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多项高考新政,公费师范生首招幼教和艺体生

2018-06-21 07: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立伟

  20日,山东省教育厅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并解读了多项今年高考新政。根据山东省高考招生议程安排,6月24日高考成绩出来以后,紧接着就是填报志愿。今年,山东省为不同考生量身制定了不同的培养政策,努力将考生送进最适合的大学。

  今年将公费培养810名乡村幼师

  2018年,我省继续实施师范生和医学生免费教育,并将“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同时,启动实施农科生公费教育。三者统称为公费生。今年公费生计划招生总计7330人。

  2018年,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6000人,由山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030人,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由山东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公费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费用由国家财政负担,学生本人无需负担。目前我省的三类公费生,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包括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每生每年6000元和生活补助费每生每年4000元。

  与去年相比,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增加了3000人,招生学校增加了8所,招生专业增加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舞蹈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专业,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增加了430人,招生学校增加了1所,招生专业增加了精神医学。公费农科生是今年第一次招生,共有3所高校、7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主要安排在农学、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水产养殖学、园艺等专业。

  今年,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以往普通文理类招生的基础上,新增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招生,其中艺术类14所高校,招生计划594人,体育类7所高校,招生262人。

  另外,自2018年起,在省属高校本科层次招收810名乡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师范生。2019年、2020年每年计划招收1500人。

  艺术、体育类首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把艺术类本科普通批拆分为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批分为提前批和普通批,艺术类统考批和体育类普通批都实行平行志愿模式,包含使用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相关高校。

  设置首次志愿和1次征集志愿,考生有2次填报机会,每次均可填报12个高校、4个专业志愿(体育类为2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

  首次和征集志愿投档原则为“综合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即对专业成绩合格、达到文化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先按综合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排序,遵循考生填报的学校志愿顺序,按专业大类招生计划总数的1:1的比例投档。综合分折算办法是,美术类和体育类按专业成绩70%、文化成绩30%形成综合分,文学编导类按文化成绩70%、专业成绩30%形成综合分。

  据介绍,与普通文理相似,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以填报多所高校,提高志愿满足率和命中率,有利于妥善处理分数与志愿之间的矛盾,较好解决高分考生落榜问题。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是“分数(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即先将所有同类考生按照综合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依序依次检索考生所报志愿,当被检索到的高校计划未满时,该生即被投到该校。一个考生只能投档到一所高校,一旦投档,不再检索后面的志愿,也不会被投到其后的高校。考生需要认真分析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志愿高校的顺序,将最想就读的高校填在前面的位置。

  “三大计划”助寒门学子入学

  2018年,我省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计划(简称“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

  2018年,我省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省级财政困难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市、区),共63个县(市、区);地方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省级财政困难县,共53个县(市、区)。特别说明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长岛海洋生态保护和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起将长岛县同时列入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实施区域。

  具有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报考资格的考生需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另外,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其高考成绩还需要达到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招生录取方面,高校专项计划在自主招生批录取。地方专项计划在本科普通批录取。

  除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外,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简称“高职院校专项计划”,专门招收我省纳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

  据介绍,参与实施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的学校,是我省办学水平较高、培养质量较好的高职院校,2018年招生学校确定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3所高职院校。招生专业为适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专业,单列计划、单独录取,2018年招生计划为1170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20180104141052_3876.jpg

    为此,我省安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详细]

    06-21 08-06大众日报
  • 济南地铁R1线首列车正线试跑 将于7月实现“轨通”

    QQ截图20180621083846.png

    据了解,6月18日, R1线供电项目在赵营站至玉符河站高架段区间已经顺利完成“热滑”试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计划,R1线将于今年7月实现“轨通”,8月实现“电通”,10月启动机电设备联调联试工作,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详细]

    06-21 08-06大众网综合
  • 山东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革试点 提升动能转换速率

    QQ截图20180621083551.png

    我省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革试点,重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在海洋强省领域,力争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领域制定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30项;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港口建设等领域率先制定地方标...[详细]

    06-21 08-06大众日报
  • 山东推出多项高考新政,公费师范生首招幼教和艺体生

    0271A41601087DBA81165575BD502F44.jpg

    今年,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以往普通文理类招生的基础上,新增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招生,其中艺术类14所高校,招生计划594人,体育类7所高校,招生262人。除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外,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简...[详细]

    06-21 15-06齐鲁壹点
  • 平度也有大学了 青岛农业大学新校区明年6月30日完工

    近日记者获悉,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部分楼座已经实现封顶,预计将于明年6月30日正式完工。2017年11月25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项目在南村镇举行奠基仪式,正式进入建设阶段。[详细]

    06-21 17-06青岛新闻网
  • 青岛5岁女童突发脑部疾病去世 捐献器官挽救5个家庭

    6月6日,在从北京返回青岛的路上,马女士萌生了捐献“九月”器官的想法:“孩子的生命已经无法挽留,想让孩子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下去。”  由于出生在九月,孩子的小名就叫“九月”,本来马女士想给孩子过5岁生日,但天不遂人愿,“九月”的病情急剧恶化,没能等到...[详细]

    06-21 17-06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