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引进15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6个

2018-07-27 08:14: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代玲玲

  

  近年来,山东与世界500强合作不断深化。省商务厅最新数据显示,1-6月份,山东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33家,同比增长37%;实际使用外资655.2亿元,增长3.8%。其中,日本永旺、伊藤忠、德国曼集团、博世以及光大、华润等1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山东投资项目26个,合同外资15.7亿美元,合同外资增长2.1倍。

  

  全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08亿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5.8亿元,增长36.5%,占制造业比重达到18.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45.5%、14.7%、63.9%。服务业新设企业669家,合同外资567.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313.3亿元,分别增长53.4%、67.6%和46.6%。其中,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1.5倍和1倍。

  香港、韩国投资增长。香港、韩国实际投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2.3%、和11.2%,欧盟、日本、台湾省等地及投资性公司实际投资下降。此外,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上半年实际使用美资1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6.2%。

  全省以并购方式新设企业81家,合同外资5亿美元,分别增长1.6倍和1.4倍;增资企业290家,合同外资38.3亿美元,分别增长12.8%和29%。华润置地(山东)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金仓中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合同外资增资过亿美元。

  另据了解,2015年,我省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2015-2017年)》。方案施行三年来,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累计签约外资项目234个,总投资311.4亿美元,合同(协议、意向)外资额127.6亿美元。其中,177个项目已经落地,落地率达75.6%。

  美国思科、雅培、日本软银、富士通,德国赢创,英国石油公司等14家世界500强企业首次进入山东,众多高质量外资大项目纷纷落地,世界500强在提升我省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水平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日前,我省又出台《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任务目标,即“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农村自建住宅规划须“带图审批”

    55e6f8764e3c5.png

    日前,省住建厅发出通知,我省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将严格执行“带图审批”制度。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镇(乡)规划、村庄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依法对使用集体土地的建设项目作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项目占用农用地的,应当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详细]

    07-30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

    2800526286.jpg

    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7月25日,省旅游发展委、山东联通公司在省联通邮电博物馆,举行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暨大数据战略合作签约活动。[详细]

    07-30 08-07大众日报
  • 本周又湿又热!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20180704220757pjF.png

     山东省气象台于30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南、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西部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降雨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7级阵风,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详细]

    07-30 08-07大众网综合
  • 济青高铁即将联调联试 实验列车即将现身高架轨道

    QQ截图20180730085050.png

    29日,济青高铁正线济南以东段,薄雾中的高铁轨道犹如巨龙见首不见尾。这个过程将先后进行检测车冷滑热滑试验,检测合格后著名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俗称“黄医生”即将出场。[详细]

    07-30 08-07齐鲁晚报
  • 守得云开见月明!彻夜蹲守拍到罕见火星伴彩月天象

    yue.png

    为了不错过这千载难逢的“火星大冲日”附带月全食天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27日晚在济南南部山区蹲守了一夜。当晚的月全食应该出现在28日凌晨3点30分、结束于5点14分左右;东方日出与西山火星同辉现象也同样因阴云之原因没有出现。[详细]

    07-28 23-07齐鲁壹点
  • 两车刮擦多名女乘客情绪失控 10分钟惊动5拨警察

    che.png

    7月27日上午9点05分左右,济南历下区历山路与花园路路口西南角,一辆宝马轿车与一辆尼桑轿车发生刮擦。即便5拨警察到达现场,事故双方女乘客依旧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民警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后,极力劝导事硌车辆撤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4辆警车和1辆二轮警用摩托...[详细]

    07-28 23-07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