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站片区打造配套齐全,医院、学校就在家门口

2018-07-10 09: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养老、教育就在家门口,居民可享直饮泉水入户

  “在配套方面,与老城区不同,新区的未来是可期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市民居住在这里更有归属感,东站片区的教育、文化、社区养老、医疗、市政设施等公共配套都按照最高标准来规划建设。

  在东站片区,人们可以享受15分钟生活圈的便利。(德国SBA公司供图)

  “这里设置有独立体育场、文化馆、图书馆、养老中心、医院等,满足市民多层次的要求。”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东站片区扣除济钢片区,其他的区域可以容纳60万人口,在这个范围内,集中公园约有350公顷,也就是说每500米就有一个公园,此外还设置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等,还有占地近4万平方米的4处体育馆,菜市场就规划了几十处。

  片区的养老医疗也十分便利。社区养老设施按照最高标准进行设置,服务于居民的社区卫生中心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此外,济南市立三院也坐落在此。

  居民最关注教育配套。据了解,扣除济钢片区,东站片区其他区域内规划幼儿园162个班,规划小学198个班共9所,规划中学90个班共4所。

  据介绍,东站片区还致力于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社区里将设置社区商业中心,即邻里中心,集中了各种生活配套,居民步行或者骑自行车就能到达。仅核心区的邻里中心就有3处。

  东站片区还采用了直饮水入户,未来,居民在家里就可以直接喝到地下的泉水。这个片区的污水处理也与老城区不同,片区内不设中水站,污水排到污水处理厂后进行深度处理,大部分水会再转运回来,可以浇花浇树等。

  3条地铁线路交汇,十五分钟到达市中心

  东站片区按照“公共交通导向开发”,倡导绿色交通出行方式,BRT、公交、轨道交通等都实现便捷换乘。

  “片区内规划设置R3、M1、M4三条轨交线,约40多公里,目前设有8个站点。”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表示。目前R3线正在推进,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M1线将串联东站片区、CBD、大明湖站、济南站和济南西站,届时,市民从东站片区出发,15分钟就可到达市中心。

  东站片区的公交和BRT也十分方便。“在BRT站点设置上,可以满足400米交通服务半径内,沿着BRT通道设置站点,与地铁站和公交站结合打造,实现快捷换乘。”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东站片区规划负责人表示。

  目前工业北路高架快速路双向六车道已试通车,东站北广场也连通济青高速、东绕城高速。市民驾驶私家车出入片区也十分便利。

  片区内,路网也依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原则进行规划,拒绝超宽马路设计,居民可享受慢行交通。

  水绿结合、蓝绿交织,泉水绿廊串联居住商务

  生态也是东站片区重要的规划设计理念,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一座生态之城。在东站片区,蓝绿系统并不是孤立的,而是连接居住、商务、混合功能等,与城市有机结合。

  片区拥有大量的绿地开敞空间,结合道路交叉口设置了大量“口袋”公园,在片区绿地系统规划中,有三横两纵的城市绿轴,这些绿轴不仅提供优美的自然环境,还将以丰富的主题与功能服务各类人群。

  “三条休闲生态横轴服务居民与游客,提供休闲、体育和文化等功能。两条商务交往纵轴服务从业者与游客,提供休闲、交往和娱乐等功能。”德国SBA公司总经理助理、设计总监金毅淳说。

  其中,从白泉到华山打造的千亩华山——白泉景观廊道,120米宽、7公里长,承载城市多元服务功能,休闲、文化、体育等功能都可以实现,是一条综合性城市生态廊。

  为了保护与延续天然泉水资源,依托白泉泉群,东站片区将打造白泉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节点。“片区水绿结合、蓝绿交织是最大亮点,希望通过环境打造,让片区更加适合人的出行、活动、休闲等。”金毅淳说。

  相较于老城区,东站片区的蓝图从一张白纸开始描绘,可以引进更先进的设计理念,高标准配置的公共配套设施、便利的内外交通、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出宜居的活力新城。未来片区居民可以享受到便利的生活空间,一出门就是学校、医院、菜市场和体育馆。(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夏晔 魏新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高中教育监测数据:适当艺体活动可提高学业成绩

    11_副本.jpg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山东省高中二年级有75%的学生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高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对我国六个省市调查所得的62.4%。[详细]

    07-10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评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 济南19家企业居首位

    3_副本.jpg

    在经济效益上,2017年,“百强高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4.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71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利税率达2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5个百分点。百强高企近3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19.5%,实现跳跃式发展,有效带动行业加速发展。[详细]

    07-10 08-07舜网-济南日报
  • 厉害了青岛!两个最新重量级榜单均名列前茅

    4_副本.jpg

    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得到国家批复,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重点。虽然我国财富管理发展前瞻性指数相比前几年有一定的回落,但该指数在数值上仍超过100%,说明我国财...[详细]

    07-10 08-07青岛早报
  • 胶州北至红岛站开始铺轨 济青高铁9月中旬全线轨通

    5_副本.jpg

    去年7月29日,济青高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首对长轨在济青高铁青州北站开始铺设。随后,轨道铺设单位采用两台高铁铺轨机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同时进行铺轨作业。目前,济青高铁所需钢轨基本都运抵钢轨铺轨基地,可以满足铺轨正常进行需要。[详细]

    07-10 08-07青报网
  • “房主”低价卖房收42万后失踪?竟是两人合谋诈骗!

    借钱给朋友买房,当朋友没有能力还钱时,竟为其出谋划策以低价出售房屋为名骗钱。故槐荫法院判决被告人吴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被告人董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详细]

    07-10 09-07齐鲁晚报
  • 山东109家企业入围瞪羚企业 济南青岛领跑

    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这109家瞪羚企业分布在全省12家国家高新区,分别是:济南31家、青岛22家、淄博12家、泰安8家、潍坊7家、临沂7家、威海6家、枣庄5家、济宁5家、东营2家、烟台2家、莱芜2家。[详细]

    07-10 09-07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