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闭幕 12个国家的55部影片与观众见面

2018-06-18 07:5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图①:蒙古国演员欧东奇梅格·阿西多(右二)和中国演员周迅(右一)获得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金海鸥奖”最佳女演员。图②: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与阿富汗影片《转折点》签订意向书。图③:俄罗斯电影人和签名T恤一起合影留念,该T恤将保存在青岛电影博物馆。□记者 薄克国 报道

  □记者 赵 琳 薄克国 报道

  本报青岛6月17日讯 灵山湾畔星光璀璨,电影之都熠熠生辉。今天晚上,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闭幕式上颁发了“金海鸥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评委会特别奖6项大奖。最佳影片由中国影片《进京城》和阿富汗影片《米娜向前走》摘得,最佳导演为《米娜向前走》导演优素福·巴拉基。

  光影为媒,上合国家多元文明精彩绽放。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6月13日开幕,是为配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而举办的重要人文交流活动。电影节为期5天,举办了电影展映、评奖、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单元、电影市场、文化体验等活动。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生动诠释了上合组织文明观,成为展示和践行“上海精神”的崭新平台。

  电影节期间,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55部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这些影片代表了各国电影发展较高水平,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各国的电影风采和多样文明。电影节成果丰硕,为各国扩大电影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将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推进到更高水平。

  电影节期间,参赛参展影片在青岛10家影院展映了265场,近5万人次观影。电影节的举办,打开了上合组织国家人民之间互相沟通和了解的全新视角。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洽商合作,共达成12部电影合作协议。电影论坛上,12国电影人一起发声,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电影合作交流。12国电影人签名T恤永久保存在青岛电影博物馆,为青岛这个“电影之都”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电影节上发布,预测五年内中国将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市场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计划”“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邀请上合组织其他国家电影从业者来中国研修学习,强化电影交流合作的人才支撑。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国家电影局局长王晓晖表示,中国首倡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得到了各国的积极响应。相信以此为起点,必将更好地促进上合各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和电影创作的进步,并为拉紧人文交流的共同纽带、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帮助近4万贫困人口就业 山东借助非遗研培助力扶贫脱贫

    置顶1.jpg

    6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以来,我省积极筹划推动,协调安排各级资金1300余万元,支持非遗研培工作。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详细]

    06-16 09-06新锐大众
  • 外卖、快递小哥注意!济南交警将严查五大违法行为

    置顶2.jpg

    继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十二条规定”后,济南交警再度出手。具体而言,4指的是4类动态交通违法,包括外卖、快递小哥闯红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骑车接打电话,1指的是违法停放车辆静态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6-16 09-06齐鲁壹点
  • 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开幕 家门口畅购17国特色商品

    置顶3.jpg

    早上10点,金狮广场一开门,等候多时的市民和游客鱼贯而入,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让人大呼过瘾。”  据悉,为了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更深入地了解上合组织国家文化和商品特色,本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详细]

    06-16 09-06大众日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置顶4.jpg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8 07-06舜网-济南时报
  • 粽叶飘香!志愿服务队到敬老院包粽子、聊家常!

    粽叶飘香,大爱无疆。6月17日,西湖镇卫生院志愿服务队来到西湖镇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包粽子,聊家常,老人们开心又感动,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详细]

    06-18 08-06齐鲁壹点
  • 全国各地举行龙舟赛(我们的节日·端午)

    6月16日,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的25支龙舟队在为端午节的龙舟赛做赛前准备。结束了当天的比赛,广西民族大学龙舟队16日晚赶赴百色,还将继续参加当地举行的龙舟赛。[详细]

    06-18 08-06人民网-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