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提升方案出炉 禁烧区内露天烧烤9月底前"熄火"

2018-06-24 08: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云龙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城市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按照该实施方案,济南将确保在月底前完成小清河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并在9月底前完成“禁烧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整顿取缔工作。

  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100%

  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是济南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重要一环。在城市生态绿化提升行动中,济南将加强河道生态环境治理,以污水厂(站)建设、河道生态治理为重点,加快推进水质净化一厂、二厂扩建工程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0万吨/日。并且,结合城中村改造、拆违拆临等工作,继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消除河道黑臭水体,确保6月底前完成小清河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另外,还将实施兴济河、北太平河、韩仓河、大辛河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建设绿色生态河道,美化生态环境。

  按照上述实施方案,在城市环境卫生提升行动中,济南将加强城市道路保洁,把新增的高架路、立交桥、新建道路、城乡结合部道路纳入城管系统标准化作业范围,新增保洁面积240万平方米,实现道路精细化保洁全覆盖。并且,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系统及考评体系,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党政机关、军队单位、医院和学校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今年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将达到100%。

  另外,济南还将加强环卫设施建设管理,全年建设改造公厕200座,其中新建改造公厕50座、修缮提升150座,倡导鼓励社会厕所免费对外开放。

  主城区牌匾标识提升年底前完成

  市容秩序整治提升行动,也是济南城市提升工程“十大行动”的重要一项。按照上述实施方案,在济南,杆线整治范围将由市内六区主城区向辖区全境延伸、向绕城高速范围以外的县区主城区延伸,由主次干路向住宅小区和支路街巷延伸。今年年底前,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弱电线缆会全部入地,既有主次干道架空线缆、跨路口架空线缆原则上全部入地,支路街巷和住宅小区整治任务完成70%以上,对不易入地和暂不能入地的线缆,将采取捆扎、套管等方式实施整治,无“空中蜘蛛网”现象。

  在整治户外广告牌匾方面,济南将严打严控新增违法违规户外广告。年底前,基本完成市内六区主要街道、重要片区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规范英文标识。在整治非法小广告方面,对非法小广告印刷者、经营者、发布者查证属实后,依法实施源头打击;对非法小广告涉及的电话号码调查取证后,由通信运营商依法处理。年底前,涂写、刻画、张贴非法小广告行为将得到有效治理。

  在整治占道经营方面,济南将依法对违规马路市场、各类占道游商、固定门店店外、“伸舌头”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治理,对主次干道、重点场所、窗口部位占道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加大农贸市场和社区便民店建设力度,引导各类商贩进入合法市场、店铺有序经营,8月底前完成对全市主要干道和重要部位的整治。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在整治露天烧烤及油烟扰民方面,济南将整合执法力量,严肃查处露天烧烤、油烟扰民、噪声扰民违法违规行为,对污染严重、拒不整改的实施顶格处罚。2018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禁烧区”范围内露天烧烤行为整顿取缔工作。

  今年新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整治

  按照上述实施方案,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济南将加强对407个已完成整治的老旧住宅小区维护管理,今年新完成 461 个、建筑面积约755.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含楼房院落和单栋楼宇)的整治,完善治安防控、消防、环卫等基础设施,改善小区环境设施,稳步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在具备条件的小区庭院建设文化、景观、休憩于一体的美丽微景观,力争把老旧小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另外,还将加大城中村整治力度,对整治范围内的各类违法建筑应拆全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叫响山东品牌!从田园到餐桌,打造放心菜篮子

    1_副本.jpg

    张立存合作社的3000亩蔬菜产业园成了兰陵两处上海蔬菜外延生产基地之一。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对兰陵县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苍山大蒜价值评估43.09亿元,苍山辣椒9.69亿元,苍山牛蒡8.11亿元,三大产品品牌总价值达60.89亿元。[详细]

    06-24 09-06大众日报
  • 考生看过来!今年6所公安高校在山东招生1455人

    11.jpg

    22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公安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就做好2018年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山东警察学院和新疆警察学院(特殊专业委托定向培养高校)招生工作做出部署。今年公安...[详细]

    06-23 09-06齐鲁晚报
  • 学生求抱抱、家长凑热闹,“95后”毕业典礼花样多

    11.png

    进入毕业季,各个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典礼。在这“最后一课”上,除了大学校长对毕业生的谆谆教诲,毕业生也将其视为青春记忆的句点。“95后”逐渐毕业,而他们对于仪式感的追求,也促使大学对毕业典礼不断创新,毕业典礼的形式、参会人员的组成等,也成为大学展示自我...[详细]

    06-23 08-06齐鲁晚报
  • 石济客专全线铺轨贯通!济南至石家庄将只需80分钟

    11.jpg

    21日,随着铺轨机将石济客专最后一根钢轨铺设完毕,实现了与济青高铁在济南东站会师,标志着石济客运专线铺轨全线贯通。这将进一步缩短济南石家庄青岛三地及其周边城市的距离,济南到石家庄通行时间缩短至80分钟。 [详细]

    06-23 08-06济南时报
  • 济南水果专卖店遍地开花,进口水果占市场半壁江山

    11.jpg

    “以前卖菜的店都会兼卖水果,现在专门卖水果的超市越来越多了。”济南市民秦女士发现,如今省城济南街头的水果超市已经遍地开花了。果宜佰总经理郁飞表示,近三年来,水果超市的开店速度几乎是数倍地增长。济南堤口水果批发市场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进口...[详细]

    06-23 22-06齐鲁晚报
  • 人脸识别、油烟远程监控 济南城市管理用上高科技

    烧烤店是否存在“露天烧烤”、油烟净化设备是否开启使用,游商小贩是否占道经营……在济南市市中区,这些以往要靠人海战术盯防的城市管理难题,如今借助“烧烤油烟在线监测系统”和“人脸识别系统”,打开手机一看便知。[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