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2018-07-13 07:5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7月1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城市设计专家论证会在济南召开,与会国内外专家围绕先行区中心区、崔寨片区总体城市设计、黄河风貌带总体规划及示范段城市设计进行深入研讨。

  记者看到,济南市规划局、济南先行区管委会,瑞典SWECO集团、美国CALTHORPE事务所、美国SOM事务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及济南市规划院、市市政院、市园林院的专家及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

  为确保三项重要城市设计成果形成精品,不留遗憾,济南市此次可以说请来的都是中国城市规划界的大腕。不信,看看这张名单:

  孙安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

  崔 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周 恺 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勘察设计大师

  杨晓光 同济大学教授

  陈 天 天津大学教授、城市空间与城市设计研究所所长

  李建伟 东方园林首席设计师、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会员

  王忠强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程师

  王陈平 深圳市规划院规划总监、副总规划师

  刘 甦 山东建筑大学副校长、教授

  刘元琦 同圆集团副总裁、设计总监

  据了解,今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函〔2018〕1号),《方案》中明确“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月22日,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鲁政发〔2018〕7号),要求济南实施北跨东延、携河发展,在黄河沿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集聚集约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效新兴产业,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综合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现代绿色智慧新城。

  据介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位于市区北部,规划面积1030平方公里,人口约120万人,四至范围南起小清河、北至徒骇河,西起玉符河、东至临港办事处东边界,涉及黄河沿岸5县区的21个街镇。

  济南市委、市政府把今年作为先行区的建设元年,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今年4月份,济南市向社会公示了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并发起成立了总规模不低于2500亿元的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先行区规划建设夯实资金保障。7月9日,济南市又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代管区域划转工作会议,天桥区泺口街道办事处所辖黄河北5居(鹊山东、鹊山北、鹊山南、梅花山、月牙坝)划归天桥区大桥街道办事处代管;将大桥街道办事处及济阳县崔寨、孙耿、太平3个街道办事处划归先行区管委会代管。

  为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三项重要城市设计能体现“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山东优势、泉城特色”要求,济南市在编制规划过程中采取了“国际队”+“国家队”+“本地队”三支队伍联合作业的模式。

  在今天的专家论证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被推选为本次专家论证会专家组组长;

  瑞典SWECO集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先行区中心区总体城市设计及引爆区城市设计;

  美国CALTHORPE事务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崔寨片区总体城市设计及启动区城市设计;

  美国SOM事务所、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了黄河风貌带总体规划及示范段城市设计。

  专家组认真审阅了方案成果,经讨论发言,一致认为本次城市设计继承和延续了携河发展战略研究和先行区总体规划的理念,采用的联合团队编制机制充分发挥了国际顶尖团队、国内高水平机构的技术特长,各项设计成果全面、思路清晰、方式新颖,原则同意各设计方案成果,同时,专家组也就方案深化完善提出相关建议。下一步,设计团队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山东力度空前的“双招双引”咋施行?看图了解一下

    1_副本.jpg

    山东力度空前的“双招双引”咋施行?看图了解一下。迫切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实质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详细]

    07-12 08-07新锐大众
  • 不一样的啤酒节!世界最大灯光焰火秀将点亮青岛啤酒城

    2_副本.jpg

    据悉,灯光焰火秀有两处最佳观赏点:一是干杯雕塑处,可以一览全貌;二是星光大道南侧舞台处,光影环绕、美轮美奂。其中,上午将在北大门举行盛大开城仪式,迎接啤酒城第一批客人;下午将在人员最集中的时间段,进行迎宾表演。[详细]

    07-12 08-07青岛新闻网
  •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招,分数远超普通农科生

    4_副本.jpg

    同样,从山东农业大学的情况来看,沿海城市的录取平均分,要比内陆城市高出30分左右。从青岛农业大学公费农科生的录取情况看,填满17个专业志愿、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录取希望更大。[详细]

    07-12 08-07齐鲁壹点
  • 淄博发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部地区最高温破35℃

    3_副本.jpg

    7月11日,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局获悉,15时47分,淄博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至14日,淄博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5℃左右,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33℃左右,半岛南部沿...[详细]

    07-13 07-07齐鲁壹点
  • 济南:发挥商业厚重优势 谱写新时代对外开放新篇章

    历史上的章丘,不仅是近代著名民族资本家孟洛川的家乡,还是著名的“铁匠之乡”,商业文化十分厚重。历史、现实与未来彼此呼应,突破思想禁锢的济南,正不断迈向开放的新时代。[详细]

    07-13 07-07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中考指标生录取平均分今下午公布,听听专家建议

    12日,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发布消息,根据录取工作进程,济南市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第一批次招生录取工作7月13日上午结束,录取信息将于7月13日14:30开始向社会公布。从2015年开始,济南在中考第二批次填报志愿也就是普通高中统招生计划录取时,实行“平行志愿”。[详细]

    07-13 07-07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