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2辆新车就有一辆山东造!2025年整车生产要达300万辆

2018-07-04 08:0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高寒

  汽车产业的强弱,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而山东作为全国汽车产业规模最大的省份,也在致力于加快建设汽车产业强省。近日,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编制的《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对外公布,并将于本月10日起正式实施。到2025年,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规模达到300万辆,占到全国产量的比重将超过1/12。

  产业产值全国第一

  不少零部件全球领先

  提到国产汽车,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吉利、奇瑞、长城、江淮等民族品牌。而这些品牌似乎又和山东扯不上什么关系。但其实,山东省汽车产业产值长期以来位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汽车产业第一大省。在不少业界人士看来,山东的汽车产业其实已经跻身于全国第一方阵,仅次于安徽。

  就制造来说,汽车产业分为整车制造和零部件。汽车工业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每个都可以延伸出庞大的产业链体系。而人们所熟知的,往往只是汽车工业的最后一环——整车行业。即使是整车厂,也会需要各种各样的装备企业,来提供诸如焊装、涂装设备。

  截至2017年年底,山东全省共有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1400余家,其中零部件生产企业近1200家。发动机、自动变速器总成、燃油电喷系统、冷却散热系统、驱动桥总成、制动系统总成、车用滤清器、钢板弹簧等零部件在全国占有重要市场,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全铝车身等自主创新项目实现了重大突破。济南二机床集团的大型高效柔性全自动冲压生产线用户涵盖美国通用、福特等知名企业和国内大多数汽车制造厂。世界轮胎75强中,山东企业就有16家,豪迈集团轮胎模具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

  平时,人们熟知的帕萨特、途观等车型,其实都是乘用车。而山东省相比于其他汽车产业强省,更大的优势在于商用车的生产。诸如重汽、中通、舒驰等商用车品牌,他们生产的重型卡车、客车等,都已拥有相当的市场占有率。只是由于距离普通消费市场较远,因而并没有为大家熟知。

  乘用车品种少占比低

  新能源车急需赶超

  尽管如此,山东省在迈向真正的汽车产业强省时,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高端乘用车品种少比重低、自主创新能力弱、现代新兴技术应用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重中轻型载货汽车主导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乘用车占比较全国平均水平低32个百分点;新旧动能转换缓慢、高端汽车零部件配套能力弱、国际化品牌短缺、缺少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集团等,成为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矛盾。

  目前,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汽车产品向新能源、轻量化、智能网联的方向快速发展,正从交通工具向大型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转变。随着更多新兴科技企业进入汽车行业,产业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被赋予新的内涵,传统汽车与新兴产业竞合交融发展,汽车生态体系面临重塑挑战。

  相比于传统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电池、电机、电控等领域,其他零部件基本与传统汽车重合。但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山东省还没有像传统燃油车那样的优势。以氢能源电池企业数量为例,根据业内数据,截至2017年9月,山东省相关企业数量远远落后于江苏、上海、北京、广东、浙江、辽宁等省市。

  而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山东省目前还没有车企获得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而山东省相关领导(经信委原副主任王信)也曾表示,省内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需要积极提升产品研发生产能力,主动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高寒)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选拔基层统计人才,17市名额分配看这里

    46605-28524.jpg

    适应统计工作转型变革需要的基层统计人才队伍,现就开展首期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2.按时报送材料,请于2018年7月31日前将推荐工作报告、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入选人员审批表(附件1)、山东省基层统计人才培育工程推荐人选汇总表...[详细]

    07-03 08-07新锐大众
  • 提升品质开拓市场 山东苹果的“圈粉”路线图

    1509822684115_1.jpg

    在烟台一家水果公司,出口美国的苹果经过自动化苹果清洗机。发展现代果园提升苹果品质  “在烟台,很多果农宁愿花50元买个脱毒苗,也不愿意掏2元钱买个普通的苗子,这跟很多地方的果农截然不同。”退休的东明学在北流水村的“沂源红”苹果栽培示范基地担任技术员,探索...[详细]

    07-03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16个项目入选国家《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

    001e683154cf0d799cab3b.jpg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文化产业司印发《2018文化产业项目手册》,共收录492个项目,其中山东省入选16项。[详细]

    07-03 08-07新锐大众
  • 山东试点宅基地改革:“一户多宅”超出部分有偿使用

    QQ截图20180703083746.png

    7月2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山东省国土厅厅长李琥在《实施意见》说明中提到,任务之一就是要重点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详细]

    07-03 09-07齐鲁壹点
  • 法眼|山东这老赖疯狂给法官打骚扰电话,结果悲剧了

    被查封车辆的李某仍然拒不履行,执行法官多次打电话释法,多次传唤其到庭,李某不仅不为所动,反而露出厌烦的情绪。2013年6月27日,日照某公司向王某借款70万元,约定年利率15%,借期一年,杨某、来某、昝某、刘某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但借款到期后各被告未履行还款义...[详细]

    07-04 08-07齐鲁壹点
  • 山东公布七起涉征收拆迁典型案例 其中两起涉济南 “民告官”有输有赢“

    民生的持续改善是民族复兴之本、梦想之基,权利的救济保护是保障民生、维护秩序的应有之意。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应当结合拆迁过程中的有关事实,结合责任政府、诚信政府等法律理念和生活经验法则逻辑,合理分配举证责任的承担主体。[详细]

    07-04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