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专家学者峰会建言:在创新发展中共享“山东机会”

2018-08-08 08:0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琳 齐静

  专家学者和青年企业家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建言山东发展——

  在创新发展中共享“山东机会”

  

  

  8月7日上午,山东会堂座无虚席。“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开幕式上,隆国强、吴晓球、胡玮炜、刘庆峰等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大家立足当下、着眼现实、展望未来,为山东发展建良言、献良策,表示将积极投身山东发展,在创新发展中共享“山东机会”,共创美好明天。

  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脱颖而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

  “回顾过去几百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就是国际格局和商业格局洗牌的机会。我们正经历着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这给国家战略转型提供了机遇,也是山东的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说,谁能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遇,谁就能脱颖而出。

  隆国强用美国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企业近20年的变化,阐述新技术革命对商业格局的影响,“20年前,市值最高的是汽车、金融、能源企业,而今天,排在前十的企业是苹果、谷歌等创新型的信息技术企业。”

  山东如何把握好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

  隆国强认为,山东谋划的“十强”产业,体现了战略眼光。就是要以“四新”促“四化”,做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两篇大文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壮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5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通过提升发展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5大优势产业,把传统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隆国强还提出了“2+2”战略方案。“第一个‘2’是指两种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二者很大程度上是交织在一起的。第二个‘2’是指两大领域:新经济领域、传统产业领域。传统产业同样要用新技术来改造提升,加快转型升级。”隆国强说。

  提高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比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说,无论是国内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结构,还是正在变化的国际环境,都意味着中国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性时刻。在这个时候审时度势、解放思想、把握未来,非常重要。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金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同时,金融难以有效覆盖实体经济的所有方面、普惠金融发展还不够充分等问题,仍然制约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吴晓球说,金融最重要的最核心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仅是融资服务,还有存量资源的调整服务等,所有这些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做好。

  对于金融改革方向,吴晓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应该提高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比重,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作用,改变传统的金融资产结构。同时,还要推动科技对金融的作用,实现金融业态多样性。“不能简单认为新的金融业态一定是风险来源。新的金融业态能够拉长传统金融的服务链条,是有其存在价值的。之所以会出现风险,还是因为对新的金融业态监管不完善。”

  用大数据助力城市规划和管理

  

  摩拜单车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胡玮炜

  提起共享单车,很多人想到的是方便、环保。实际上不止如此。自行车上“携带”的数据,经过整合分析,可以为城市规划提供更科学更直观的参考。胡玮炜说,摩拜单车2017年1月25日登陆山东,目前已进入11个市和6个县(市)。基于之前积累的数据,今年摩拜将开始进军精细化的城市运营,服务城市规划。

  单车大数据如何完善城市规划?胡玮炜介绍,单车上的智能锁可以实现实时定位,记录运行轨迹,分析梳理一个城市所有摩拜单车的数据,会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单车运行轨迹显示,很多单车在通过某个路段时频繁绕行,这就说明,该路段经常出现障碍物。通过调取监控发现,由于该路段附近来办事的人比较多、停车不便,临时停车现象比较严重。“这时,我们会向交警、规划部门反馈大数据,帮助完善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

  胡玮炜介绍,摩拜单车同济南市相关单位一起研究了济南骑行热力图和活力地图,绘制出济南公共交通的基本情况,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运用,能更好地规划一个城市的自行车道和停车位。

  打造人工智能战略高地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刘庆峰一开口,就赢得满堂喝彩。他语速飞快,中英文字幕实时出现在电子屏幕上,所有嘉宾都能清楚地看到。“通过科大讯飞的翻译软件,把声音转化成文字,普通话不太标准也没问题,准确率超过95%!”

  “苹果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乔布斯极大地挖掘了‘触摸’这一人机交互方式的潜力。但在未来万物互联时代,比如骑车开车时、运动健身时,不方便用手去触摸交互,这时用语音去控制机器,实现人机交互就变得十分必要。未来的人机交互是以语音为主,键盘触摸为辅。”刘庆峰的观点引来现场一片赞同之声。

  “人工智能正在改变这个世界,而且会替代越来越多的岗位,只要有数据,在有规律可循的领域,机器就可以学习顶尖专家知识,达到一流专家水平,超过90%从业人员。”对人工智能在山东的应用,刘庆峰十分看好。

  “全世界都想因材施教,但师资往往跟不上。”刘庆峰说,人工智能能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情况,根据课业水平布置作业、批改作业,做到差异化教学。“山东是教育大省,我们同很多山东学校展开了合作,通过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在线平台,可以服务很多师生。”

  用好人工智能,形成人机合一,把常规的工作交给人工智能。“山东可以打造成我国人工智能的北方中心和战略高地,我认为这件事情在山东能做成。”刘庆峰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财政完成一次办好事项梳理,12项行政权力事项列入

    1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此举旨在切实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备案”与“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备案”办理项的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浙江为20个工作日...[详细]

    08-08 08-08新锐大众
  • 上半年山东GDP"中考成绩单"出炉,你的家乡排第几?

    1_副本.jpg

    下半年开启月余,山东各市上半年经济大考“成绩单”也尘埃落定。相关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山东17城市生产总值(GDP)显示,在17市中,有7市广义增速高于全省水平。[详细]

    08-07 08-08经济导报
  • 北方降温无关山东,高温黄色预警迎接立秋到来

    2_副本.jpg

    预计8月7~11日,聊城、德州、菏泽、济南、泰安、莱芜、济宁、枣庄和临沂的部分县(区市)最高温度可达35℃,局部地区可达37℃,其他地区32~34℃。尽管根据预报,未来几天可能会有降雨出现,但目前来看,北方降温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等地。[详细]

    08-07 08-08齐鲁壹点
  • 销售额807亿、量跌价涨 上半年济南楼市“查体报告”出炉

    3_副本.jpg

    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表明了楼市调控不放松的立场。商业用房去化周期20个月住宅可售面积历城区30%市中区14%历下区13%槐荫区11%长清区11%章丘区9%高新区6%天桥区5%[详细]

    08-07 08-08舜网-济南时报
  • 好消息!青岛4个"智能制造"项目获补贴2900万

    青岛4个"智能制造"项目获补贴2900万。?半岛记者娄花报道半岛都市报8月7日讯7日,半岛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财政部下达地方2018年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预算的通知,全国共有182个项目获批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项目。[详细]

    08-08 08-08半岛都市报
  • 对外销售假啤酒涉案金额数十万 5名被告人被公诉

    对外销售假啤酒涉案金额数十万。近日,山东省胶州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徐一亮、张华等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详细]

    08-08 08-08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