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电影节生动诠释上合文明观

2018-06-18 07: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记者 薄克国 报道  6月17日晚,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举行,全体演员合唱歌曲《我们》。

  □ 本报记者 赵琳 薄克国

  青青之岛,灵山湾畔;东方影都,星光灿烂。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6月13日至1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通过优秀影片展映、“电影市场”、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影片评选、文化体验等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传统。

  多样文明共同精彩,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国首倡并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 将上合组织国家人文交流合作推进到更高水平。

  多样文明共同精彩

  “我们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尽管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不竭动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他以“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定义上合组织文明观,彰显“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本次电影节期间,共有来自12个国家的55部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其中参赛影片23部。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说,参赛参展影片都是近两年来各国新片,代表了各国电影发展较高水平,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上合组织各国的电影风采和多样文明。

  从6月12日开始,青岛市各区的9影院展映12个上合组织国家的55部电影,对市民开放。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电影节期间,很多青岛观众都是通过网络购票来观看上合电影展映的。

  电影展映为观众打开了了解其他上合国家的崭新视角。市民于涛告诉记者,白俄罗斯电影《镜中的红发女孩》是根据白俄罗斯当地传说改编的,充满了奇幻色彩,看完之后很想去这个国家体验一下当地的人文风光。

  好的电影能够跨越国界,激发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共情”。贯穿电影节始终的“聚焦国家”单元活动,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在这一单元,各国电影人轮番“登场”,集中介绍本国电影发展成就,与观众互动,并放映代表影片,让人们对各国电影事业和文化传统增进了了解。

  电影节上,多国电影代表团的发言人都对未来人文交流合作充满信心。

  蒙古国文艺局局长根登戴勒姆·额尔德尼巴特表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覆盖的观众群体,不仅数量庞大,而且都传承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这赋予了电影节独一无二的特点。

  巴基斯坦新闻广播和国家遗产部对外推广局处长安比恩·简表示,相信在友好务实的交流合作中,上合组织各国电影发展一定会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这一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达成多项务实成果

  在过去五天里,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成果。

  中国与巴基斯坦发布了合拍片《天路》项目。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全媒体公司达成意向,计划推出中俄合拍影片《战斗民族养成记》,并在上合组织国家发行。中国多家单位从电影节参展影片中挑选了11部优秀作品,并达成了购买意向。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与哈萨克斯坦电影公司就电影合作达成意向,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电影节“电影市场”活动中,各国电影人充分交流、洽商合作,展示优秀电影作品和先进影视技术。特别是35米宽5层楼高的中国巨幕,打破国际放映光源技术垄断的中影光峰,效率提高百万倍的人工智能电影图像修复系统等我国电影行业的“黑科技”,在“电影市场”集中亮相,赢得订单,拓宽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渠道。

  在电影合作论坛上,北京电影学院推出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制作培训计划”,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专业的青年提供为期一年的学习电影制作的留学机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邀请上合组织其他国家的电影从业者来中国参加电影专业领域的研修学习。

  电影节上发布的《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对未来全球电影市场作出权威预测:五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科特认为,中国连续五年位列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正在改变世界电影的格局,并对拉动上合组织区域电影及文化的发展、对人类文化多样化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展示“上海精神”

  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纽带

  本次电影节后,青岛电影博物馆中又多了12件“藏品”——参加电影节的12国电影人在组委会提供的12件纪念T恤签名留念,纪念T恤作为中国与各国友谊的见证,将永久保存在青岛电影博物馆中。

  电影节的最后两天,各国电影人参观了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青岛电影博物馆、中国院子。当得知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荣膺“建筑界奥斯卡”的国际金砖奖,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构建起电影工业化链条时,各国电影人纷纷点赞。

  伊朗电影《蜻蜓池塘》导演穆罕默德·礼萨·阿拉伯,对青岛赞誉有加。他说,青岛是“电影之都”,城市遍布电影元素。“我去过一些其他国家的国际电影节,当电影节结束,一切就都结束了。但在青岛,电影元素深深嵌入到了城市规划和城市建筑中、市民生活中!”

  “有机会一定要来青岛拍电影!”很多上合国家电影人在青岛找到了新的灵感,留下这样的感叹和心愿。

  蒙古国电影《疯母亲》制片人敖能介绍,该电影剧本是中国作家写的,很受蒙古观众喜爱。如果今后有机会,期待能同中国合拍喜剧作品。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表示,电影交流要落在实处,要从积极推动合作拍摄电影、加强影片交流、加强电影人才合作培养和推动电影交流逐步机制化等方面入手。他说,“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表明,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是一次成功的电影节,拉紧了人文交流合作纽带,成为彰显‘上海精神’的崭新平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帮助近4万贫困人口就业 山东借助非遗研培助力扶贫脱贫

    置顶1.jpg

    6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以来,我省积极筹划推动,协调安排各级资金1300余万元,支持非遗研培工作。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详细]

    06-16 09-06新锐大众
  • 外卖、快递小哥注意!济南交警将严查五大违法行为

    置顶2.jpg

    继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十二条规定”后,济南交警再度出手。具体而言,4指的是4类动态交通违法,包括外卖、快递小哥闯红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骑车接打电话,1指的是违法停放车辆静态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6-16 09-06齐鲁壹点
  • 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开幕 家门口畅购17国特色商品

    置顶3.jpg

    早上10点,金狮广场一开门,等候多时的市民和游客鱼贯而入,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让人大呼过瘾。”  据悉,为了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更深入地了解上合组织国家文化和商品特色,本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详细]

    06-16 09-06大众日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置顶4.jpg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8 07-06舜网-济南时报
  •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闭幕 12个国家的55部影片与观众见面

      本报青岛6月17日讯 灵山湾畔星光璀璨,电影之都熠熠生辉。今天晚上,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闭幕式上颁发了“金海鸥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评委会特别奖6项大奖。最佳影片由中国影...[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 坚定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我们,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