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河民间河长用日志记录家乡河蝶变

2018-06-19 09:0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孙璇 李岩松

  近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江河卫士—最美家乡河”活动走近济宁泗河。经过推选,在泗水河边长大、长期致力于泗河保护的泗水县故县村村支部书记杨发佑被选为泗河的“民间河长”。作为民间河长,杨发佑将履行监督员和清洁员等职责,在泗河就近开展河流生态保护工作。15日,记者随同杨发佑以及爱心志愿者一起,对泗河进行了巡查。

  不光记录巡河日志

  成立了水上救援队

  15日,“民间河长”杨发佑带领着村民和爱心志愿者在泗河边清理河草,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母亲河。

  故县距离泗河不足600米,杨发佑自小在河边长大,对泗河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有一本巡河日志,记录着家乡河泗河的变化以及发现的问题。他每周都会巡河,尤其是到了汛期,没事来河边转转成为了他的习惯。他下雨天更是坐不住,非要到河边走一遭才安心。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动员村民的力量。”杨发佑经常组织村民一起清理水草,捡拾垃圾,用实际行动守护泗河。

  他不光义务保护河流,还发起成立了水上救援队,救援队十几名成员都是故县村村民,他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可以执行义务救援和打捞任务。

  在杨发佑的家中,完好地保存着一面崭新的锦旗,这背后是一段动人的救人故事。去年,一名初中男生在河边玩耍不幸落水,呼喊救命,恰巧被水上救援队的村民听到,村民们熟悉水性,及时跳水实施救援,几分钟后,男孩被安全救上岸。

  垃圾如山的小河道

  变成泗水滨风景区

  15日,泗河“民间河长”杨发佑、泗水县河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及爱心志愿者共同对泗河展开了调研。

  “以前村民意识不强,经常往河边倒垃圾,河面上也常常飘起塑料袋。”杨发佑说,改革开放后,养殖场开始兴起,最多时养殖场能达到20多家,养殖场让一部分村民先富起来,却让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

  近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对泗河进行综合开发治理,昔日垃圾如山的小河道变成了泗水滨风景区,河道变宽了,河堤加固了,河边上绿树成荫。

  “去年,泗河边上唯一的一家养鸡场也退养了,泗河实现了零排放。”杨发佑说,河流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不远处的湿地上,芦苇丛生,草色青绿,野生飞禽嬉戏打闹,不时的有飞鸟掠过,荡起一圈圈的涟漪。据介绍,河边有时候还有天鹅过来歇脚。

  “我是喝泗河的水长大的。”47岁的杨发佑指着波光潋滟的河面说:“小时候过年时有个习俗,家家户户都用泗河的水下饺子,水是甜的,现在像是又回到了小时候。”

  据悉,泗河贯穿泗水、曲阜、兖州、邹城、微山、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流域面积2030平方公里,保护着济宁市37个乡镇、211.8万亩耕地和200.8万人的防洪安全,是济宁的“母亲河”。

  泗水滨水利风景区的治理是泗河综合开发的一个缩影。2014年起,济宁市委、市政府开始对泗河进行综合开发,突出河道防洪、生态两大核心功能,整体防洪标准将达到50年一遇,泗河沿岸增加绿化面积3.9万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璇 李岩松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端午假日,山东这些旅游目的地更招人喜欢

    QQ截图20180619080559.png

    龙口南山景区推出了“端午节亲子研学、穿越历史体验一日游”,举办钻木取火、活字印刷术、祭孔仪式、唐三彩、古代四大发明、马术等体验活动。青州古城举办“寻找神奇少年”展示活动、“萨克斯”演奏和民俗体验等活动;荣成举办了首届“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各地乡...[详细]

    06-19 07-06新锐大众
  • 青岛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感谢信》

    搜狗截图18年06月19日0821_1.jpg

    举世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已经圆满落幕。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是全球瞩目的盛会。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山东和青岛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详细]

    06-19 08-06青岛新闻网
  • 山东公车改革配套新政:异地任职干部探亲不得公车接送

    10035208_980x1200_0.jpg

    为解决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公务交通补贴发放、调研接待用车和班车管理使用等作了明确规定。政策规定,异地任职干部往返任职地与家庭主要居住地的城市间交通费,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详细]

    06-19 07-06大众日报
  • 山东发文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民办教育实行全链条审批

    1495588204129.jpg

    各级政府要将民办学校建设用地纳入供地计划,在民办学校新建、扩建的征地过程中,统筹安排占补平衡指标和年度用地指标。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科研立项、培养培训、国内外进修、奖励表彰等方面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权利。[详细]

    06-19 07-06大众日报
  • 今明两天济南局地有雷阵雨,下周半岛凉爽内陆有点热

    山东省气象台2018年6月18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鲁南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小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19 09-06齐鲁壹点
  • 山东端午旅游市场平稳有序,联合执法为假日出行保驾护航

    齐鲁网6月18日讯为切实做好2018年端午小长假旅游工作,确保端午假日旅游运行安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及时发布涉旅信息,处理旅游纠纷,调度游客流量,启动预警机制。[详细]

    06-19 09-06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