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头版点赞山东:多管齐下低能耗换高质量发展

2018-08-16 07:2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徐锦庚 刘成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山东多管齐下低能耗换高质量发展

工业能耗近40年来首次下降

煤耗降低两成多,水耗更是大降七成,与三年前比对的这组数据,让山东济南莲花山热源厂节能改造信心倍增,加快拆旧建新——建新型水煤浆锅炉。同在济南的浆水泉热源厂则主攻高效煤粉锅炉,这个采暖季比两年前减少耗煤6万吨。

锅炉“吞吐”、机器“呼吸”的种种数据,无不影响能源消耗的曲线走向。可喜的是,2017年,山东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则下降9.4%;能耗总量和煤炭消耗、工业能耗总量均迎来“拐点”,其中工业能耗近40年来首次下降。省政府节能办有关负责人说,两年过去,全省已完成“十三五”节能进度目标的2/3。

长期以来,山东能源消耗总量居全国前列,其中煤炭消费量占全国1/10。既要马儿吃得少,又要马儿快快跑,确实两难。山东铆足一股劲,把节能降耗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工程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多管齐下,努力以低能耗水平换取高质量发展。

“山东煤耗大头是电厂,已实现超低排放;小头是散煤,正组织实施煤改电、煤改气工程;中间37.5%的工业用煤,是重点和难点。”省政府节能办资源节约处处长王玉刚说,为抓好“中间一块”,山东去年加大力度推行“工业绿动力”计划,更新改造各类工业锅炉,推进传统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对绿色能源深度开发利用。迄今已建成高效环保锅炉206台,锅炉热效率由六成提高到九成以上。建成太阳能工业热利用项目以及“爱心阳光”工程2800余个。在济宁如意数码科技印染工业园内,6万多根太阳能集热管光亮幽蓝,连接起6个大水箱,日产热水680吨,可满足车间1/3的热水供应,年节省电费近千万元。

一手是技术节能,另一手是管理节能。山东成立省能源环境交易中心,节能量可买可卖;政府买单,选择第三方机构当“节能医生”,对年综合能耗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进行能源审计,把脉开方。济宁荣信煤化公司听取专家意见后,改进技术回收余热,一年多出1亿元利润。

能源消耗低下去,发展质量高起来。2017年,山东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7∶45.3∶48.0,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三二一”现代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借淘汰落后倒逼转型升级,“十二五”以来,全省累计有1553户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淘汰总量是国家下达任务的三倍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山东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在济南启动

    t01eed49890cf0ad023.png

    山东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在济南启动8月16日,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济南专场对接会在济南举行。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与济南首汇资产管理公司云健康项目等6个技术合作及成果转化项目进行了...[详细]

    08-17 09-08齐鲁壹点
  • 山东对优秀医师进行表彰 龚正作出批示

    14714325501338895.jpg

    8月16日上午,在首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我省在济南召开会议,与全省90多万医务工作者共同庆祝节日到来,对优秀医师进行表彰。龚正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医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医师表示热烈的祝贺。[详细]

    08-17 09-08大众日报
  • 山东:每年设立1000万元经费开展劳动竞赛

    W020110621382610018189.jpg

    日前,山东省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在全省开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山东省总每年设立劳动竞赛经费1000万元。[详细]

    08-17 09-08工人日报
  • 中共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t013f371cf5bf453f91.jpg

    中共山东省纪委通报6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根据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省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陈光在监督扶贫项目实施和互助协会成立过程中,违反规定滥用职权,共造成经济损失114....[详细]

    08-17 09-08新锐大众
  • 山东发布56条惠台措施,支持台企参与高速公路等基建

    1452689509865.jpg

    。这是山东省继2012年为支持台资企业发展推出“惠台22条”和2016年为指导台湾青年来鲁创业就业推出“10条意见”之后,全面促进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提供台胞与山东居民同等待遇的又一有力举措。[详细]

    08-16 08-08新锐大众
  • 7月份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创新高

    rdn_555d8577d221f.jpg

    据济南海关统计,前7个月山东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以下简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41.9亿元。分析显示,人民币贬值及原油进口价格上涨,是7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详细]

    08-16 08-08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