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湾崛起世界顶级影视生态圈

2018-06-18 08: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薄克国 赵琳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行,让青岛的电影产业吸引了国际电影人的目光。本次电影节期间,外国嘉宾参观了青岛及西海岸新区的电影文化产业项目,他们纷纷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在此交相融合,自然禀赋加上产业化发展,让青岛的电影产业有了无限可能。

  正如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所说,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举办,有效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丰富了“电影之都”品牌内涵,释放出青岛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

  对标世界一流,不断完善提升硬件软件,锤炼吸引力、竞争力、聚合力,一个世界顶级的影视生态圈,正在灵山湾崛起。

  吸引力:

  电影人合作意愿强烈

  百闻不如一见,相见就有灵感的碰撞,交流就有火花的闪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与会各国的电影人对青岛、对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表达了深入合作的意愿。

  白俄罗斯国家电影制片厂总经理卡拉切夫斯基·弗拉基米尔说,中国在电影方面发展非常快,青岛有很多大型影视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在打造东方好莱坞,希望跟青岛制片方有更多的联系沟通。“我现在有个剧本,准备邀请白俄罗斯和中国演员参演。”得知西海岸新区有水下摄影棚等大型摄影设备时,他说,“比如水下摄影,比如青岛拍摄海景电影等,这些想法很有意义,希望有机会合作。”

  来自蒙古国的电影工作者宾巴朝圭图,演电影25年了,参演了50多部影片,自己独立导演了4部影片。“来到中国,来到青岛,想寻找中方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想与青岛的电影合作伙伴一起拍电影。”宾巴朝圭图说:“这次参加电影节,也是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和友谊作贡献,我觉得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善事。”

  “青岛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对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巴基斯坦电影《追忆往昔》的导演乌米·阿迪尔表示,他非常看好青岛电影工业的未来前景,并对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能有更多的巴基斯坦电影与青岛结缘。

  《追忆往昔》的男主角、加拿大华裔演员梁家成说:“我的下一部作品即将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影视基地拍摄,可以说跟青岛也是非常有缘了。”他说,三年前他已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中国。

  巴基斯坦另一部参展影片《不要哭泣》的导演莫米娜表示:“巴基斯坦的电影工业刚刚复苏,在制作动作片方面也是刚刚起步,青岛拥有强大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我希望未来能在青岛拍摄电影。”

  竞争力:

  电影工业化和精准扶持

  “电影工业化,目前就基础设施条件来说,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经具备了承接重大影视项目制作的能力。”6月15日,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苑梅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而言,从中国的各个城市来看,我们的设施是相对齐备的,也正是基于齐备的基础设施,我们在影视后期制作包括大项目的引进上,更有底气。”

  “我们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各个层面对电影的支持和在政策上的全方位保障,并且我们是说到做到。这也是我们园区最具备优势的地方。”苑梅琳特意强调,“这种支持不是漫天撒芝麻盐,而是针对电影工业化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精准扶持,通过培育电影产业,助力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发展。”

  与国际化发展相配套,为鼓励和支持国内外剧组拍摄制作,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连续5年每年安排10亿元,对影视企业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实施政策补贴;同时,青岛西海岸新区出台了《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7年对首批13家企业发放了扶持资金2042万元。据介绍,截至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内新注册影视企业累计达160家,带来演职人员上万人。

  聚合力:

  健康发展全产业链

  苑梅琳介绍,以前的观点认为,电影在中国属于一种随机的创作。随着目前新的制作技术流行之后,拍摄手段更具标准化。

  她举例说,像美国的大片,制作成本高,由于在前期筹备阶段做好了成本控制,成本是可回收的,执行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成本控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流程控制机制,实质是把钱花在刀刃上。

  “制片人到我们这儿拍摄,我们有影棚,有制景,可以帮助推介外景拍摄。”苑梅琳说,“拍摄过程中,我们有很好的硬件。后期制作,我们不但会把国际上最好的设备引进来,为制片方提供方便;同时,我们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也会吸引国际国内有名的后期制作公司和电影制作工作室签约进驻,逐步形成一个影视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电影拍出之后,如何去发行去交流呢?电影节提供了一对一交流的平台,等于为各个国家的电影人在电影制成之后,在发行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让他们相互认识,相互展现,形成合力。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参与举办这次上合电影节的原因之一。”苑梅琳说,“这次电影节,青岛以及西海岸新区精心筹备、精心组织,当好东道主,做好服务,做好合力做大事的文章。”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正积极筹办世界一流的青岛国际电影节会活动,已与美国奥斯卡学院、法国戛纳电影节主办方达成合作协议,通过设立“戛纳日”“奥斯卡日”等方式,搭建影视与时尚的世界舞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帮助近4万贫困人口就业 山东借助非遗研培助力扶贫脱贫

    置顶1.jpg

    6月1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非遗处获悉,自2015年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工作以来,我省积极筹划推动,协调安排各级资金1300余万元,支持非遗研培工作。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临沂大学3所国家级非遗研培院校,...[详细]

    06-16 09-06新锐大众
  • 外卖、快递小哥注意!济南交警将严查五大违法行为

    置顶2.jpg

    继联合多部门出台加强快递、外卖行业的“十二条规定”后,济南交警再度出手。具体而言,4指的是4类动态交通违法,包括外卖、快递小哥闯红灯、逆行、不走非机动车道、骑车接打电话,1指的是违法停放车辆静态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6-16 09-06齐鲁壹点
  • 上合组织国家进口商品展开幕 家门口畅购17国特色商品

    置顶3.jpg

    早上10点,金狮广场一开门,等候多时的市民和游客鱼贯而入,琳琅满目的异国商品让人大呼过瘾。”  据悉,为了让企业和广大市民更深入地了解上合组织国家文化和商品特色,本次展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广的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口商品展。[详细]

    06-16 09-06大众日报
  • 因公交司机一句"大娘您慢点" 81岁老太天天给他送早餐

    置顶4.jpg

    只因一句“大娘您慢点”,81岁的她天天给偶遇的公交司机送早餐,并将祝福塞进红包:“祝你夫妻身体健康万事如意”。14日5:39,在工人新村南村公交站牌处,吴乃喜上车把早饭递给罗广辉。[详细]

    06-18 07-06舜网-济南时报
  • 上合电影节生动诠释上合文明观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6月13日至17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通过优秀影片展映、“电影市场”、合作论坛、“聚焦国家”、影片评选、文化体验等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上合组织国家的电影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传统。 [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 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闭幕 12个国家的55部影片与观众见面

      本报青岛6月17日讯 灵山湾畔星光璀璨,电影之都熠熠生辉。今天晚上,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闭幕式上颁发了“金海鸥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评委会特别奖6项大奖。最佳影片由中国影...[详细]

    06-18 07-06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