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租房史上首次公告违规承租 22户房客被拉黑

2018-07-04 07:58: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何涛

  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官网挂出的一则公告引起不少人关注:因拖欠房租六个月以上等原因,市房管局对22户公共租赁住房(原廉租住房)承租人,作出责令腾退承租公租房的行政处理决定。据了解,这是济南施行公租房制度以来,首次用公告的方式处理公租房承租违规问题。

  据了解,这22户居民承租的公租房集中在天和新居、八里桥新居、天保新居、天成新居。这四处公租房是前些年济南发展廉租房时兴建的,为大批低收入市民解决了住房问题。

  随着2016年《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明确规定公租房出现租住者有转借、转租或者擅自调换所承租公租赁房、拒缴租金等“不公平”的七种行为,必须要退房;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的、未按规定提出续租申请的,必须要腾退。

  而此次被责令腾出的22户承租人中,多数为未续签合同,并欠缴6个月房租的。按照规定,承租家庭无正当理由累计6个月以上拖欠租金或者未按规定提出续租申请的,应当腾退公共租赁住房。

  此外,还有一些承租户因家庭人口数减少或住房面积增加,人均住房面积超过济南确定的家庭人均住房面积标准的,收入超标的,都将退出保障。

  今年年初,市房管部门通过排查,将这些不符合规定的公租房承租人筛出,并组织了上门约谈。约谈过程中发现,有的承租家庭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续签合同、缴纳房租,也不准备腾出所用公租房;有的公租房内,连续几个月未住人。“有的就是拖着不交,还有的找人都找不着。”房管部门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这些承租户按说今年3月1日租赁就到期了,租金也没交,都在腾退范围。

  据此,济南市房管局向这22户承租人作出要求腾退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处理决定。因为向这22户承租人直接送达未果,于是采取了公告送达《行政处理决定书》的形式,限这22户承租人在公告之日起60日内到市房管局领取,逾期则视为送达。

  按照规定,承租人若对上述决定有异议,可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市中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上述处理决定的,济南市房管局将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

  此外,这22户承租人还将会被纳入公租房信用体系“黑名单”,承租资格被取消,并记入公共租赁住房信用管理档案,责令限期退回所承租公租房并按市场价格补缴租金。逾期不退回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承租人自退回公租房之日起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住房保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绘制“齐鲁英才地图”,放眼全球招才引智

    QQ截图20180704084336.png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鲁发〔2017〕26号)要求,加快推进齐鲁英才汇聚计划实施,近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做好“齐鲁英才”地图绘制工作的通知》,放眼全球招才引智,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07-04 08-07新锐大众
  • 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公布,山东七城成重点区域

    11.jpg

    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全国12辆新车就有一辆山东造!2025年整车生产要达300万辆

    timg.jpg

    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其他零部件基本与传统汽车重合。而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山东省目前还没有车企获得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公租房史上首次公告违规承租 22户房客被拉黑

    tim22g.jpg

    3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房管局”)官网挂出的一则公告引起不少人关注:因拖欠房租六个月以上等原因,市房管局对22户公共租赁住房(原廉租住房)承租人,作出责令腾退承租公租房的行政处理决定。[详细]

    07-04 08-07济南时报
  • 青岛修改崂山风景区条例 风景区内禁止修坟立碑

    新修改的《条例》规定,风景区规划未经批准的,不得在风景区内进行各类建设活动;风景区内禁止修坟立碑,禁止建设经营性墓地。新修改的《条例》规定,崂山风景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的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确定的崂山景区区域。[详细]

    07-04 10-07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青岛修改轨道交通条例 逃票行为将影响个人信用

    3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决定。新修改的《条例》规定,编制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时,根据需要可以同期编制轨道交通用地控制规划和轨道交通土地资源综合开发专项规划。[详细]

    07-04 10-07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