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探索民间投资新路径 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格局

2018-07-11 07:5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新蕾

  近年来,随着我省金融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新型金融业态加速涌现。作为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推动民间融资行业规范发展的省份,我省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创新实践与规范引导,有效运筹汇集了民间资本,民间融资行业迅猛发展的大潮应运而生。

  服务实体

  重点投向三农、小微

  在我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以小额、快捷、及时、灵活等特点,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力补充,适应了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要,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民资机构不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省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金额196.84亿元,其中涉农、涉小微企业投资合计104.04亿元,占累计投资金额的52.86%。

  以畜牧产业为例,该产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短期效益低的特点。受制于抵押物不足,畜牧企业往往较难从银行融资,这反而得到民资机构的青睐。

  2012年,阳信县盈鑫畜牧养殖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只有500头的存栏量。2015年初,阳信中兴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一次性投资1500万元,让盈鑫畜牧有了迅速扩张的资本。在不远处的商店镇,阳信瑞丰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背后,也有中兴民资的支持。2015年3月开始,该合作社一直从中兴民资贷款,每半年一期,每期500万元,补充流动性资金。

  截至目前,中兴民资已投放长期股权投资3000万元、短期财务性投资1900万元,全部投向畜牧养殖业上下游企业,推进了当地肉牛产业生产基地化、规模养殖园区化、园区生产标准化进程。

  近年来,我省民间融资机构数量不断壮大,行业健康发展,逐步获得了社会认可。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获得业务许可的民间融资机构529家,注册资本289.29亿元。其中民间资本管理公司451家,注册资本286.70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78家,注册资本2.59亿元。

  政策创新

  激发民资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金融力量;新动能的激发,离不开政策创新。民间融资机构规范发展工作具有独创性,基本无经验可遵循,无成例可借鉴。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民间融资机构监督好、管理好、引导好,挑战着监管智慧。

  针对发展实际,省金融办在调研摸索基础上,坚持政策先行,打造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环境高地、政策洼地。我省相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业务许可证管理办法》《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试点暂行办法》《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分类评级办法》《关于规范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线上私募股权融资服务业务的通知》等,引导民间融资机构监管工作向制度化迈进,为民间融资行业阳光化、规范化发展铺平了道路。

  敢于创新,才能激发行业活力。2016年12月印发的《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试点暂行办法》中,确定开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试点工作,包括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

  今年3月,注册资本15亿元的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批业务许可,同时获批受托资产管理等四项创新业务试点资格,成为我省第一家“全牌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青岛大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联合两家民资公司,发起成立青岛青民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投资一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5000万元。

  目前,我省民间融资机构已形成政府监管为核心、行业自律为纽带、机构内控为基础、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的监管格局。行业自律的推进,离不开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的大量工作。由协会发布的民间融资机构行业标志,已在全省受到普遍认可,让正规机构明显区别于其他机构,并形成品牌效应。

  内合外引

  探索民间融资新机制

  没钱投、没处投、不敢投、不会投、退出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2015年以来,我省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民间融资机构的设立发展也呈下滑趋势,体现为分散经营、各自为战、趋利性强,没有在急需资金的领域发挥作用,未形成规模效应。当前,民间融资机构面临两难困境,对风险较高的小项目不敢投资,对效益较好的大中型项目、政府项目,却因体量太小,没有话语权和提议权,无法参与。因此,抱团取暖、规模化经营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能否整合省内资源,探索组建民间资本投融资的航母型企业?为提高民间资本的话语权,解决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小、散、乱等问题,在省金融办建议下,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牵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针对性调研报告报省工商联,由省工商联协调,组建了山东民间资本投融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组建山东民间资本投融资集团,目的是打造一个全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的平台,在自身建设的同时,可代表全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在项目招投标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大中型项目中起到领投作用。

  它的组建,将有利于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多元化,解决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投资难问题,并提高资本市场宏观调控执行效果。

  当前,我省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向外商敞开大门,外商企业将有机会深入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进程。为进一步推动民资机构发展,我省近期将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展的通知》,包含引进外资设立民资机构的政策。据介绍,境外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申请民间资本管理业务许可,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1亿美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高中教育监测数据:适当艺体活动可提高学业成绩

    11_副本.jpg

    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艺术方面投入的时间不同,学生的学业成绩总分有明显差异,学生在艺术活动上的投入时间与学生学业成绩呈倒U形的关系。山东省高中二年级有75%的学生能够坚持每天吃早餐,高于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6年对我国六个省市调查所得的62.4%。[详细]

    07-10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评选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百强 济南19家企业居首位

    3_副本.jpg

    在经济效益上,2017年,“百强高企”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4.3亿元,实现利税总额711.1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利税率达20.6%,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5个百分点。百强高企近3年销售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19.5%,实现跳跃式发展,有效带动行业加速发展。[详细]

    07-10 08-07舜网-济南日报
  • 厉害了青岛!两个最新重量级榜单均名列前茅

    4_副本.jpg

    2014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得到国家批复,成为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事件,也意味着财富管理真正成为国家金融改革发展的前沿重点。虽然我国财富管理发展前瞻性指数相比前几年有一定的回落,但该指数在数值上仍超过100%,说明我国财...[详细]

    07-10 08-07青岛早报
  • 胶州北至红岛站开始铺轨 济青高铁9月中旬全线轨通

    5_副本.jpg

    去年7月29日,济青高铁正式进入铺轨阶段,首对长轨在济青高铁青州北站开始铺设。随后,轨道铺设单位采用两台高铁铺轨机从青州北分别向济南和青岛两个方向同时进行铺轨作业。目前,济青高铁所需钢轨基本都运抵钢轨铺轨基地,可以满足铺轨正常进行需要。[详细]

    07-10 08-07青报网
  • 烟台试点共有产权住房供应 2年后可购剩余30%股权

     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为简化共有产权住房申请配售程序,住房保障部门发布公告,7月10日起市中心区试行共有产权住房常态化供应方式,在供应范围内的保障家庭无需递交申请,而是按照轮候排序由开发商依次预约通知选房,想申购共有产权住房比以前更加方便了。 [详细]

    07-11 07-07大众网综合
  • 解放思想敢闯敢干创新创造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兄弟省市好经验,关键靠行动,根本在落实。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详细]

    07-11 07-07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