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环境治理咋治?山东版计划出炉

2018-08-09 06:5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8日,山东省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这是山东版的“三年行动计划”。此前,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而山东版的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围绕“四增四减”,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青岛、日照“气质”三年达国家二级标准

《方案》提到的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到2020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7%以上,全省PM2.5年均浓度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改善目标,力争比2015年改善35%,臭氧浓度逐年上升趋势得到明显遏制;新增2个或以上设区的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不低于62%,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减少50%以上;设区的市PM2.5年均浓度力争消除大于60μg/m3高值。7个传输通道城市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力争达到国家要求。

此次公布的方案中,还具体分解了17地市气质改善目标

全省及各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省PM2.5到2020年达到49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为4.9%,PM10到2020年达到80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9.0%,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其中,济南市PM2.5到2020年达到53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为4.9%,PM10到2020年达到96微克/立方米,年均改善率8.3%,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青岛、日照市PM2.5和PM10年均浓度到2020年要达到二级标准。

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但形势依然严峻

首先是大家都普遍关注的颗粒物,2017年全省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1.63倍、1.51倍。同时,臭氧浓度持续升高,2017年17个市除威海外臭氧浓度全部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而环境想要从根本上转好,就要从根源上解决,也就是产业、能源和运输结构调整。对于山东来说任务艰巨。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量仍高达3.8亿吨以上,持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而且传统产业占全部工业的70%、重化工业占传统工业的70%的现状仍未根本转变。

运输结构以公路为主,公路货物运输量占全省货物运输量的87.6%,与京津冀三省(市)总和相当,明显高于全国78%的水平。全省柴油货车133万辆,国三及以下老旧柴油货车占60%,保有量居全国首位。2017年,通过我省的外埠柴油货车共计约200万辆次,加大了我省机动车污染防控难度。

而且国土空间结构矛盾凸显,山东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609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二位。随着城乡建设用地不断扩张,农业和生态用地空间受到挤压,城镇、农业、生态空间矛盾加剧。

三年压煤任务已出方案

前不久,山东已经制定出台了《山东省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确定了全省和各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根据这个《方案》,到2020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36834万吨以内。同时,结合各市煤炭消费占比情况、煤炭消费压减成效、地区生产总值对煤炭的依赖程度、绿色发展水平以及空气环境质量等因素,将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17市,确保完成“十三五”期间山东煤炭消费总量压减10%左右的任务。

压减煤炭,一方面通过淘汰落后的燃煤机组,另一方面强力推进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燃煤锅炉淘汰后,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采暖。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冬季采暖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推进全省散煤治理。

去年,“气代煤”工程持续推进,一度引发了“气荒”。在此方案中,则提出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储气设施建设步伐。实施气化山东工程,除偏远山区、海岛外,基本实现全省天然气“镇镇通”。

而清洁能养的发展,则是因地制宜规模化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核电、生物质能、水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资源,到2020年,全省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抽水蓄能发电、核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338万千瓦左右,太阳能、生物质能利用量分别相当于替代1920万吨、515万吨标准煤。到2020年,外电入鲁能力达到3500万千瓦。

交通结构调整 老旧柴油车淘汰首当其冲

在淘汰柴油车上,山东各个地市已经开始行动了。

柴油车污染排放量高,数据显示,柴油货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3.6%,颗粒物占到总量的99%以上。柴油货车排气污染是当前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因素。根据此前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山东公路运输量明显高于全国水平。同时,过境车辆污染物排放影响也很大。

除此之外,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山东,还承接着周边同为重点区域省份淘汰二手车的转入,也就是说山东一边淘汰着本省车辆,还要一边接受外省转入的老旧车辆。这导致山东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难以实现实质性的削减。

今年以来,在移动污染源治理上,首先第一步就是淘汰老旧车辆,进行油品升级。各个地市已经开始行动。今年4月份,济南就发布了《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车辆类型、登记年限对提前报废更新且符合条件的老旧高排放柴油车,给予0.7万—4万元不等的补贴资金。截至8月7日,报废拆解企业共接收国三老旧柴油车4000余辆,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中,已录入报废车辆信息3643辆(华嘉1553辆,泉汇2090辆)。

在此次发布的三年行动计划中,强化移动污染源治理占到了很大篇幅,从新车源头管控,到淘汰老旧柴油车,再到油品升级,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包括船舶、码头管理等等。同时,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上,强调大幅减少公路货物运输量,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加强铁路运输、水路运输网络建设。可以预见,未来的公路运输将不再是主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财政完成一次办好事项梳理,12项行政权力事项列入

    1_副本.jpg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的“一次办好”事项清单》面向社会公布,此举旨在切实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备案”与“资产评估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备案”办理项的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浙江为20个工作日...[详细]

    08-08 08-08新锐大众
  • 四位专家学者峰会建言:在创新发展中共享“山东机会”

    2_副本.jpg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开幕式上,隆国强、吴晓球、胡玮炜、刘庆峰等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发表主旨演讲。隆国强用美国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企业近20年的变化,阐述新技术革命对商业格局的影响,“20年前,市值最高的是汽车、金融、能源企业,而今天,排在前十的企...[详细]

    08-08 08-08大众日报
  • 医保棚改等集中发力 青岛交出六张民生成绩单

    3_副本.jpg

    关于民生保障,我市上半年交出了六张令人满意成绩单。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上半年,我市在就业、医保、教育、棚改、安全生产和民生兜底保障六方面发力,青岛市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详细]

    08-08 08-08青岛早报
  • 补短板、重实用!人民日报关注济南年轻干部教育新模式

    4_副本.jpg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国土局的干部王震走出济南市委党校公寓楼,为期4个月、124天的脱产培训结束了。首期递进培训班,济南市委组织部选调了67名市直部门和县区优秀处级干部,7名市管干部,并选调了15名优秀科级干部。[详细]

    08-08 16-08人民日报
  • 收藏!青岛公示7家狂犬病疫苗接种临床观察定点医院

    青岛公示7家狂犬病疫苗接种临床观察定点医院8日,青岛市卫计委官网公示了市第六人民医院等7家青岛市狂犬病疫苗接种临床观察定点医院和青岛市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信息,需要市民可就近咨询。二看神经精神症状,例如是否出现易怒、恐惧等症状。[详细]

    08-09 07-08青岛新闻网
  • 大热天从半山腰被抬下,驴友冒险别人埋单

    一版壹眼|大热天从半山腰被抬下,驴友冒险别人埋单。户外探险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驴友们的喜爱。[详细]

    08-09 07-08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