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抢险救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2018-08-23 06:5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我省省级救灾应急响应升为Ⅱ级,防御第19号台风“苏力”通知发布

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记者齐静方垒李振报道

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我省省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我省于今天发布《关于做好第19号台风“苏力”防御工作的通知》,继“摩羯”和“温比亚”之后,我省再度面临防汛防台风工作严峻考验。

截至8月22日16时统计,第18号台风“温比亚”造成全省508.9万人受灾,18人死亡,9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18.39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21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59.11万公顷;倒塌房屋12243间;直接经济损失120.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73.34亿元。

潍坊市灾情最重。截至8月22日16时统计,潍坊市147.69万人受灾,死亡10人,失踪6人,紧急转移安置17.0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3.1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4.25万公顷;倒塌房屋9999间;直接经济损失92.53亿元,其中农业损失45.58亿元。

8月20日10时,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启动省Ⅳ级救灾应急响应,20日16时提升为省Ⅲ级救灾应急响应,22日18时再提升为省Ⅱ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减灾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省减灾中心救灾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要求,做好救灾物资调运各项准备工作。全体人员定岗定位定责,保持救灾设备状态良好,做到24小时单位值守。

21日下午,第一批救灾物资从济南省级本库、潍坊代储库发往寿光市,共调运救灾物资棉被4000床、毛巾被9990条、发电机和场地照明设备4台、应急手电1000只,价值93.95万元。

22日晚间,根据省减灾委和省民政厅调拨指令,紧急调拨第二批救灾物资,从济南省级本库、滨州代储库、临沂代储库三地发往青州市,共计单帐篷1900顶、棉帐篷700顶、棉被8600床、毛巾被6010条、折叠床1600张、发电机和场地照明设备1台、应急手电1000只,价值560.17万元。截至目前,省减灾中心共调拨总价值654.12万元救灾物资。

省民政厅已派出2个救灾应急工作组,赴潍坊、菏泽、济宁等地查核灾情,协助灾区开展救灾工作。省级财政向潍坊、菏泽、济宁、东营、泰安等重灾地区下拨1100万元救灾应急资金。灾区各级政府累计投入救灾资金5000余万元、救灾物资折款600余万元,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灾情发生后,省红十字会按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报告我省受灾情况,争取救灾物资支持。截至8月21日,已向潍坊、临沂、菏泽等11个受灾市调拨毛巾被3000床、毛毯1200件,服装1000件、赈济家庭包5000个、帐篷300顶,物资价值共计199.3万元。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中心位于日本九州岛西南方向约440公里,风力15级(48米/秒)。预计“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对山东造成影响。我省今天发布的《关于做好第19号台风“苏力”防御工作的通知》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密切监视台风“苏力”发展变化,切实落实防汛防台风责任,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及时发布防汛预警。同时,要抓紧对各类水利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科学安排水毁修复工作,对防洪位置重要、工期短、见效快的修复项目要抓紧时间修复;对不满足修复条件的,要抓紧落实安全度汛应急措施。密切监测高水位运行的水利工程,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根据水情预报提前预泄。要切实做好河道安全行洪和排涝减灾各项工作,及时开启拦河闸坝,确保河道行洪通畅。要加强工程联合调度,强化上下游信息沟通,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避免因调度不当造成灾害损失。

茫茫洪水中,有一种力量感动人心

□ 本报记者 李明 谭佃贵

李子路 张晨 毛鑫鑫

东营小伙四进四出积水区

“要不是遇到小孟,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当时的感觉就俩字,无助!”回想起8月19日晚上的情形,李志明记忆犹新。那晚暴风雨席卷东营,20时30分左右,李志明驾轿车从潍坊老家赶到东营,行驶到东四路中央豪庭小区门口附近时车便在积水中熄了火。

“当时公路上积水很严重,几乎与路沿石齐平,车上有9个月大的女儿还有我妈和媳妇儿。”李志明回忆说,他只好让爱人操控方向盘,自己把车推到路边。这里距离他们小区还有6个路口的距离,一家老小回家成了大问题。

由于车上只有一把伞和一个雨披,李志明便让爱人穿上雨披裹着孩子,母亲撑伞,准备步行回家。可刚走了一会雨伞便被风吹折了。

“去哪?我捎你们一段。”这时,一辆小货车在路边停了下来,车上一个小伙子向他们大声说道。“太好了,我们正不知道怎么办呢。”李志明赶紧回答。积水中小货车走的也并不顺畅,几次差点熄火,二十多分钟后终于把李志明一家送到了单元门口。

“真是太感谢了,留您个电话吧,回头真得好好谢谢您。”下车前李志明说。“没事,我就是顺路,这都不是事。”小伙子推辞说。最后耐不住李志明的反复“纠缠”,小伙子便留下了名字和电话,李志明才知道小伙子叫孟凡业,并不顺路,他们是他今晚送的第四拨人。

送完李志明一家,孟凡业回到家已经22时,而自己的小货车刚进小区门口发动机也出现故障抛锚了。

“幸亏回小区才坏的,要不我也回不了家了。”孟凡业开玩笑说,那晚帮了那么多人,它受点小“伤”也值了。

晚间两小时紧急大撤离

位于临朐和青州交界处的黑虎山水库,因之前多次降雨和接纳西南部山区淌下来的水流,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19日,“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让这座水库的水位线不断上涨,已经逼近警戒线,亟待增加泄洪量,保障水库安全。

为此,潍坊市、临朐县两级防汛指挥部在当日连续下达沿线村庄群众撤离通知。接到上级的撤离通知,临朐县城关街道迅速在各村建立指挥部,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分配到各村,与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组长一起,组织了16个撤离小组,挨家挨户上门下通知,挨家挨户作动员帮助群众快速撤离。

65岁的北五里庄村民张广洲,在村干部张青山敲门下通知时,正与老伴准备吃饭,“只知道这两天雨水大,谁知道还有这危险啊。如果没有村干部来下通知,等水上来了,跑都跑不了。”他告诉记者,关键时刻,还是要看党员干部。

南亭子村55岁的村民六组组长王廷珍,在三次上门做73岁村民闵庆英撤离工作没做通的情况下,看着已上升到膝盖的水位,王廷珍第四次来到闵庆英家,硬是连拉带拽把她带到了安全区域。“那时整个村里空荡荡的,水位看得见在上升,心里也害怕,但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被困洪水中,万一水位再升高,人可能就没了。”王廷珍说。

从晚6时接到通知,到晚8时正式增加泄洪量,临朐城关街道8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和村小组长全部动员起来,坚守在泄洪河沿线的北五里庄、南亭子村等7个村庄防洪救灾一线,挨家挨户下通知,挨家挨户作动员,仅用两个小时就撤离群众12449人,没有出现一人伤亡。

寿光两名辅警英勇抢险时落水失踪

8月20日凌晨2时,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里村弥河岸边,辅警孙超和魏泽坤在执行救援任务时不幸被洪水冲走,截至23日21时,两人失踪已近70小时,目前来自滨州、德州等10个城市的75名救援队员正在分段下水搜救。

暴雨中受困被救援的金先生,对两位辅警充满了感激和敬佩。19日晚,金先生担心雨水倒灌进自家果园,来到果园查看。眼看着雨越下越大,他冒着大雨开车尝试离开,驶出不远便无法动弹,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最终,救援人员将他救出险境。等金先生被救到派出所之后,才听说有两名参与救援的辅警失踪。“我很感激他们,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来救我,他们都是英雄,希望他们能平安归来。”

受灾地区在行动

临沂市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记者 王洪涛 报道

记者8月22日从临沂市民政局获悉,此次台风造成蒙山度假旅游区、蒙阴县、河东区、沂南县、沂水县、费县、兰陵县、莒南县、临沭县9个县区受灾。全市受灾人口71014人,紧急转移安置607人,无人员伤亡;房屋倒塌440间,严重损坏384间,另有1789间房屋进水或一般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7216公顷,以玉米、花生、桃树、花椒为主,成灾面积4992公顷,绝收面积1965公顷;因灾死亡大牲畜172只,因灾死亡羊458只,直接经济损失共1.9亿元。灾情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做好困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目前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鱼台县强化防汛隐患排查处置

□记者 吕光社 赵德鑫 通讯员 乔志宇 报道

17日夜至19日20时,鱼台县普降暴雨,平均降水量328.7毫米,最大点为385.3毫米,为建国后的最大值,全县田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特别是旱田区农作物受到较大影响。鱼台县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县级领导全部到包保镇街指导防汛,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到岗到位,做好防汛物资、资金、队伍和防洪调度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冲在排涝救灾一线加强人员疏散、救灾抢险等应急措施,及时转移受灾群众,做好安置安抚工作。

枣庄市台儿庄区向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记者 张环泽 报道

台儿庄区涧头集镇、张山子镇受台风影响,引发了强雷电、强降雨、水涝等灾害,其中涧头集镇谷庄村、张山子镇官庄村遭遇龙卷风袭击,群众房屋、基础设施、农作物等损害严重。灾情发生后,区民政局及时筹措资金,妥善安置受困群众。据统计,共发放棉被120床、面粉125袋、大米125袋、食用油125桶,帐篷6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