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2020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先进省市水平

2018-08-03 11:1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付玉婷

  8月2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对下半年全省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记者了解到,在全力推动《国企十条》任务落地的基础上,混改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力争到2020年,省属及各级权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先进省市水平。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味着中央推进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目前,我省首批确定的58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已经完成了46户,10户员工持股试点企业试点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据了解,围绕推进混改,我省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制定混改三年行动方案,拉出单子、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全力推进,力争到2020年,省属及各级权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到先进省市水平。二是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着力完善混改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依法依章程保障非国有股东行使股东权利,充分发挥各类治理主体作用。在省属一级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三是推动符合条件的省属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探索实施上市公司奖励基金激励机制。对非上市公司,优先鼓励支持混改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试点,探索建立企业决策者和经营管理者项目跟投、风险抵押机制,积极实施企业年金制度,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为加快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我省将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加快研究推动汽车、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金融、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国有资源战略性重组,继续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二是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以江苏为例,要求监管企业主业控制在3个以内,近年来省属企业新增投资95%以上集中在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浙江省重新核定省属企业主业,实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国有资本在电力、交通运输及商贸物流等基础性领域和优势行业聚集度达85%以上。对标南方先进地区,全省国有企业需坚定不移突出主业,围绕主业明确战略发展目标,增强核心业务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持续优化国有资本投向。最关键的一点是充分发挥好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目前,我省在省级层面改建组建了13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数量居全国第一,下一步要着力在体制机制、营运模式和监管方式等方面下功夫,紧紧围绕布局结构调整总体方向,加大投资运营公司资本运作和资源配置力度,引导国有资本向代表新动能发展方向的“十强”产业集聚,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聚。

  据了解,目前,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已基本完成,但后续工作中还存在部分新组建企业移交慢、优惠政策落地难、人员安置压力大等问题。市级情况看,各市统一监管工作推进不平衡,有的已基本完成(济南、枣庄、日照、莱芜),有的已进入产权移交和整合组建阶段(青岛、淄博、威海、临沂),有的正在开展清产核资(烟台、潍坊、聊城、德州、滨州、菏泽),东营、济宁、泰安3市统一监管工作进度相对缓慢。同时,已基本完成统一监管的4个市,“僵尸”企业清理处置、事企混编企业移交等工作也还留有“尾巴”。结合《国企十条》问题整改,各市需制定完善详细工作方案,加快集中统一监管步伐,确保今年底前把市级统一监管工作落实到位,并于明年底前完成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记者了解到,我省还将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坚决破除“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老观念,克服“畏难发愁、固步自封”的旧思想,治愈“激动一阵子、过后老样子”的坏毛病,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真正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彻底解决“不想改、不会改、不敢改”的问题。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省财政推出支持动能转换“操作手册”

    636384821672736074364.jpg

    财政推出支持动能转换“操作手册”。在建立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方面,2018-2020年,对年度税收比重提高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收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财政收入保持增长的市,按其上缴省级税收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分...[详细]

    08-03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省统筹整合约340亿元 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

    55_171115153144_1_副本.png

    涉农资金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山东进一步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将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安排使用。[详细]

    08-03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对引进的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最高资助5000万元

    Cg-4V1GkL1GIfeqfAAEJqttd4HcAAI0KwGIMREAAQnC723.jpg

    瞄准科技前沿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支持在海洋科学、军民融合、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实施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对产业技术创新具有支撑作用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财政择优给予每家最高100万元经费支持。[详细]

    08-03 08-08新锐大众
  • 济南R1全线轨通!紧接着电通、联调联试,明年元旦通车

    QQ截图20180803083431.png

    济南R1全线轨通!紧接着电通、联调联试,明年元旦通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8月2日获悉,济南轨道交通R1线已于7月31日实现全线轨通,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安装等工作创造了施工条件。目前,R1线正加快车站附属结构、联络通道出入口等建设,压茬推进车站装饰装修、风...[详细]

    08-03 08-08齐鲁壹点
  • 山东力争2020年省属企业混改户数占比达先进省市水平

    8月2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对下半年全省国企国资改革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特别强调要“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意味着中央推进国企混改将全面提速。[详细]

    08-03 11-08新锐大众
  • 36834万吨,2020年山东全省煤耗定控制目标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日前我省制定了《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确定全省和各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左右;实施“外电入鲁”,减少省内煤炭消费,提高“外电入鲁”中可...[详细]

    08-03 11-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