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设计融入济南文化 打造泉城靓丽名片

2018-07-13 07:50: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王希涛

  

  第六专题“商量”中,市政协委员、专家们曾提出,在黄河国家公园规划建设中应体现海门风雨、鹊华烟雨和泺口古城等文化意象,受到广大市民关注。第六专题“商量”推出已半月有余,“商量”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如何?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召开“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专家座谈会,了解“商量”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并与美国SOM事务所相关专家就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进一步交流探讨。

  规划设计中融入济南文化

  座谈会上,美国SOM事务所景观生态专家德鲁(Drew Wensley)表示,上次与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交流后,吸取了很多关于济南历史文化挖掘方面的好建议,第六专题“商量”过程中也提到了很多有借鉴意义的历史典故。例如海门风雨、鹊华烟雨等,在本次规划设计中均得到了体现。

  美国SOM事务所景观规划设计负责人阿兰(Alan Lewis)表示,黄河国家公园规划设计一期工程设计区域是一个统一的综合性公园。应该统一打造,即从千佛山经过大明湖和北湖再到黄河国家公园的中心位置,与城市开发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

  专家市民进一步提出建议

  在听了黄河国家公园的规划设计介绍后,市政协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纷纷表示赞同,同时也进一步提出了建议。市政协常委、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建议,黄河国家公园规划中的鹊华秋色园应该改名为鹊华烟雨园,因为鹊华秋色反映的景象仅仅是济南秋季的景象,不能展现四季变化。此外,张华松表示,在打造海门风雨文化意象时,应该进一步挖掘,把我们走向大海、迈向世界的开放胸襟体现出来。

  市政协委员、济南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其中荷花在济南占举足轻重的位置。他建议,在黄河国家公园内规划建设荷花博物馆,把各地区各种各样的荷花都放入其中,打造中国第一个荷花博物馆。此外,他还表示,规划设计中缺少沙的体现,“我希望建立与沙有关的雕塑园和生态园,供游客玩耍和观赏,这样才能完整体现黄河文化。”

  “非常激动和自豪,同时也满怀憧憬。”市民代表钟倩表示,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她希望黄河国家公园在规划和建设中能更多地体现济南的本土特色,对历史上黄河两岸居民生活原貌进行部分恢复,让游客来到黄河国家公园能看到黄河沿岸居民的生活状况。

  外方专家盼望再次探讨

  听了政协委员、专家和市民代表的建议后,阿兰(Alan Lewis)表示,本次座谈会让他们得到了很多有用信息,对接下来工作推进具有指导意义,会将大家提到的建议进行研究并更新到规划设计中。

  阿兰(Alan Lewis)称,希望以后有更多类似的机会与大家进行探讨,“黄河国家公园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通过不断探讨,把不适合的景观和功能及时更改,使之变为新时代济南靓丽名片。”(本报记者 王希涛)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力度空前的“双招双引”咋施行?看图了解一下

    1_副本.jpg

    山东力度空前的“双招双引”咋施行?看图了解一下。迫切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实质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详细]

    07-12 08-07新锐大众
  • 不一样的啤酒节!世界最大灯光焰火秀将点亮青岛啤酒城

    2_副本.jpg

    据悉,灯光焰火秀有两处最佳观赏点:一是干杯雕塑处,可以一览全貌;二是星光大道南侧舞台处,光影环绕、美轮美奂。其中,上午将在北大门举行盛大开城仪式,迎接啤酒城第一批客人;下午将在人员最集中的时间段,进行迎宾表演。[详细]

    07-12 08-07青岛新闻网
  • 山东公费农科生首招,分数远超普通农科生

    4_副本.jpg

    同样,从山东农业大学的情况来看,沿海城市的录取平均分,要比内陆城市高出30分左右。从青岛农业大学公费农科生的录取情况看,填满17个专业志愿、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录取希望更大。[详细]

    07-12 08-07齐鲁壹点
  • 淄博发高温橙色预警!山东大部地区最高温破35℃

    3_副本.jpg

    7月11日,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局获悉,15时47分,淄博市气象局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至14日,淄博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范。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35℃左右,鲁南和鲁中的南部地区33℃左右,半岛南部沿...[详细]

    07-13 07-07齐鲁壹点
  •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智库成立,26名精英“入库”

    7月12日下午,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揭牌成立,26位海内外旅游学术带头人和业界精英受聘成为首批智库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原中国旅游报社前总总编辑、社长 高舜礼 [详细]

    07-13 07-07新锐大众
  • 山东高温高湿天气来袭 将长时间逗留

    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七天,我省将进入高温高湿天气。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7-13 07-07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