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打造300个美丽村居试点 告别“千村一面”

2018-07-18 08:02: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我省将打造300个美丽村居试点

  告别“千村一面” 2020年形成“鲁派民居”四大风貌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前往“两山”理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学习考察,进一步增强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信心。

  培育300个地省级试点,着力彰显“鲁派民居”新范式;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由省统筹不低于当年下达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发布美丽村居设计师名录,各地应优先从名录中选聘设计师,全程参与美丽村居设计建设……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到2020年,我省将打造300个省级试点,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记者 李雨

  2020年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文件中提出了美丽村居建设的目标,到2020年,打造300个省级试点,建成一批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村居,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多样化的经验模式;胶东、鲁中、鲁西南、鲁西北4大风貌区和10条风貌带初步形成。

  美丽村居将打破千村一面的状况,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乡村风貌规划编制;2019年上半年,完成市域乡村风貌规划编制。

  按照不同地域特色、自然条件和历史文化保护要求等,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或修编村庄规划。村庄规划要立足乡村发展水平,明确村庄定位、主导产业、人口规模与风貌特色,提出近远期发展目标和风貌管控要求,对村居、街道、供电、给排水、垃圾收集、污水处理和卫生室、幼儿园、公共活动场所等作出具体安排。村庄规划由乡镇政府组织,具体由村(居)民委员会负责。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必须编制村庄规划。2020年,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同时,村居的规划必须为以后发展预留空间。全面开展村居建筑设计,优化村庄院落、住宅组团等布局,合理配置建筑的居住、接待和储物等功能空间,预留光纤宽带、智能家居等终端接口。

  不低于当年下达地方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要优先保障美丽村居建设、村庄公益事业建设和二三产业用地需要。对因解决保护性建筑外迁住户安置、地质灾害搬迁、异地集中迁建等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采取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由省统筹不低于当年下达地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5%,按照“一户一宅”的要求积极支持美丽村居建设。各地在分配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时,要优先安排供地。

  结合违法建设和空心村治理,拆除违法建筑,整理利用废弃宅基地,为村居建设腾出空间。鼓励具备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存量建设用地自办或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兴办符合美丽村居建设发展需要的企业,提高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美丽村居建设互促互进。

  试点村全面推行驻场设计师制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制定村庄设计导则和美丽村居建设导则,成立省美丽村居建设专家委员会,对试点方案进行技术审查。在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全面推行驻场设计师制度,发布美丽村居设计师名录,各地应优先从名录中选聘设计师,全程参与美丽村居设计建设。鼓励支持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开展村居规划设计、建筑材料及施工技术研发。推广临沂农村建筑工匠管理经验,指导各地成立建筑工匠协会,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培训,建立优秀建筑工匠名录,发挥好乡村能工巧匠的作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山东居民可支配收入接近1万5,同比涨了8.4%

    QQ截图20180719085132.png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7元,同比增长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04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1%。居民财产、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提高,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详细]

    07-19 08-07齐鲁壹点
  • 山东八措施改进道路限速:车速不过百高速上超速不罚

    14680311771166684.jpg

    轻微超速不处罚,连续超速只处罚一次,上下匝道不设测速设备。自3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排查限速值设置不合理路段694处,停用587处限速值在40km/h以下的测速设备;增设补设限速标志472处、提示警示标志1982处,整改各类标志341处。[详细]

    07-19 08-07齐鲁壹点
  • 高温橙色预警!山东9市今迎40℃高温,用电负荷屡创新高

    118969055.jpg

    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19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到22日,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聊城、德州、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县(区市)最高气温将超过37℃,局部可达40℃,其他内陆地区35~37℃,沿海地区32~34℃。[详细]

    07-19 08-07大众网综合
  • 扶贫一线“淬火”炼兵 济南选派16名干部挂职湘西

    QQ截图20180719085604.png

    这里是神秘的湘西,风光旖旎,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有来自我市的16名挂职干部,他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锻炼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成长成才。[详细]

    07-19 08-07济南日报
  • 二季度山东经济稳中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W020171206342404828618.jpg

    为了解二季度宏观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状况,近日,山东省统计局对全省6个行业、4.3万家大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六行业盈利指数也均高于一季度,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服务业盈利指数均比一季度高出10个点以上。[详细]

    07-18 09-07新锐大众
  • 兜底保障!山东民政领域资金将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6142336912.jpg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最难啃的骨头”。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是实现民政兜底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详细]

    07-18 08-07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