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水五周年 南水北调给山东调入2500个大明湖

2018-07-26 11: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7月26日讯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山东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水五年来,累计调入我省长江水量30.76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的水量,受益人口达3000多万人。

  会上,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承新介绍,山东南水北调工程2013年11月通水,目前供水目标已全部实现。2017年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专家组通过全面检查后认为: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实现了由建设向运用的平稳过渡。从总体上评价,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可以用“覆盖广、功能多、靠得住、离不了”来概括。

  五年来,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烟台、潍坊、济宁、威海、德州、聊城、滨州等11个大中城市、50个市(县)实际引用长江水,南水北调工程成为山东省名副其实的“第一大水利工程”。同时,工程还具备调水、防洪、灌溉、生态、航运等多方面功能,功能齐全。

  马承新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五年来,累计调入我省长江水量30.76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的水量,受益人口达3000多万人。2017~2018调水年度调入我省长江水量10.88亿立方米,创历年之最。尤其是2014年以来胶东四市进入连续多年枯水期,降水持续偏少,未能形成有效径流,水库基本干涸见底,当地水源严重不足。通过组织南水北调、引黄济青、胶东调水工程向胶东四市实施了4次抗旱应急调水,连续三年实施汛期调水,累计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胶东四市供水13.57亿立方米,其中长江水达9.94亿立方米,仅2017年就向胶东四市供长江水6.35亿立方米。其中,青岛市南水北调净供水量3.84亿立方米,已占到该市工业和城镇居民用水量的60.2%;潍坊市南水北调净供水量1.45亿立方米,占到该市工业和城镇居民用水量的28.8%。可以说,南水北调工程在山东最需要的时候、最关键的时刻,起到了稳定民心、稳定发展作用。

  山东省水资源紧缺,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国的六分之一。马承新说,不仅现在的南水北调工程作为战略工程“离不了”,未来还要进一步完善我省南水北调工程线路、优化我省水网结构。省政府2017年12月23日批复了《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按照规划,我省将研究论证南滨海调水工程,论证南水北调胶东续建工程,着力构建“四方联通、全省一体,双路引江、多口引黄、省内水源调剂”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形成“一纵双环,库河水系连通”山东“百”字型骨干水网,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山东水资源配置大格局。(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上半年GDP总量增速比粤苏均有差距,突破口在哪

    11.jpg

    近日,全国多个省份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从GDP总量看,山东以3.96万亿继续位列第三,落后于广东(4.63万亿)、江苏(4.48万亿),高于浙江(2.56万亿)。从GDP增速看,2018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6.8%,浙江7.6%,广东7.1%,江苏7%,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山...[详细]

    07-26 06-07新锐大众
  • 聚焦“一次办好”改革 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

    11.jpg

    当前,我省正全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这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详细]

    07-26 06-07大众日报
  • 济南实施居民健康一卡通:带上手机就能就医

    11.jpg

    随着智慧泉城建设在民生医疗领域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居民健康一卡通”项目的实施,电子健康卡二维码开始逐渐代替身份证和各种就医卡,进一步改善就医体验。[详细]

    07-26 07-07济南日报
  • 济南孩子暑假上各种辅导班,妈妈带二宝给大宝"陪读"

    11.jpg

    在孩子们眼中,暑假就是他们的解放日,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然而,实际上却充斥着各种辅导班。同时,也是家长们的“大考季”。上班族无暇陪孩子,二孩妈妈还要照顾二宝,爷爷奶奶也进入“陪读”第一序列。本报推出“暑期探学”系列策划,从辅导班陪读、海外研学游和高校保...[详细]

    07-26 11-07齐鲁晚报
  • 通水五周年 南水北调给山东调入2500个大明湖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山东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五周年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通水五年来,累计调入我省长江水量30.76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的水量,受益人口达3000多万人。[详细]

    07-26 11-07大众网
  • 记者暗访山东17市政务中心:看车大爷都熟了 事还没办成

    7月25日,9:00,本报一次派出17路记者,进入17市政务中心,在同一天同一个时间段,集中展开暗访——这是大众日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的一次特别行动。7月25日下午,在位于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的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详细]

    07-26 10-07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