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发改委:200个市级重点项目已开工162个

2018-08-14 07:5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半岛记者 娄花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三走三转三促”活动,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军民融合、经略海洋、乡村振兴、“双百千”行动等重大战略部署走在全国、全省前列。8月13日,记者获悉,本市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动态管理,收集入库970个项目,43个列入省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下半年,围绕66个龙头项目、200个市级重点项目、97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以及其他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4张清单,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双月现场核查,针对问题,形成台账协调解决。

  新旧动能转换>>>

  43个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库

  组织编制本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意见、实施规划。组建“1+13”工作专班,统筹调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4张清单、120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加强对接省“十强”产业,重点发展9大优势特色产业,5大新兴未来产业和6大传统支柱产业,构建了“956”产业体系,上半年节能环保、汽车制造、生物医药、智能家电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9%、17.3%、13.4%、11.7%。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动态管理,收集入库970个项目,43个列入省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数量居全省首位。设立总规模30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向社会首批推介50个项目,促成与北汽投资等机构达成1500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牵头组织编制《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研究制定了帮扶20镇(街)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以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投融资和土地政策7项工作方案,梳理完善235个重大项目库;加强对全市90个(街道)统筹布局,,为创造乡村振兴青岛经验提供纲领性指导。

  经略海洋>>>

  制定25个具体行动方案

  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牵头编制实施《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组织制定25个具体行动方案。成立了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1045”行动计划,加快10个海洋产业发展,突破4大提升领域,实施5大支撑保障工程,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5.1%,高于生产总值增速7.5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4.3%。着力培育一批优势海洋产业集群,大力推动14个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和124个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海洋信息应用示范工程、海上试验场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双百千”行动>>>

  生物医药规模有望破百亿

  加强“一业一策”重点行业发展情况监测分析,完成2017年发展情况汇报,并按季度两次组织集中调度,上半年100个细分行业覆盖“四上”企业近8000家,实现营业收入接近1.1万亿元。将“双百千”行动推进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建立规定目标和特色目标相结合的考核体系,分解落实2018年行业、区市发展目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规模有望年内突破千亿、百亿。

  协调经信、商务、食药以及相关区市,制定招商方案,重点开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定向招商,目前已走访企业148家,达成合作意向19家。促成华录集团山东总部基地、新疆中泰总部经济暨高端装备制造、有研科技集团青岛研发中心、北京飞利浦应用技术研究院暨科技园等4个项目签约。

  经济运行>>>

  200个重点项目开建162个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5985.43亿元,增长7.6%,高于全国、全省0.8和1个百分点,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8位,省内居第3位。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推进行动,200个市级重点项目上半年新开工92个,累计开工建设162个,完成投资1007.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3%,已有12个项目实现竣工。深入开展“三走三转三促”活动,走上去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走出去大力引进重点项目,走下去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上半年,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4.85亿元支持13个大项目建设。帮助3家企业发行企业债57.9亿元,帮助2家企业获批境外债4.6亿美元。

  下半年计划>>>

  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对于下半年工作计划,市发改委将抓好重大政策项目加快建设,围绕66个龙头项目、200个市级重点项目、97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以及其他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4张清单,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双月现场核查,针对问题,形成台账,协调解决。制定实施国家(青岛)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和自主创新示范任务清单、需上级授权开展的示范任务清单。印发《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公布环评审批监管办法 做到“只跑一次”

    20180503104920721.jpg

    对需要穿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及其他生态保护红线的,随报告书一并审查。《办法》自2018年9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9月9日,适用于省环保厅负责除辐射类之外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详细]

    08-13 08-08新锐大众
  • 律师调解有“标准”!山东出台首个律师调解行业规范

    1471539341351.jpg

    为规范律师调解工作,保障工作质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近日,省律师协会制定出台了《山东省律师协会律师调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调解管理办法》)。律师协会依法成立的律师调解中心和各律师事务所依法建立的调解工作室是负责律师调解的组织形式。[详细]

    08-13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拟修正和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youxiang.jpg

    草案提出废止的地方性法规包括《山东省盐业管理条例》、《山东省公路规费征收管理条例建议废止《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离任审计条例》、《山东省土地登记条例》和《山东省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权益保护条例》五件法规。[详细]

    08-13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将打造济青两大都市圈 建设烟威、东滨、临日、济枣菏都市区

    10525311_785006769980404.jpg

    山东将打造济青两大都市圈。■深入实施山东半岛城市群规划,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产业、交通、生态、设施和公共服务“六个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提升城市群建设质量。[详细]

    08-13 11-08大众日报
  • 高科技抓小偷那叫一个准 民警揭秘反扒那些事儿

    这几年,不少市民都发现,外面的小偷少了,坐车出门也不用那么提心吊胆了。除了反扒民警的协同合作,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也给民警办案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详细]

    08-14 07-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创新高!青岛7月份公积金新增缴存职工2.9万人

    13日,半岛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今年7月份,岛城住房公积金归集业务指标实现大幅增长。全市新增缴存单位901个、新增缴存职工2.9万人,创今年新高,同比分别增长22.59%和18.15%,收缴住房公积金17.57亿元,缴存金额同比增长12.85%,为职工提取公积金14.94亿元,同...[详细]

    08-14 07-08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