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日记之日喀则走笔|一天四季的日喀则

2018-06-24 16:59:12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图为聂拉木县琐作乡查益村湿地里的黄鸭 于国鹏拍摄

  到过西藏的人,无不感慨:不到西藏,不知祖国之大,不知祖国之美。

  西藏实在是太大了。一个日喀则市,面积就比山东省还大得多。从地图上看,两点之间距离很近,走起来大不一样,在山间或者戈壁转上五六个小时挺正常。

  日喀则市地广人稀,下辖18个县区,自然地貌极其丰富。有雄峻的雪山,有神奇的冰川,有清澈透明的湖泊,有奔腾的雅鲁藏布江,有大片的高原草甸,有神秘的原始森林,有丰富的地热温泉。如果天气睛好,碧空如洗,蔚蓝照耀,风光更是无限壮美。

  这里的山体量大,又极雄竣。世界上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包括珠峰在内,在日喀则有5座。那些海拔六七千米的雪山,则随处可见。远远望去,山又绵延成片。人在高原,身处万山环绕之中,渺小的似一粒沙,或者一棵草。在这种环境下,人会瞬间产生一种脆弱无力之感,自然而然的会考虑到生与死这样的问题,有很多纠结可能瞬间豁然开朗,然后放下包袱一身轻松,所以,很多人都说,到西藏净化灵魂,这大约是原因之一。

  在日喀则大地上行走,不经意间会领略到一些想像不到的风景。比如,在海拔高低不同的地区转换,很容易经历一天四季的神奇。前不久,从聂拉木县到萨嘎县,路上竟然飘起雪花,接近萨嘎县城的时候,天地之间已经是银装素裹,云雾在山头升腾变化,恍惚间给人一种时空错位的玄幻之感。

  在高海拔的地区,这种情况司空见惯。萨嘎县藏语是“可爱的地方”,其实,仅从自然环境看,着实不怎么可爱。一是海拔太高,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二是冷,其实这也是海拔高的原因,海拔越高,气温越低。当地人介绍,一年离不了羽绒服,即使是夏天,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中午头在太阳底下晒着热,早晚还是冷。年轻姑娘们可能是最郁闷的,买了好看的裙子,很少有机会穿出来。有时,会看到来这里旅游的老外,下身穿个短裤,上身套着件羽绒服,穿着打扮有点滑稽,不过大家也只是笑笑,表示充分理解。

  图为岗巴县草场上悠闲吃草的藏野羊 于国鹏拍摄

  在广阔的戈壁或者草原上,除了随时能看到牦牛或者羊群,还会见到许多珍贵的野生动物。岗巴县吉汝村被称为“边境第一村”,这里跟中印边境只有五公里,是西藏离边境最近的一个村庄,去往牧场的路上,经常看到成群的野羊,见到有人路过,它们虽然保持着几分警惕,却也不怎么躲闪。在亚东县的山上,林木叠翠,这里生长着成群的长尾叶猴,它们经常跑到山脚的树上找野果吃,有时甚至直接跑到城里或者居民院里,旁若无人。在聂拉木县、定结县的湿地里,可以近距离看到黑颈鹤。

  图为聂拉木县琐作乡查益村湿地里的黑颈鹤 于国鹏拍摄

  还有些比如狼、獐、熊等,平时藏在茫茫大山里。每到接羔的季节,牧民们都特别小心,在山里放牧时也会增加人手照看,以免小羊羔遭到狼的攻击。牧民们从夏季牧场转到冬季牧场时,小屋里都会留下一些水、糌粑、清油等生活用品。清油也就是菜籽油,是熊最喜欢的美味。对那些馋嘴的熊而言,为了享用一餐清油,破门或者破窗而入不是什么难事。房子被熊破坏了,牧民也只能摇头苦笑,因为赤手空拳打不过它,又不允许使用刀枪,就只好由着它任它横行了。

  最缺的还是绿色。虽然著名的喜马拉雅“五道沟”,包括亚东沟、陈塘沟、吉隆沟等,都是草木葱茏,还有原始森林,但海拔高的地区,不仅不长树,草的生长期也很短。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疏疏淡淡的散长着一种蓬蓬草,除了短短的雨季是绿的,其他大部分时间都是枯黄的。以前,每到冬季,牧民会砍回家当柴禾烧。现在,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大家都自觉的不再这么做了。戈壁上还有一种硬杆的草,长得比较高,下大雪的时候,只有这种草能露在外面,成为牛羊的主要食物来源。

  图为聂拉木县琐作乡查益村新种的树 于国鹏拍摄

  绿色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如今,经过针对性宣传教育,“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所以,即使在高海拔地区生活的群众,也开始自觉植树种草,保护湿地,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在萨嘎县旦嘎乡的旦嘎村、萨当村,村民院里院外,都开始试着种植沙棘、柳树等。为了防止牲畜破坏,这些树都用铁丝网围挡起来。旦嘎乡党委副书记次仁多布拉说,全乡今年植树一万多株。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如果夏天再到这些村子,这些绿树枝叶扶疏,会给村子增加多少前所未有的生机。

  湿地保护不仅改善了“小气候”,也吸引来黑颈鹤等多种野生动物栖息繁殖。聂拉木县琐作乡查益村有3万亩湿地。以前,每到夏季,村民外出打工的多,牛羊牲畜没人放牧管理,直接放到湿地上,严重破坏了湿地生态。如今,湿地已经全部用铁丝网围着保护起来,湿地内“禁止放牧”也成为村民共识。村第一书记扎桑罗布说,2014年,到拉萨开会时,看到当地湿地保护得非常好,回来后村里开会,决定把村里的湿地科学保护,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赢得大家一致赞成。如今,看着湿地内黑颈鹤、黄鸭等多种珍贵野生动,村民都喜上眉梢。扎桑罗布还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自己曾经当过藏医,懂得医疗知识,2016年,发现湿地边上有一只黑颈鹤,腿受伤了,就带回家给它治疗,“把它腿伤治好了,然后放回湿地。现在,它每年都会飞回来,见了人也不怕,很亲近人。”

  在定结县多布扎乡多布扎村,全村有湿地2000亩。村第一书记巴桑次仁说,村里组织党员、双联户长定期到湿地巡护,与生态岗位人员、贫困户等,一起去打扫卫生,主要是拣拾白色垃圾。村里也禁止建筑垃圾等倒在湿地里。如今,这里同样有黑颈鹤、黄鸭、白鸭等多种珍贵野生动物栖息在这里。

  图为萨嘎县,正在雪地上吃草的牦牛 于国鹏拍摄

  当前,日喀则正处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保因此面对着诸多潜在风险。好在,这方面的认识已经有了普遍提高,这是雪域高原的幸运,也是每一个人的幸运。当每一个人都能自觉的保护这片土地的环境和生态,无论是生活在这里的人,还是来这里旅游的人,才能更好的体会一天四季的神奇,真正享受到青山绿水、冰天雪地之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