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能龙矿工程建设:模拟“混改”催生发展新动能

2018-08-16 06: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梁凯 邹心涛

  山能龙矿工程建设公司员工喜获“改革红利”

  模拟“混改”催生发展新动能

  本报龙口讯 “改制前工资一年发两次,现在领完工资再拿分红,分多少就看大家干得怎样了。”8月13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蓝有锅炉安装公司项目部技术员庞传乐说。去年1月,庞传乐认购了3万元股权众筹金,今年7月下旬得到2万多元分红。

  2016年10月下旬,有着40多年施工历史的工程建设公司,为扭转连年亏损、现金流极度短缺的局面,解决员工工资“长期”拖欠、员工出工不出力等现象,实施了模拟“混改”举措,旗下四个“分公司”采取模拟“股权众酬”方式筹集资金,以“自主经营”方式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并按“持股”比例承担盈亏,让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蓝有锅炉安装公司是工程建设公司全资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而矿建、安装、建筑三个“分公司”是工程建设公司内部二级单位。公司和员工形成利益共同体产生许多“不一样”:车间员工从以前活安排不动,到现在抢活干、加班加点干;主动开展小改小革活动,成倍提高了施工效率;公司领导经常被分公司员工在楼道、办公区“堵住”去路,办理各种审批签字手续。种种变化使工作效率、质量显著提升,去年,该公司一举扭亏为盈,今年上半年再次实现盈利。“让四个‘分公司’自主管理,行使‘一把手职责’,更有利于发挥‘国有体制、民营机制’优势。”工程建设公司总经理于永光说。

  据悉,该公司模拟“股权众筹”体制机制改革中,四个“分公司”的“一把手”和中层干部均认购了“股权众筹”资金,与企业经营效果直接挂钩。员工可自愿入股享受分红,按规定的比例获得分红。在保证“安全+廉政”的基础上,赋予四个分公司“一把手”用人自主权、工资分配权、材料使用权、物资采购权等,模拟法人独立运作,自主管理、自负盈亏。

  今年下半年,随着四个“分公司”2017年度分红情况专项审计完成,他们迅速启动改革改制“分公司”首次分红工作。四个“分公司”去年均超额完成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实现盈利,矿建“分公司”、安装“分公司、蓝有锅炉安装公司分别完成考核指标的196.18%、130.59%、155.8%,建筑“分公司”实现减亏增盈近400万元。

  “本次股权分红,矿建、建筑、安装‘分公司’分红率分别为31.52%、22.16%、27.54%,而蓝有锅炉安装公司分红率高达77.19%。”于永光说。各“分公司”在“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营机制激励下,员工的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主动“找米下锅”跑市场,所承揽的工程中“百万元”“千万元”工程数量大幅增加,企业整体发展驶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关注山东公检法司联合惩治“老赖”

    t01cb6a8f5a0ca184ec.png

    8月1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被执行人切实履行义务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通告》,明确了13种因被执行人的行为,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具体情形,司法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详细]

    08-15 08-08人民日报
  • 今年山东27万高考生考上了本科 , 专科录取25万人

    1461741.jpg

    14日下午,省教育厅、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召开2018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夏季高考共录取477335人,本科录取261178人,其中文史类48675人,理工类169657人,艺术文31810 人,艺术理6953人,体育类4083人;专科录取216157人,其中文史类106655人,理...[详细]

    08-15 08-08齐鲁壹点
  • 拥有66个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经营管理将有地方标准

    00300202913_dfa529f9.png

    8月14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强老字号企业经营管理,我省将推出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值得关注的是,为强化老字号企业的管理和产品质量标准化,助推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诚信经营,我省将推出三项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分别是《山东老...[详细]

    08-15 09-08新锐大众
  • 预计台风"摩羯"今日移出山东 已造成全省直接经济损失3.83亿元 

    QQ截图20180815083950.png

    图①:受台风带来的降雨影响,我省部分居民出行受困,交警动用拖车保障居民安全出行。(□大众报业记者 吴永功 报道)  图②:8月14日,阳信县水落坡镇遭遇台风影响和瞬时强降雨袭击,碗口粗的树木被吹倒,农作物受灾。[详细]

    08-15 09-08大众日报
  •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举办

    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举办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根据省委安排,8月14日下午,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在济南举办。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郭训成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作了题为《解放思想。[详细]

    08-15 09-08大众日报
  • 山东援疆结对包帮喀什地区45个贫困村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山东援疆结对包帮喀什地区45个贫困村。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新疆调研山东援疆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意见》,8月13日,山东省援疆...[详细]

    08-15 09-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