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须知交通安全常识

2018-08-08 10:56:00 来源: 山东省公安厅 作者:

  (一)人行道

   行人要在人行道上行走,多人同行时就注意避免三人以上并行而妨碍别人通行。

   没有设置人行道的路段,行人应在非机动车道右侧1米范围内行走。(行人在上述活动空间内行走时,车辆不应侵犯其安全通行空间)

  (二)行人过街设施

  行人横过机动道,要走人行横道、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等行人过街设施。没有这些设施时就直行通过,不要斜穿或追逐猛跑,也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要让司机有足够的时间发现行人后停车,保障行人安全。)

  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横道,须按信号规定通过;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人行道,须注意车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

  (三)横过交通繁忙的道路

  当路上交通繁忙、车辆密集且车速较快,以致不能安全通过时,除非该处有人行横道,否则不要横过道路。如果车辆时密时疏,则应把握时机,待车流较疏时再通过,而不能冒险在车流中行行停停或往来穿梭。

  (四)不要翻越护栏

  在交通繁忙的路段一般都设有人行道、车行道护栏,用以阻止行人过道路。行人不能穿越或倚坐。行人如果强行穿越的话,会使驾驶员措手不及,难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从而造成交通事故。

  (五)恶劣天气横过道路

  在天气恶劣时横过道路要格外小心,特别是倾盆大雨或大雾时更要留神。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驾驶人较难看见行人;而行人由于雨具摭挡视线,也难看见附近车辆。为避免危险发生,行人应调整好雨具,看清路面情况待没有车辆驶近时才可横过道路。

  (六)夜间横过道路

  夜间步行时,要尽量选择有路灯的地方横过道路。因为在夜间车流少,车速一般较快,同时驾驶人较难看见行人,而行人也难估计车辆的速度。

  (七)横过道路禁忌

  横过道路途中若遇到有车辆驶近时,应按照当时的环境停步;不要突然加速横穿或后退、折返,尽量要让驾驶人知道自己的去向。如果因车辆多而一时在横过道路途中受阻,可利用路中央的分界线作为紧急停留的地方;切忌不看身后而直接后退,因为身后很可能有已经驶近或正在驶近的车辆,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横过有绿化带隔离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在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情况下,要选择没有绿篱笆摭挡、视线开阔、具有安全通行条件的路段穿越,不能从绿化带中突然突出,这样极易发生被疾驶而过的汽车撞上的危险。因为有绿篱笆摭挡视线,司机难以准确判断是否有行人横越穿;即使有时发现有人横穿,但也会由于某种原因车速快而来不及采取避让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润杰

推荐阅读
  • 山东财政完成一次办好事项梳理,12项行政权力事项列入

    1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此举旨在切实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备案”与“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备案”办理项的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浙江为20个工作日...[详细]

    08-08 08-08新锐大众
  • 四位专家学者峰会建言:在创新发展中共享“山东机会”

    2_副本.jpg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开幕式上,隆国强、吴晓球、胡玮炜、刘庆峰等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隆国强用美国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企业近20年的变化,阐述新技术革命对商业格局的影响,“20年前,市值最高的是汽车、金融、能源企业,而今天,排在前十的企...[详细]

    08-08 08-08大众日报
  • 医保棚改等集中发力 青岛交出六张民生成绩单

    3_副本.jpg

    关于民生保障,我市上半年交出了六张令人满意成绩单。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我市在就业、医保、教育、棚改、安全生产和民生兜底保障六方面发力,青岛市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详细]

    08-08 08-08青岛早报
  • 补短板、重实用!人民日报关注济南年轻干部教育新模式

    4_副本.jpg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国土局的干部王震走出济南市委党校公寓楼,为期4个月、124天的脱产培训结束了。首期递进培训班,济南市委组织部选调了67名市直部门和县区优秀处级干部,7名市管干部,并选调了15名优秀科级干部。[详细]

    08-08 10-08人民日报
  • 青岛基本养老金再涨5% 养老金调整查询方式

    按照国家和山东省统一部署,经市政府同意,自2018年1月1日起,青岛市为享受待遇的退休(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这是青岛市连续第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三年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惠及全市...[详细]

    08-08 10-08青岛日报
  • 青岛网络零售额增长54% 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分析,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29亿元,增长10.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0.8和0.9个百分点。6月当月,限额以上单位住宿业和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5.0亿元和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和21.2%,增速较近五年来6月平均速度分别...[详细]

    08-08 10-08青岛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