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社区将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为民服务中

2018-06-22 15:06: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苑莘

  6月2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民政局局长、党组书记李猷滨就城市社区减负问题重点回答了媒体提问。

  今年4月,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下发《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聊民发〔2018〕71号),在确定社区工作事项、清理组织机构、规范考核评比、严格印章使用、提升自治功能和服务水平及整合信息网络六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重点强调了以下几项内容:依据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建立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应当由基层政府履行的法定职责,不得要求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不得将社区居委会作为行政执法、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资等事项的责任主体。依法需要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协助的工作事项,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或按照“权随责走” “费随事转”原则,为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工作条件。进一步清理规范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精简社区会议和工作台账,全面清理基层政府各职能部门要求社区居委会出具的各类证明。实行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比,各职能部门不再单独组织考核评比活动,取消对社区工作的“一票否决”事项。

  据了解,随着聊城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区承担的公共事务和行政事务日益增多,行政负担较重,各类评比考核、挂牌台账任务较多,盖章证明事项繁杂无序等问题突出,影响了社区服务功能的发挥和社区居民自治。推进社区减负,能够发展基层民主,使社区居委会及社区专业服务机构腾出更多的精力为群众开展服务和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文艺活动。

  东昌府区文锦苑社区通过联席会和议事会的形式,把社区、社工、社区单位、社区志愿者和社区组织联系起来,将社区工作融合为一个整体,既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扬了民主、汇聚了民智、凝聚了民心,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是社区减负工作的一个很好的范例。

  记者了解到,未来城市社区减负后的工作主要包括三项内容:大力推进社区议事协商制度,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社区服务;依法组织居民开展自治活动。城市社区减负后,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社区居委会服务协调能力和提升居民自治水平上,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基层的作用。

  据介绍,社区减负后,在社区党支部或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居委会将投入更多精力用于组织居民有序参与涉及切身利益的决策活动,通过民情恳谈会、网上论坛、社区对话等形式,更多的参与社区事务,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目前,聊城市正积极探索社区社工服务方法,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通过家庭走访、组织活动等形式,加强对社区贫困人口、流动人口和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和服务。(记者 苑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省门票价格改革推动全域旅游 小众旅游转向大众旅游

    趵突泉_副本.jpg

    《意见》提出,到今年9月底前,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取得明显成效;到2020年,科学、规范、透明的旅游价格形成机制基本健全,推动全域精品旅游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清理规范有关部门、景区不合理收支行为,相应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促进国有景区逐步回归公益属性。[详细]

    06-22 08-06大众日报
  • “山东惠才卡”让高层次人才享受29项绿色通道服务

    3_副本.jpg

    根据《规定》,山东省向符合条件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高层次人才凭卡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四)省内单位引进的从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入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人才工程及相当层次的高层次人才  (五)省直有关部门设立的重点人才工程入选者。[详细]

    06-22 08-06新锐大众
  • 最高5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2018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开始申报!

    2_副本.jpg

    日前,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进一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四个中心”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泉城双创”人才计划的意见》(济发〔2016〕20号)和《关于深化人...[详细]

    06-22 08-06齐鲁晚报
  • 青岛暑期出境游预订升温 学生、亲子占比达六成

    1_副本.jpg

    高考、中考相继结束,暑假也日益临近,岛城市民的出游热情再次被点燃。而在出境长线游方面,途牛旅游(青岛)市场部经理刘欢告诉记者,俄罗斯、美国、毛里求斯、英国、澳大利亚位列预订人气前五名。[详细]

    06-22 08-06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聊城加快用水结构转换 有序利用长江水替代超采地

    日前,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局了解到,聊城市南水北调工程逐步进入由工程建设向运行管理转变的新阶段。除了全面加快水库以下水厂和供水管网建设、尽快落实配套工程管理机构和队伍之外,聊城市还将全力推进地下水压采。[详细]

    06-22 15-06聊城日报
  • 聊城市级民政审批系统与政务系统数据实现对接

    6月20日早晨7:40,市政务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的徐开国打开办公电脑,登录山东省行政权力事项动态管理系统,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逐一比对市级社会组织审批事项数据交换编码。此次参与对接的市级民政审批系统是5大项、31小项,政务服务系统是3大项、31小项。[详细]

    06-22 15-06聊城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