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征民意 趵突泉白泉泉域渗漏带禁搞开发

2018-07-27 08:1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杨璐 卢婷

  26日,《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根据规划,保护规划范围包括了洪范池泉域、趵突泉泉域、白泉泉域、百脉泉泉域及长清-孝里水文地质单元。目标到2035年争取实现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全年地下水位达28.15米(黄色预警线)累计200天以上,推进申报泉水世界遗产。据了解,这将是济南市首个名泉保护总体规划。

  关键词·近期和远期目标2020年实现正常降雨下四大泉群持续喷涌

  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近期到2020年,计划修复、提升直接补给区和重点渗漏带入渗补给能力,保持补给区雨水入渗总量不减少;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市区四大泉群持续喷涌;推进十大泉群的详细规划,完善72名泉及“泉·城文化景观”要素的风貌保护与提升。

  远期到2035年,争取实现保持正常降雨条件下全年地下水位达28.15米(黄色预警线)累计200天以上;形成系统化的泉水生态保护体系,推进申报世界遗产,泉水特色风貌和泉水文化得到全面提升。

  关键词·保护与管控措施泉池周围50米禁建地基深度超2米的建筑

  在十大泉群保护上,规划要求在其保护范围内禁止建设有碍名泉风貌的建(构)筑物。重点打造中心城四大泉群风貌带,贯通四大泉群水系、串联风貌旅游轴线,打造中央泉水区等济南特色泉水风貌区域。同时,结合新东站片区、章丘老城区发展建设,充分挖掘白泉泉群及百脉泉泉群的历史人文特征。趵突泉、白泉泉域作为两个重点泉域,在管控措施上,规划要求重点渗漏带、重点渗漏带内已供地用地及未供地的规划建设用地中确需建设的公益性设施用地,如城市公共绿地,应当除必要的游赏、安全设施,禁止进行地上和地下开发。

  泉水出露点保护中,72名泉泉水出露点周围2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筑物;泉水出露点周围50米内,禁止新建、扩建工程地基基础深度超过2米的建(构)筑物。

  关键词·地下空间的保护涉及名泉保护设施内容纳入竣工验收范围

  直接补给区、间接补给区和重点渗漏带禁止建设污染水质的工业生产项目;禁止倾倒、堆放、填埋城市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禁止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集中贮存、处置的设施、场所和生活垃圾填埋场等自然列入保护措施要求。

  在汇集出露区,规划要求管控地下空间、保护径流通道,控制地下水开采、保证泉水喷涌。其中,集中出露区严格控制岩溶地下水开采,禁止新开凿岩溶水井,对已有岩溶水井普查,除政府批准的应急水源地外逐步关停。地下空间保护上,建设工程应严格遵照《泉水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提出的工程建设基础的最大埋置深度要求,像轨道交通等重大地下设施建设前,应充分论证,并报名泉保护主管部门审查和备案。竣工验收时,也有要验收涉及名泉保护设施的内容。

  关键词·打造中央泉水区下一步研究出台泉水民居保护和管理办法

  今后将建立并完善“济南市地下水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实现对全市地下水位、地下水取水量、泉流量的实时自动监测,同时建立泉水喷涌预警系统,建立泉域水文地质模型,预报地下水动态。利用海绵城市和雨水入渗技术,提高城市雨水资源利用率;采用人工回灌补源和人工增雨补源技术补充地下水。此外,济南将着力打造中央泉水区,建设白泉湿地公园。保护泉水街巷,修缮泉水民居,研究出台泉水民居保护和管理办法。

  ●相关新闻

  南水北调工程运行5年1.65亿m3客水来济保泉供水

  山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至今已5年。26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5年来共有30.76亿立方米,相当于2500个大明湖的长江水来到山东,累计为泉水补源供水1.65亿立方米。“山东南水北调工程集供水、防洪、灌溉、生态、景观等效益于一体,但首当其冲的作用还是供水。”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承新说。

  对于济南来说,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及配套工程是个“多面手”,不仅改善河流泉水的生态景观,饮水紧张时它还能把平阴的黄河水调往市区。

  ●多知道点儿

  之前缺专门的保泉规划首次出台助力泉水申遗的开展

  《济南市名泉保护总体规划》将指导名泉保护工作,是编制各泉群保护详细规划、开展规划范围内泉水生态和人文景观的保护,管控各项建设活动的主要依据。此前济南市的泉水保护规划多散落在其他城市规划中。如《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5-2030)》、《济南古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有专家曾表示,济南市缺少专门的保泉规划不利于保泉工作继续推进。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名泉保护条例属法律范畴,而规划则是指导保泉的上层设计,新规划的编制让保泉工作更加系统、有根据,也能助力泉水申遗的开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农村自建住宅规划须“带图审批”

    55e6f8764e3c5.png

    日前,省住建厅发出通知,我省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将严格执行“带图审批”制度。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在镇(乡)规划、村庄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依法对使用集体土地的建设项目作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建设项目占用农用地的,应当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详细]

    07-30 08-07大众日报
  • 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

    2800526286.jpg

    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7月25日,省旅游发展委、山东联通公司在省联通邮电博物馆,举行山东省旅游产业大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成立暨大数据战略合作签约活动。[详细]

    07-30 08-07大众日报
  • 本周又湿又热!山东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

    20180704220757pjF.png

     山东省气象台于30日06时00分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鲁南、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西部地区仍有雷雨或阵雨天气,降雨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7级阵风,雷电较强,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 [详细]

    07-30 08-07大众网综合
  • 济青高铁即将联调联试 实验列车即将现身高架轨道

    QQ截图20180730085050.png

    29日,济青高铁正线济南以东段,薄雾中的高铁轨道犹如巨龙见首不见尾。这个过程将先后进行检测车冷滑热滑试验,检测合格后著名的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俗称“黄医生”即将出场。[详细]

    07-30 08-07齐鲁晚报
  • 守得云开见月明!彻夜蹲守拍到罕见火星伴彩月天象

    yue.png

    为了不错过这千载难逢的“火星大冲日”附带月全食天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27日晚在济南南部山区蹲守了一夜。当晚的月全食应该出现在28日凌晨3点30分、结束于5点14分左右;东方日出与西山火星同辉现象也同样因阴云之原因没有出现。[详细]

    07-28 23-07齐鲁壹点
  • 两车刮擦多名女乘客情绪失控 10分钟惊动5拨警察

    che.png

    7月27日上午9点05分左右,济南历下区历山路与花园路路口西南角,一辆宝马轿车与一辆尼桑轿车发生刮擦。即便5拨警察到达现场,事故双方女乘客依旧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民警对事故现场拍照取证后,极力劝导事硌车辆撤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4辆警车和1辆二轮警用摩托...[详细]

    07-28 23-07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