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大过雨势 “安比”过境山东先抑后扬

2018-07-24 08:08: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路

  

  23日傍晚时分,在机床二厂路附近,行人穿梭在风雨中。 记者黄中明 摄

  22日,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热带风暴“安比”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影响,23日中午到24日早晨,济南将迎来降雨和大风过程。23日,“安比”赴约进入山东,一场出现在“大暑”节气的清凉雨赶走多地连日来的闷热。

  “安比”昨天中午抵达临沂

  今年10号台风“安比”于22日中午前后登陆上海崇明岛,给附近沿海城市带来强降雨天气,随后继续北上。中央气象台7月23日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安比”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23日中午前后移入山东境内,随后向西北方向移动。

  “安比”如期赴约,不过到达山东时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23日14:00,“安比”中心位于临沂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受其影响,22日22:00到23日14:00,日照和临沂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日照的三庄讲和沟站,为183.7毫米。

  山东省气象台于23日14:1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下午到24日早晨,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德州、滨州和东营等市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降水强度大,请注意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等待中济南雨集中下在了夜间

  当临沂、日照等地大雨滂沱时,济南的小伙伴们“纠结”地等待着“安比”,既希望它给济南降降温,又担心它“用力过猛”带来灾害天气。

  23日中午,虽然济南市区的天色阴沉,乌云似乎已经做好了来场大雨的准备,但是大范围的降雨却迟迟不肯出现。“朋友圈”里的段子又此起彼伏地调侃起天气:“整个济南,都在等台风,就像一个初恋的少女,等待男朋友,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

  似乎“安比”跑偏了,但是又回来了。在它难以预测的轨迹中,终于在23日晚间给济南送来了清凉雨。市水文局监测,截至23日22:00,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7.1毫米,其中市区雨量为18.6毫米,为中雨级别。章丘雨量最大,平均值为29.4毫米,达到大雨级别,其中普集、官营监测点雨量达到51毫米、50毫米,为截至该时段全市范围内出现的两个暴雨点。

  好不容易盼来的清凉就在今天说再见

  这场相对温和的降雨给23日刚进入“大暑”节气的济南带来难得的清凉,截至23日20:40,济南市区气温没有超过30℃,即便在平时最热的14:00左右,气温也维持在25℃左右。然而即便有“安比”撑腰,清凉天气也即将宣告结束了。

  市气象台预报,24日白天到夜间阵雨转晴,南风3~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24℃左右,最高气温35℃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很热,高温天气,较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防暑降温。

  25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最低气温27~29℃,最高气温37℃。

  26~27日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气温略有下降。

  28~30日多云转晴,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查明长春长生公司百白破疫苗流向 将开展后续补种工作

    1_副本.jpg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流入山东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高。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还介绍,经过核查,2018年7月15日,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详细]

    07-23 08-07新锐大众
  • 哪些专业“热”?听听山东6家王牌院校怎么说

    2_副本.jpg

    作为省人社厅直属技工院校,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当属我省办学实力最强的技工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机电一体化、印刷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制浆造纸工艺、计算机网络应用...[详细]

    07-23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打造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之城”

    3_副本.jpg

    在这里,从宏观经济数据到各行业细分数据都可以一调而出,毫不夸张地说,整个济南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一目了然。据“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权威发布,济南市2017年大数据发展总指数37.63,居全国第11位,较2016年大幅攀升11个位次。[详细]

    07-23 08-07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西海岸这条“大动脉”正式通车 到这些地方更近便了!

    4_副本.jpg

    高速公路连接线(星海滩路)北起疏港高速,南至滨海大道,路线全长约9.07公里,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四横四纵”主干交通路网的重点工程。记者了解到,目前从高速公路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有黄岛、灵珠山和管家楼三处出口,车程均在一小时左右。[详细]

    07-23 08-07青报网
  • 今年青岛推进旅游大项目110个 上半年纳客3902万人次

    7月23日,青岛市旅游大项目现场观摩暨招商推介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出席会议,各区市旅游主管单位负责人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投资分会投资商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详细]

    07-24 08-07青岛新闻网
  • 济南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四大医疗项目落地高新区年内投产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高地,济南市正在形成特色突出的医药产业集群。济南高新区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今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研究院,并以项目公司的形式落户在济南药谷。[详细]

    07-24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