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鲁南高铁500米长钢轨是咋运到费县的?

2018-06-28 07: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瑞超

  27日上午9时许,在鲁南高铁即将开始铺轨前,记者来到省内存轨量最大的铺轨基地——鲁南高铁费县铺轨基地,一睹500米长轨的存放基地。究竟这500米长的钢轨是哪儿来的?它们是如何被运输过来的?又是如何拼装、焊接的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条500米长的钢轨次第排列,它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标号,类似我们的身份证号。

  据中铁十四局铺轨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费县铺轨基地是省内存轨量最大,也是日照至曲阜段唯一的铺轨基地,可同时储存600余根500米长的钢轨,基地内设置5股道,满足长钢轨装卸、存车调车作业、机车检修等各作业需求。

  全部500米长钢轨都是从这里由32台跨度为25米的群吊组整体吊装,放置到36节平板车组成的长轨大列上,运送到铺轨现场。

  记者眼前这一条条500长轨,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中铁十四局五公司铺轨队队长房昭坤介绍,长轨均来自包钢和攀钢焊钢厂,最初它们是百米长,通过在厂内进行百米焊接,将百米轨焊接成直接可以铺设的500米长轨。

  那么,这么长的钢轨是怎样运输的呢?据介绍,作为特殊材料,它们是“坐火车”来的,长轨由于长度较长,运输的曲线半径不能低于3500米,只能通过铁路货运线进行运输,通过焊钢厂的运输支架车将500长轨运到费县铺轨基地。

  几天可以运到呢?房昭坤介绍说,假设行驶顺利、站点不停的话,从包头到费县北需要约5天时间,一旦遇到特殊天气等制约因素,运输可能会延长两三天。“后天还要来一列!”房昭坤介绍说,每一列可运输50根钢轨。

  500米长的钢轨是怎么铺上轨道的呢?

  房昭坤介绍,500米长轨通过铺轨基地群吊,吊装到长轨运输支架上,通过机车运输运到铺轨现场,到达铺轨现场后与WZ500型无砟铺轨设备连挂,做好铺轨前准备工作。

  通过无砟铺轨设备推送装置,将需要拖拉的长轨推送至牵引车,到达牵引车指定地点,与钢轨牵引车连挂。推送车张开压紧装置,牵引车进行长钢轨铺设,即将铺设的500米钢轨与已经铺设的500米钢轨进行对位,长轨大列推至下一个500米长轨大列,依次循环。

  据悉,鲁南高铁全线除了40.5公里有砟线路(绝大多数为站线)外,其他均为无砟轨道。“无砟轨道能提高铺轨效率,节省三倍作业。”房昭坤介绍,无砟铺轨的轨道板是提前预制的,只需铺设钢轨不铺设轨枕,每天可以铺设六公里,相较有砟轨道的每天两公里,节省了三倍作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告别一院一卡!山东电子健康卡在济南首发,各院通用

    医院_副本.jpg

    电子健康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拥有的在医疗健康服务活动中用于身份识别,满足基础健康信息存储,实现跨地市、跨机构医疗健康服务,数据交换和费用结算的健康二维码。全国通用:实现全国跨地市、跨机构通用,覆盖各类医疗健康服务,整合各类医疗健康卡证件。[详细]

    06-27 08-06齐鲁壹点
  • 最高补贴15万!山东实施“青优计划”全球引才

    11_副本.jpg

    日前,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实施2018年省属事业单位“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的通知》。明确2018年在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实施“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以下简称“青优计划”),面向海内外知名高校招聘青年优秀人才。[详细]

    06-27 08-06齐鲁壹点
  • 总投资1.8万亿,山东推出450个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

    111_副本.jpg

    6月26日,记者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上获悉,我省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海洋经济类项目从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牧场、海水淡化、海洋服务等领域优选了30个,总投资750亿元。[详细]

    06-27 08-06新锐大众
  • 暑运将至景点直通 青岛各车站开启“青岛游”模式

    青岛_副本.jpg

    6月26日,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公布2018年暑运输方案,从7月1日至8月31日,市内各汽车站预计到发旅客共计520万人次。据了解,各旅游集散中心推出了青岛一日游、二日游,尤其针对五四广场灯光秀联合双层观光巴士开通了观景直通车,方便外地游客在夜晚游览。[详细]

    06-27 10-06齐鲁壹点
  • 60毫升化妆品卖2250元,咱山东的深蓝之谜在哪?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东楮岛海带养殖区,拖船拖着装满海带的舢板驶往岸边卸船。相关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1吨8000元的海带中提取海藻酸钠的价值为1.6万元,将海藻酸钠做成海藻纤维就变成8万元,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升值300倍。[详细]

    06-28 07-06齐鲁晚报
  • 济南:市属事业单位引进优秀人才面试成绩和人选公布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面向社会引进优秀人才面试工作已经结束。据悉,本次引进人才考察采取百分制量化赋分方式,设定考察合格分数线为70分,经引进人才单位深入考察,对考察无合格人选的岗位,取消相应引进计划。[详细]

    06-28 07-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