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云精准招商引发放大效应 项目数量、质量双提升

2018-07-05 14:01: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邓静

  

  京鲁(德州·庆云)高端产业对接大会签约现场

  

  京津冀产业园效果图

  

  水发田园综合体的连栋大棚内,千禧西红柿长势喜人

  □本报记者邓静本报通讯员王凡存杨光朋王洁令

  “今年上半年,我们几乎月月有招商对接活动,项目数量、质量实现双提升。 ”6月29日,庆云经济开发区招商一局局长张庆治说。

  创新招商思维理念、体制机制,调整招商主体、转变招商模式,打出“精准牌”,引发连锁效应,庆云招商引资正努力向高质量迈进。上半年,全县签约项目12个、开工项目14个、投产项目37个。

  筑巢引凤孵化产业集群

  “我们调整招商策略,由引入单体项目为主向引进整个行业迈进。这种产业链集团招商新模式,具有投资额大、产业集聚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优势,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效率和质量。 ”张庆治说。

  与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由其规划建设庆云电子科创产业园,是庆云县通过产业链招商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案例。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产业集聚一站式服务运营商,专注于为产业小镇与产业园区提供策划、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建设、招商和运营服务。庆云与其合作,不仅仅是建产业园区这么简单。“园区建成后,路网专业招商、运营团队将入驻,依托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十个招商中心,引入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高质量企业,以租售厂房的方式入驻园区。路网集团为入园企业提供投融资等全方位服务,构建产业生态链,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长得壮。 ”安徽省路网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富说。庆云电子科创产业园位于庆云县京津冀产业园,按照规划,一期总投资约5亿元,即将进入施工程序。

  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如今,产业链招商模式在庆云备受推崇。该县正积极与华夏幸福、联东U谷等产业园区专业运营商对接洽谈,规划建设环保产业园、体育器材产业园等。产业链集群项目的进入,也对项目释放出极大吸引力。目前,共有3家电子企业确定落户园区。

  张庆治表示:“走产业链招商路径,必将产生区域产业链建设的‘榕树效应’,孵化出牢固的产业集群,夯实产业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 ”

  坚持市场导向再造新动能

  “今天的庆云,就像15年前的北京,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开工,从中能感受到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6月25日,在庆云县北京志峰环保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于刚强说。

  产业转型升级要靠项目带动,引进什么样的项目,决定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式、方向。庆云县以市场为导向,把税收贡献大、环保无污染、市场前景广阔的绿色产业列为重点引进培植产业。北京志峰环保项目即是在这一背景下引入的,公司带着6亿元的污水处理设备订单来到庆云。此外,盛达联创、中晓环保、中环科能等一批环保设备生产企业也纷纷落户,总数达45家。依托这一产业,庆云正规划建设环保设备产业园。

  体育产业既是庆云县的传统产业,也是其重点打造的朝阳产业之一。全县有体育器材生产企业31家,能生产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的体育器材。体量小、产品技术含量低、抗风险能力差一度让这一产业难成气候。去年6月,深圳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与庆云牵手,在当地投资建厂。这家中国最早从事场馆看台系统制造的专业供应商,其产品多次直供奥动会、 NBA等大型赛事。“领先体育让庆云体育产业链向高端延伸。未来,借助领先体育的平台,必将打响庆云体育产业品牌。”庆云县副县长胡晓琴说。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带来了连锁放大效应。在水发航天科技田园综合体项目不远处,是山东鲁望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惠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鲁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田园综合体项目带来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学试验站等涉农助农项目。在庆云投资农业,发展空间大、机遇多。”根据规划,鲁望集团将流转土地1.2万亩,从事优质小麦、青储玉米、特种玉米及各类经济作物的种植,并与山东鲁粮集团、新希望集团等国内外产业链龙头企业合作,发展农业新六产。

  庆云县没有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转换传统产业、传统经济模式的压力较小。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表示:“我们的主要任务和重中之重,是以市场为导向,主攻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科技型大项目,招大引强,再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

  政企研联合打造招商强引擎

  6月20日,京鲁(德州·庆云)高端产业对接大会在北京职工之家酒店进行。此次大会采取政企合作方式,由庆云县政府和北京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联合举办, 73家高端企业参加,现场签约8个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51亿元。“参加企业数量多、企业层次高、活动内容实、后续对接快。 ”王晓东这样总结评价此次大会。综观近年庆云多次招商对接会,这样的成效并不鲜见。创新招商体制,采用政府+企业、政府+科研机构联合招商模式,握指成拳,提升了资源要素整合能力,让招商效应倍增放大。

  在京鲁(德州·庆云)高端产业对接大会上,第一个路演项目是沈阳机床厂5D智造谷,这一项目依托沈阳机床核心技术,以智能工厂为载体打造智能制造共享平台。

  参与当天对接会的庆云经济合作局局长张志博说:“5D智造谷项目已明确落户庆云,之所以首个推介它,我们是想给在场企业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如果来庆云投资,可以直接与这一项目结合,实现拎包入住,享受厂房、机床、技术等一条龙服务。当天不少签约企业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

  林树忠是庆云县在对接天津招商过程中,从天津工业大学引进的专家,他研制出锂锰扣式电池全自动高速生产线,极大提高了电池生产效率。在这一领先技术的吸引下,2016年,香港信湖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搬迁到庆云,与林树忠教授合作,生产锂锰扣式电池,一次性投资5亿元。“传统政府主导、单向发力的招商方式,既耗费了大量精力,效果也不明显。政府有平台优势、企业有人脉优势、科研单位有技术优势,各方合作,发挥所长,全面出击,将打造招商引资的强劲引擎。 ”张庆治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两年内达成100个项目

    QQ截图20180705083756.png

    记者7月4日从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详细]

    07-05 08-07新锐大众
  • 企业福利!重大质量奖项最高可获500万元财政奖励

    QQ截图20180705083454.png

    为促进各地各行业大力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提出将加大财政金融的扶持力度,最高奖励可达500万元。鼓励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质量标杆企业创新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经验,在同行业中推广应用。[详细]

    07-05 08-07新锐大众
  • 质量分级、信用监管!山东质量提升行动提出这些创新

    QQ截图20180705083315.png

    “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高速增长带来的结构失衡、资源依赖、贫富差距、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突出问题。争取创建国家质量提升示范区(基地)30个,培育消费类名牌产品1000个以上,主要消费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高15个百分点,达到95%以上,人民群众的质...[详细]

    07-05 08-07新锐大众
  • 山东19厅局联合发文:运用资本市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QQ截图20180705083130.png

    (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青岛银监局、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各市人民政府负责)  11.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省金融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牵头,省委组织部、山东证监局、青岛证监局、各市人民政...[详细]

    07-05 08-07新锐大众
  • 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首批参赛队伍抵达德州

    7月4日晚,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及法国布列塔尼联队联合组成的JIA+代表队和印度理工学院的Shunya代表队先后到达我市驻地报到,他们将参加8月2日在太阳能德州小镇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详细]

    07-05 14-07德州新闻网
  • 首批2018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参赛队抵达德州

    7月4日晚,参加2018年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的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及法国布列塔尼联队联合组成的JIA+代表队和印度理工学院Shunya代表队先后到达驻地报到。与往届大赛不同的是,本次21个参赛作品将被永久保留在赛事场地,后续向市民开放,为市民提供学习、休闲、...[详细]

    07-05 14-07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