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一线“淬火”炼兵 济南选派16名干部挂职湘西

2018-07-19 07:3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这里是神秘的湘西,风光旖旎,文化底蕴丰厚。

这里是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难度大,矛盾较为复杂,是干部增长见识、磨砺才干的“大熔炉”。

这里有来自我市的16名挂职干部,他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锻炼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成长成才。

挂职湘西锻炼干部推进两地扶贫协作

湘西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是该省的深度贫困地区。2016年10月,济南市与湘西州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随后,两地在构建协作机制、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人才支援、落实帮扶资金等方面,加强对接、密切协作,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去年10月,两地互派干部挂职机制落地实施。在扶贫协作期内,济南市将分4批次选派干部到湘西州挂职锻炼,每批选派不同层级的干部9名左右,其中1名干部挂任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负责济南市与湘西州扶贫协作工作总联络、总协调;从市发改委或其他经济管理部门选派1名干部挂任湘西州发改委副主任,负责具体项目规划和实施;结合两地下辖区县的结对帮扶情况,每个区选派1名干部(共7名),分别挂任湘西州7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具体负责本区对口支援帮扶项目落地。迄今我市已有16名年轻干部在湘西州挂职。

“聚焦扶贫协作,加深济南湘西联络,每名挂职干部都是一座‘桥’;砥砺交融,推动项目落地,每名挂职干部都是协作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先行者’;用脚步丈量民意,用心灵倾听民声,每名挂职干部都在实践中学习提高、锻炼成长。”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派干部挂职的目的是实现年轻干部加快成长,带动两地扶贫协作工作顺利推进、实现双赢。耕耘“第二故乡”牢记责任砥砺成长

从踏上湘西这片热土的那一刻,挂职干部已然将这里作为“第二故乡”,立下了挥洒汗水、竭尽全力推动这片土地旧貌换新颜的誓言。

章丘区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张刚,去年到泸溪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章丘区产业发达,列全国百强县第29位、最具投资县第6位。而泸溪县作为湖南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难度大、任务重。挂职以来,张刚积极奔波在两地间,充分发挥章丘农业产业化优势,结合泸溪县当地实际,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挂职干部必须打破传统思维模式,努力用新知识、新理念,解决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问题。”张刚感慨地说。

令许卫军尤为自豪的是,挂职古丈县委常委、副县长不到一年,在他的牵线搭桥下,湘西的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落户古丈县。“项目计划8月份部分投产,当年可实现税收500万元。当年引进落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这样的‘高效率’,也算是对我付出最好的回报了。”许卫军兴奋地说。

“篱笆房、泥巴水,出门全靠两条腿,早包谷、晚红苕,一天三餐难吃饱。”尽管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看到凤凰县贫困群众的生活状况,还是让初来乍到的王封军感到震撼。去年10月,时任天桥区史志办主任的王封军,被选派到凤凰县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上任第一件事就是走乡访寨。“虽然穷,但这里的干部、群众都愿意与我交流,唯有把这份沉甸甸的信任转化为努力。”他觉得,“湘西挂职是一次特别宝贵的人生经历”。

挂职保靖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谭玉成,此前是历城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今年1月8日,谭玉成到吉首市参加考核会议,晚上气温骤降到-2℃,还下起雨夹雪。因为担心农业示范园大棚里的蔬菜被冻坏,当晚谭玉成的手机成为热线,几十个电话联系工作人员调度防冻工作。“在保靖县经历的所有事儿,既是考验,更是财富。”谭玉成说。

投身扶贫一线锤炼品格增长才干

“湘西州发改委是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管部门,作为挂职副主任,我不仅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一线的冲锋队员,更是两地的联络员、宣传湘西的宣传员。”来自市发改委的挂职干部刘赭如今对湘西州的风土人情、产业优势和发展短板“了如指掌”。8个月来,他牵头完成了一系列建章立制工作。“从主管一项工作到分管一个面的工作,让我的大局观、协调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刘赭说。

33岁的赵鲁挂职永顺县委常委、副县长之前,任共青团历下区委书记。因工作环境迥异、工作任务较重、家中孩子幼小,他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过程后,迅速找到工作重点。如今对标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体系,赵鲁近期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两个万亩产业园的建设上。“发展特色产业,是山区脱贫的出路。我一定不负使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赵鲁说。

花垣县是一个深度贫困县,目前仍有7600多户、近3万人未脱贫。去年10月,时任槐荫区委督察室副主任的田然,被选派到花垣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语言不通就多交流,工作不熟悉就多请教……”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炼,田然自豪地说,“如今已能做到沉得下、蹲得住,做一名合格的当地干部。”

“扶到点上、帮到根上”,挂职龙山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来,徐志军把这句话作为考量一切工作的标准。推进协议落地、聚焦产业落地、促进结对帮扶、引导社会资源参与协作……在处理各种复杂矛盾中提高驾驭全局、果断决策、组织协调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徐志军感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己成长迅速。

艰苦环境最能磨炼人,急难险重最能造就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湘西这片热土留下了我市挂职干部们成长的印记,留下了泉城人民对湘西人民的深厚情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上半年山东居民可支配收入接近1万5,同比涨了8.4%

    QQ截图20180719085132.png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67元,同比增长8.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04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6.1%。居民财产、转移净收入增长较快,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持续提高,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详细]

    07-19 08-07齐鲁壹点
  • 山东八措施改进道路限速:车速不过百高速上超速不罚

    14680311771166684.jpg

    轻微超速不处罚,连续超速只处罚一次,上下匝道不设测速设备。自3月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共排查限速值设置不合理路段694处,停用587处限速值在40km/h以下的测速设备;增设补设限速标志472处、提示警示标志1982处,整改各类标志341处。[详细]

    07-19 08-07齐鲁壹点
  • 高温橙色预警!山东9市今迎40℃高温,用电负荷屡创新高

    118969055.jpg

    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19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到22日,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聊城、德州、菏泽和济宁的部分县(区市)最高气温将超过37℃,局部可达40℃,其他内陆地区35~37℃,沿海地区32~34℃。[详细]

    07-19 08-07大众网综合
  • 扶贫一线“淬火”炼兵 济南选派16名干部挂职湘西

    QQ截图20180719085604.png

    这里是神秘的湘西,风光旖旎,文化底蕴丰厚。这里有来自我市的16名挂职干部,他们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锻炼中,挥洒汗水、磨炼意志、提升能力、成长成才。[详细]

    07-19 08-07济南日报
  • 青岛首次评选创业“十佳”明星 40位候选人路演角逐

    (记者 张萍)今天下午,由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主办,市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青岛创客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纺织谷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青岛市十佳创业明星”“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路演评选活动在纺织谷举行。[详细]

    07-19 08-07青岛新闻网
  • 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通车 从济南到齐河只需15分钟

    18日,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正式建成通车,京台高速上增添齐河生态城出入口,今后从济南到欧乐堡、极地海洋世界有了“专属出入口”。据了解,齐河生态城互通立交工程位于京台高速与G309交叉处,南距京台高速济南黄河北桥头1600米,北距京台高速晏城枢纽互...[详细]

    07-19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