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何切实解决“金融供给不足”问题?

2018-08-06 07:14:00 来源: 山东政事 作者:

山东14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超过3000亿元的仅有青岛银行一家。新旧动能转换意味着落后产能的出清和新经济的孕育,需要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也考验着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分散经营的本地银行机构鉴于实力有限,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有待整合提升。

当前,山东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金融的鼎力支持和金融安全的有力保障。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资金融通的重要作用。但山东金融发展水平与山东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金融供给能力不足,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有待提升。山东应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机遇,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同时实现金融产业的健康发展。

绝不能低估金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作用:企业全生命周期过程中,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和服务

现代社会,金融作为重要的经济现象和产业形式,已经与实体经济融为一体,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过程,必然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宏观层面:金融引导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经济结构必然发生改变,原来支持经济发展的“旧动能”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步减弱,以“四新”为代表的新经济成为支持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现代经济运行过程,所有的经济现象都是货币现象,所有的经济活动都以货币交易为媒介。中央政府和监管部门通过货币政策调整引导社会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现宏观经济发展的目标。同时,市场通过发挥价格调整作用,通过金融市场引导资源逐步输入到“新动能”经济体系中,并逐步减少对“旧动能”经济体系的资金支持,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进而实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目标。

中观层面:金融业稳健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业是现代产业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新经济逐步培育和壮大,成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中坚力量。传统产业通过供给侧改革,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和创新发展,进而实现转型升级。金融业与其他产业相互依赖,通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中资金融通作用,引导资金在新旧产业体系中流动。金融业充分发挥资金的逐利性,积极挖掘新产业和新经济中的市场机遇,同时金融业通过促进市场竞争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产业市场集中度提升,进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微观层面: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新动能”。新旧动能的转换包括新型企业的培育、企业的快速发展、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金融体系中各类型金融机构发挥金融机构功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私募基金为创业者创业募集风险资金,促进新型企业培育,造就一大批“独角兽”企业。商业银行通过贷款组合、资金结算等服务,为企业规模扩张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企业也可以通过证券公司进行IPO和发行企业债券,为规模扩张和创新发展募集社会资金。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为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扩大市场规模提供咨询和资金服务。

“金融供给不足”主要表现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待完善、本地商业银行多而不强、金融生态环境亟须优化

毋庸讳言,山东省当前的金融业发展水平,与全国第三经济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待完善、本地商业银行多而不强、金融生态环境亟须优化。

直接融资需要加快拓展。企业完整生命周期需要经历初创、扩张、壮大、转型升级等阶段,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匹配不同风险偏好的金融服务,企业初创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直接金融服务尤为关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四新”经济发展和旧动能转型升级,迫切需要直接金融的服务支撑。目前,山东金融体系中商业银行占据主体地位,注册地在山东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仅占全国的2.8%,相当于浙江的1/4、江苏的2/3;管理基金规模仅占全国的1.4%,相当于浙江的1/5、江苏的1/3。境内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只相当于江苏的1/2、广东的1/3。直接金融主体亟需培育,直接融资途径需要加快拓展。

地方法人银行多而不强。山东省的地方银行机构数量众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方商业银行经营不规范,公司治理体系不完善,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不强,持续发展能力遭受挑战。同时由于山东本地商业银行规模较小,金融科技应用能力、金融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随着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银行业传统核心业务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以存贷款为主要业务类型的模式也面临很大的冲击,亟需来一场新旧动能的转换。以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为例,全省14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超过3000亿元的仅有青岛银行一家。新旧动能转换意味着落后产能的出清和新经济的孕育,需要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也考验着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分散经营的本地银行机构鉴于实力有限,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有待整合提升。

金融生态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完善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新旧动能转换的顺利实施需要完善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予以保驾护航。但山东省金融生态环境仍存在较多短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社会信用体系仍待完善,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多维数据平台和司法保障体系亟待建立;二是要素交易市场服务能力亟待提升,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是我省两大区域性股权市场,但市场流动性和电子化程度、服务能力都亟待提升;三是高级金融专业人才短缺、金融科技实力不足,迫切需要引进高级金融人才,引进培育金融科技企业,为提升全省金融业发展水平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持。

现代金融服务越来越向综合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应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申请综合化金融牌照,发展成为综合性金融集团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山东省金融业应以此为契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大做强山东现代金融产业,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

拓展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山东要在发挥信贷融资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全面拓宽股票、债券、私募股权、资产证券化等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功能。

一是发挥山东省各级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地市应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十大重点产业为基础,根据本市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细化产业分类和支持方案,支持本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升级。

二是创新融资方式,拓展社会融资渠道。鼓励各地市创新融资模式,按照规定通过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支持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同时大力引进各类社会私募基金,促进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

三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由省金融办牵头,建立企业名单制,鼓励企业引进有实力的证券机构为企业进行专业辅导,促进更多的优质企业在国内主板、新三板以及国际证券交易市场上市融资。

多措并举,增强当地商业银行服务新旧动能的实力。现代金融服务越来越向综合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无论从客户需求还是从银行自身寻找盈利和风险的平衡方面,银行业本身也需要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扩大规模,发展成为综合性金融机构。国家所倡导的投贷联动,也更容易在一个金融集团体系内实现,使银行有机会分享风险性投资所带来的超额收益机会,弱化银行的惜贷动机,有利于对实体经济进行更多的金融支持。山东应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契机,多措并举,增强当地商业银行服务新旧动能的实力。

一是通过省级政府层面统筹,通过市场手段整合部分银行机构。多余分散的银行机构难以应对互联网金融的挑战和提升金融科技实力。通过省级政府统筹协调,将全省14家城市商业银行和众多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整合,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商业银行抗风险实力和经营能力,也可以提升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能力。

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商业银行综合化发展。山东省应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金融机构申请综合化金融牌照,延伸金融经营范围,增强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山东城商行联盟作用。山东省城市商业银行众多,单一金融机构实力有限,可以充分发挥城商行联盟在金融科技创新、风险经营等方面的作用,进而提升全省银行业实力。

政企联动,优化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生态环境。山东应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协调引导作用,加强政企联动,进一步完善山东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金融业是以信用为基础的服务业,完善的信用体系是金融业稳健运行的关键。山东省应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引进大数据科技企业,以政府拥有的税务、水电、关税等结构化数据为基础,建立大数据信用体系,同时加大金融执法力度,打击违法逃债等行为,建立健康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

二是提升股权交易市场功能。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为基础,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和信息科技企业,对其进行信息化和现代化改造,增加挂牌企业数量,提供更加全面的股权托管和交易方面的服务。

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引进高级金融专业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对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间接要求金融机构具有较高的金融科技能力和一定数量的高级金融专业人才。因此,山东应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吸引国内外高级金融人才到山东发展。

四是大力引进培育金融科技企业。金融科技极大提升金融机构的运营能力,进而提升其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效率,因此引进培育金融科技企业尤为关键。

山东应发挥政府在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引导作用,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良好的运营条件,引进金融科技企业或鼓励金融企业加大科技投入,不断提升全省金融业发展水平和金融服务新旧动能的能力。

作者: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青岛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刘训翰

来源:大众日报“论丛周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省财政推出支持动能转换“操作手册”

    636384821672736074364.jpg

    财政推出支持动能转换“操作手册”。在建立财政收入结构优化奖励机制方面,2018-2020年,对年度税收比重提高幅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收比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且财政收入保持增长的市,按其上缴省级税收增量部分的一定比例给予分...[详细]

    08-03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省统筹整合约340亿元 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

    55_171115153144_1_副本.png

    涉农资金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山东进一步创新涉农资金管理机制,将中央和省级涉农资金全面归并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统筹安排使用。[详细]

    08-03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对引进的顶尖科技人才团队最高资助5000万元

    Cg-4V1GkL1GIfeqfAAEJqttd4HcAAI0KwGIMREAAQnC723.jpg

    瞄准科技前沿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支持在海洋科学、军民融合、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实施山东省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对产业技术创新具有支撑作用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财政择优给予每家最高100万元经费支持。[详细]

    08-03 08-08新锐大众
  • 济南R1全线轨通!紧接着电通、联调联试,明年元旦通车

    QQ截图20180803083431.png

    济南R1全线轨通!紧接着电通、联调联试,明年元旦通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8月2日获悉,济南轨道交通R1线已于7月31日实现全线轨通,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机电安装等工作创造了施工条件。目前,R1线正加快车站附属结构、联络通道出入口等建设,压茬推进车站装饰装修、风...[详细]

    08-03 11-08齐鲁壹点
  • 抢先看!济南新东站长啥样?新进展!年底可通车!

    济南新东站长啥样。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说,新东站由中央站房、南广场及南站房、北广场及北站房组成。[详细]

    08-06 07-08爱济南
  • 渣土就近利用!176万方华山土“入住”济南黄河大坝

    渣土就近利用。近日,市渣土专项整治组在天桥区黄河大坝淤背区填筑工程现场,召开建筑渣土直接利用现场会,推介天桥区这一渣土利用新案例。[详细]

    08-06 07-08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