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布,山东七城成重点区域

2018-07-04 07:3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玉岩

  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根据《行动计划》,山东的7个传输通道城市被列为重点区域。

  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与《大气十条》相比,《三年行动计划》关注的重点区域发生了一定变化,重点区域范围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变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京津冀区域调整为京津冀大气传输通道“2+26”城市,这就包括了山东7个传输通道城市,也就是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这也充分考虑了大气区域传输的客观规律,使治理范围更加精准,针对性也更强。 此外,珠三角区域总体实现了稳定达标,所以这次重点区域去掉了珠三角,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问题逐步凸显,成为全国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之一。

  《行动计划》更关注源头治理,提出从四个方面进行结构调整,并明确量化指标和完成时限。产业结构上,推进产业绿色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能源结构上,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重点区域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结构上,发展绿色交通体系,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用地结构上,推进面源污染治理,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扬尘综合治理,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氨排放控制。

  同时,继续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比如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区域联防联控则得到强化,建立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措施。

  在《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在重点区域继续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到2020年,全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下降到58%以下,这其中对山东的要求是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

  而在交通运输上,推动铁路货运重点项目建设。在环渤海地区、山东省、长三角地区,2018年底前,沿海主要港口和唐山港、黄骅港的煤炭集港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绘制“齐鲁英才地图”,放眼全球招才引智

    QQ截图20180704084336.png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鲁发〔2017〕26号)要求,加快推进齐鲁英才汇聚计划实施,近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齐鲁英才”地图绘制工作的通知》,放眼全球招才引智,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07-04 08-07新锐大众
  • 全国12辆新车就有一辆山东造!2025年整车生产要达300万辆

    timg.jpg

    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其他零部件基本与传统汽车重合。而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山东省目前还没有车企获得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山东选拔基层统计人才,17市名额分配看这里

    46605-28524.jpg

    适应统计工作转型变革需要的基层统计人才队伍,现就开展首期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2.按时报送材料,请于2018年7月31日前将推荐工作报告、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入选人员审批表(附件1)、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推荐人选汇总表...[详细]

    07-03 08-07新锐大众
  • 提升品质开拓市场 山东苹果的“圈粉”路线图

    1509822684115_1.jpg

    在烟台一家水果公司,出口美国的苹果经过自动化苹果清洗机。发展现代果园提升苹果品质  “在烟台,很多果农宁愿花50元买个脱毒苗,也不愿意掏2元钱买个普通的苗子,这跟很多地方的果农截然不同。”退休的东明学在北流水村的“沂源红”苹果栽培示范基地担任技术员,探索...[详细]

    07-03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16个项目入选国家《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

    001e683154cf0d799cab3b.jpg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印发《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共收录492个项目,其中山东省入选16项。[详细]

    07-03 08-07新锐大众
  • 山东试点宅基地改革:“一户多宅”超出部分有偿使用

    QQ截图20180703083746.png

    7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山东省国土厅厅长李琥在《实施意见》说明中提到,任务之一就是要重点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详细]

    07-03 09-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