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窗开笔到垂帘听政,揭秘即将“移驾”山东博物馆的养心殿东暖阁

2018-06-21 16: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济南6月21日讯  7月3号,山东博物馆“中正仁和——走进养心殿”即将开展。养心殿之所以有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个女人——慈禧,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慈禧垂帘听政的养心殿东暖阁,通过其间的珍贵文物,了解发生在东暖阁的故事。

养心殿东暖阁内景

  金瓯永固杯与明窗开笔

  “金瓯永固杯真的很美!”听说记者探营了故宫博物院养心殿原址,一位从事文物方面工作的朋友脱口而出。其口中的金瓯永固杯高12.5厘米,口径8厘米,足高5厘米。杯口边铸有“金瓯永固”“乾隆年制”篆书四字款;通体满錾宝相花,花蕊以珍珠及红、蓝宝石为主。杯两侧为双立夔耳,底部以象首为足,象耳略小,长牙卷鼻,外形呈鼎式。杯身共镶有大小珍珠11颗,上等红、蓝宝石21颗,碧玺4颗,呈红色到粉红色。

  “明窗开笔就是从金瓯永固杯开始的。”故宫博物院宫廷部原状陈列组副组长王彦说。清帝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的岁末都有一个封笔仪式。元旦子时,举行“明窗开笔”仪式。

金瓯永固杯

  何为“明窗开笔”?皇帝在东暖阁明窗设案,置寓意大清疆土、政权永固的金瓯永固杯,朱漆浮雕的云龙盘上放着古铜吉祥炉和古铜香炉。先往金瓯永固杯里注入屠苏酒,接着皇帝亲手点燃玉烛,手握笔端称“万年青管”、笔管刻“万年枝”的专用笔,在吉祥炉和香炉上熏炙片刻,然后开始写吉祥字语。

  “书福”是“明窗开笔”仪式的其中一项。王彦告诉记者,“福”字是皇帝赐给大臣的,大臣若要接“福”,须让“福”先过一遍身子,寓意“福满身”。据说,乾隆当政时期,曾有一位大臣接到了乾隆赐的24张“福”字。

  除了吉祥的寓意,如果仔细研究就会发现,“明窗开笔”还能反映一个皇帝在某一段时间内的烦心事。雍正元年,第一次举行明窗开笔仪式,雍正挥毫写下:一入新年,万事如意,五谷丰登,天下太平,民安乐业,边尘永息,大吉大吉。康熙晚年对西北的用兵一直处于僵持状态,没有完全解决边疆问题,因此“边尘永息”成了雍正心头最大的挂碍。

  雕龙宝座与垂帘听政

  通过东暖阁的场景复原,观众可以直面100多年前慈禧垂帘听政时的场景。东暖阁里,面向西设皇帝御座,后方设太后御座,两座之间垂挂八扇黄色的纱帘。其间展示的紫檀木嵌碧玉雕龙宝座,当年同治和光绪两位皇帝就曾经坐过。这个宝座的大小和形制比其它宝座要小很多,是特地为小皇帝量身打造的。但小皇帝爬上去之后,脚仍然悬在半空不着地,所以内廷特地给小皇帝准备了脚踏,当小皇帝的脚落在脚踏上的时候,垂帘听政就开始了。

垂帘听政宝座

  此宝座与紫禁城其它宝座有区别,其它宝座上龙的数量是奇数,气势上昂扬向上、有张力,而此座正面碧玉上雕两条龙,一大一小,类似“教子升天”,扶手碧玉上两边各雕两条龙,而且龙做回首状,体现了在东暖阁的空间里面小皇帝和太后之间的主次之分。帘子两侧装饰的挂画,也是慈禧喜欢的兰花题材,体现了太后在这个空间里面的绝对话语权。

  光绪帝“百日维新”之后,大权再次落入慈禧太后手中,这时慈禧太后不再需要帘子,与光绪并坐,谓之训政。慈禧坐在宝座上,光绪坐在她左边一个小得多的座位上。慈禧座前设一张铺着黄缎的长桌,座后两侧有孔雀毛制成的长柄宫扇。凡大臣觐见,都跪在慈禧前面的长案前,面向慈禧奏事。之后不久,慈禧对外宣称光绪帝罹病不能理事,实际上将他幽禁于西苑瀛台,最终光绪郁郁而终。

  见证了历史变迁的养心殿,7月3号,将“摆驾”山东博物馆,1:1原状复原展览。大家参观时一定不要错过东暖阁,除了金瓯永固杯、紫檀木嵌碧玉雕龙宝座,东暖阁内的紫檀木铜包角炕几、青玉砚、黄花梨木楠木心脚踏、青金石朝珠等众多珍贵文物,亦将出现在山东博物馆。跨越百年风霜,为您重现明窗开笔与垂帘听政的历史场景。(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 群众企业来办事,“一次办好”!

    20180104141052_3876.jpg

    为此,我省安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详细]

    06-21 08-06大众日报
  • 济南地铁R1线首列车正线试跑 将于7月实现“轨通”

    QQ截图20180621083846.png

    据了解,6月18日, R1线供电项目在赵营站至玉符河站高架段区间已经顺利完成“热滑”试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根据计划,R1线将于今年7月实现“轨通”,8月实现“电通”,10月启动机电设备联调联试工作,2019年元旦通车试运行。[详细]

    06-21 08-06大众网综合
  • 山东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革试点 提升动能转换速率

    QQ截图20180621083551.png

    我省2020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改革试点,重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在海洋强省领域,力争在海洋装备、海洋生物、海洋新能源、“智慧海洋”“海洋牧场”等领域制定国际标准20项、国家标准30项;在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港口建设等领域率先制定地方标...[详细]

    06-21 08-06大众日报
  • 山东推出多项高考新政,公费师范生首招幼教和艺体生

    0271A41601087DBA81165575BD502F44.jpg

    今年,公费师范生的培养,以往普通文理类招生的基础上,新增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招生,其中艺术类14所高校,招生计划594人,体育类7所高校,招生262人。除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外,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高职(高专)院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简...[详细]

    06-21 15-06齐鲁壹点
  • 济南汽车总站学子服务队进驻大专院校 提供现场购票8.5折

    暑假将至,为方便广大学子回家之路,济南南长途汽车总站全面启动“学子服务队”,进驻济南市区及长清大学城等在内的各大中专院校,为广大学子提供现场购票8.5折、随身行李一律免费以及行囊快货优惠的专属服务。同时,总站还为学生开通现场包车服务,同一地点同一时...[详细]

    06-21 15-06齐鲁网
  • 泰安人,乘公交更便宜啦!超值的花呗周卡了解一下

    今年支付宝。据了解,6月14日起,用户可至花呗超值权益频道,以0.99元购买一张“花呗公交周卡”,购买成功后可获得14张0.3元的乘车优惠券,使用优惠券在泰城刷码乘公交车后自动抵扣使用,周卡有效期7天,过期后可再次购买。[详细]

    06-21 15-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