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招商引资交优异成绩单 到账外资同比增长79.6%

2018-07-24 08:11: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谷青

  

  这是一组抢眼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37.18亿元,同比增长23.49%;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161.7%;实际到账外资70.1亿元,同比增长79.6%,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52.1%。

  这是一批名企的选择: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苏黎世保险、每日优鲜、美国安博物流、BP东明石化、中信泰富等相继落户。

  这是上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最新成绩单,在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背后,是全市招商人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惧困难的勇气和奋力拼搏的身影。

  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不断优化提升亲商、爱商、护商的产业和市场发展环境,让项目不仅引得进来,还能够留得住、快成长,让每一个项目都能成为城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奔涌出泉城经济发展的新速度。

  招商引资业绩创新高实际到账外资同比增长79.6%

  招商引资是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最直接、最现实的增长动力。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找差,厘清思路,扎实做好工作谋划和系统推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呈现新亮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市外固定资产投资、新批外资项目数、合同利用外资、实际使用外资均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完成市外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937.18亿元,同比增长23.49%,完成年度工作指标的51.49%;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23个,同比增长161.7%;新批合同外资224.9亿元,同比增长319.5%;实际到账外资70.1亿元,同比增长79.6%,完成年度工作指标的52.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引资总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市投促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全市有775个招商项目在建,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69个,引进投资901.62亿元,占全市引进项目总数及引资总量的86.32%和96.21%,比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91%和6.91%;1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203个,引进投资380.93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引进投资112.94亿元。

  “店小二”服务结硕果 半年新增省外签约项目164个

  半年时间,济南能交出一份如此出色的招商引资“成绩单”,与全市投促系统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的工作作风不无关系。

  “现在体会到了真正的五星级政府服务,以前是请政府处理工作,现在是政府主动到企业寻找难题,帮助发展,这让我们心里感到特别温暖。”采访中记者发现,市投促局践行的招商“店小二”理念深得企业的赞赏,这亦是一批批大项目在泉城落地投产的关键所在。

  从省内首家独角兽企业每日优鲜的落户,到美国安博物流、BP东明石化、中信泰富的相继入驻,在全市投促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包括多个世界500强项目在内的重大招商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一个个蓄势待发、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一个个热火朝天、加快建设的施工现场,一个个繁忙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无不折射出泉城济南奋进的铿锵足音。来自省发改委的通报显示,1-6月我市新增省外签约项目达164个,总投资2447.09亿元,总量列全省第一位。

  “招商部门首先是服务部门,招商人员也首先是企业的‘服务员’。”这是刚刚被评为全市“出彩型”好干部的市投资促进局投资推广处处长贺旭艳演讲中的一句朴素话语。正是这种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济南,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让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

  据了解,上半年市投促局积极接洽高端产业项目,先后推动绿地国际博览城、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山东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苏黎世保险等优质项目落户,有力推进产业集聚,带动重点片区发展。

  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全方位“服务大使”工作体系构建力度,努力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投资服务,同时,加快推进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推动流程再造,早日兑现“只跑一次”的服务承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风声大过雨势 “安比”过境山东先抑后扬

    1_副本.jpg

    山东省气象台于23日14:10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下午到24日早晨,临沂、日照、青岛、潍坊、淄博、德州、滨州和东营等市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23日中午,虽然济南市区的天色阴沉,乌云似乎已经做好了来场大雨的准备,但是大范围的降雨却迟迟不肯出现。[详细]

    07-24 08-07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查明长春长生公司百白破疫苗流向 将开展后续补种工作

    1_副本.jpg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流入山东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高。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还介绍,经过核查,2018年7月15日,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详细]

    07-23 08-07新锐大众
  • 哪些专业“热”?听听山东6家王牌院校怎么说

    2_副本.jpg

    作为省人社厅直属技工院校,山东劳动技师学院、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山东医药技师学院、山东工程技师学院、山东技师学院、山东化工技师学院当属我省办学实力最强的技工院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机电一体化、印刷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制浆造纸工艺、计算机网络应用...[详细]

    07-23 08-07齐鲁壹点
  • 济南:打造有温度、会呼吸的“智慧之城”

    3_副本.jpg

    在这里,从宏观经济数据到各行业细分数据都可以一调而出,毫不夸张地说,整个济南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在这里一目了然。据“2018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权威发布,济南市2017年大数据发展总指数37.63,居全国第11位,较2016年大幅攀升11个位次。[详细]

    07-23 08-07舜网-济南日报
  • 今年青岛推进旅游大项目110个 上半年纳客3902万人次

    7月23日,青岛市旅游大项目现场观摩暨招商推介会在西海岸新区召开,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出席会议,各区市旅游主管单位负责人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投资分会投资商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详细]

    07-24 08-07青岛新闻网
  • 济南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四大医疗项目落地高新区年内投产

    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高地,济南市正在形成特色突出的医药产业集群。济南高新区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在今年4月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山东创新研究院,并以项目公司的形式落户在济南药谷。[详细]

    07-24 08-07舜网-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