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邻居见面躲着走,“议事厅”能否破老楼装电梯困局

2018-08-23 07: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青后小区,居民使用装好的电梯。

事实上,要想成功加装电梯,首先100%业主不反对。但是,众多小区虽加装意愿强烈,但往往止步于民意关。加装电梯没成功,最直接后果便是邻里关系恶化,而议事制被寄予“润滑剂”的作用。

123个单元楼装电梯,难协调是最大阻碍

“比我们预想好太多,通透敞亮而且噪音很小。”22日上午,家住经十一路某单位宿舍的宋先生来到英雄山路201号院4号楼。在亲自体验了这栋楼加装的电梯后,他紧皱的眉头放松了。

作为济南市首部投入使用的老楼加装电梯,4号楼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8个月。业主代表王其章称,自打去年12月加装电梯项目一开工,便吸引了全济南的关注,每天都有不少市民前来“取经”。“最普遍的情况是:高低层业主因电梯噪音、采光等问题,达不成一致意见,只好都来亲身感受一下。”

“抓紧办吧,楼上多说说好话,楼下也多体谅体谅,这事就成了!”每每遇到来青后小区3区学习参观加装电梯的市民,居民张瑞芬总是苦口婆心地说道。

截至7月底,济南市内五个试点区共计123个单元楼已经开工建设加装电梯,其中经质监部门验收备案投入使用的有24部电梯。尽管进展喜人,但济南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曾透露:因增设电梯后,楼上、楼下业主固有的受益不均,导致了业主之间矛盾突出,虽然加强了街道办事处的组织协调工作,但是仍有众多项目因此告吹。

市中区七里山中路亚圣园小区便是如此。小区建成距今已有18年,居民老龄化日益严重,如今近七成业主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少老人出行都得乘坐轮椅。小区业委会曾一度设计出电梯加装方案,但最终因为一楼业主的反对而搁浅。

至于反对原因,除了担心电梯影响采光、有噪音污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房屋贬值。“一楼业主说,一旦加装电梯,高层都会升值,自家就相对贬值。”亚圣园一位业主说。

搅黄邻居安电梯,心里也不是滋味

老楼加装电梯一旦协调不成功,最直接的后果便是邻里关系紧张,导致社区不和谐。济南不少老旧小区正在发生着这样的事情。“现在低层业主看见我们,都躲着走。”家住千佛山东路一小区的王女士称,加装电梯一事让原本满是祥和气氛的单位小区变得“暗流涌动”,“多年的老朋友,甚至避而不见。”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电梯这事,把十多年的邻里关系都冲淡了。”65岁的张丽在燕子山西路某单位宿舍住了十多年,楼上楼下都是同事加邻居,亲如一家。然而这种关系,却因她所在单元楼加装电梯的事,面临空前考验。

家住一楼的张丽一直没有在安装意向书上签字。“卧室窗台外面就是电梯井,影响采光也影响睡眠,过得憋屈;如果因为我们一户反对,搅黄了邻居的电梯,心里也不是滋味。”张丽十分苦恼。

因低层业主对加装电梯的方案有异议,济南市阳光舜城中三区六号楼一单元楼门前电梯坑刚开挖不久便已停工。如今,井道坑回填了一部分,整个工程也已经停工一个多月。

“停工这么长时间,一直没有下文。索性把坑回填了,尽快恢复原貌。”除了地面恢复原貌,低层业主白先生也希望常年良好的邻里关系能恢复,“楼上楼下邻居形同陌路,前几天楼上楼下还吵了起来。”白先生称。

物业电梯公司调解都白搭,只能靠居委会、街道办

“业主之间沟通充分与否,也是加装电梯成功与否的关键。”除了电梯本身技术业务,汤修贵每天应对最多的便是——协调统一业主意见,促成加装电梯。“每天都会接触到这样的事情,有的单元楼能开七八次协调会。”

汤修贵坦言,高低层业主达不成一致始终是加装电梯的最大阻碍,从事老楼加装电梯行业一年多,他曾遇到过不少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因为业主沟通不充分而搁浅。

目前,济南市旧楼加装电梯主要由四个环节组成——居民意愿的达成、政府部门的审批备案、施工建设、使用管理等。“难点就是居民意愿难统一,低层业主认为高层业主是获益的,且安装电梯可能占用了自家房屋的专有空间,往往不同意,或要求高额补偿。”

汤修贵表示,加装电梯主要靠业主、电梯公司、物业公司协商推进,但电梯公司、物业公司都很难去说服业主。社区居委会的介入效果则大大不一样。“政府建立一个让业主充分沟通对话的议事平台十分必要,街道办、居委会作为中间人,既熟悉社区情况,又有公信力,从中调停,协调成功率很高。”汤修贵说。

根据济南推出的议事制度,社区居委会发挥好居民议事厅的协商议事作用。社区要充分发挥居民议事厅的协商议事作用,对达到2/3以上住户同意的单元,要主动靠上做工作,尽快促成一致意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扫黑除恶整体打击战果位居全国前列 850余名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

    11.jpg

    全省公安机关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迅速对黑恶犯罪形成高压震慑态势,850余名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有5名举报重大黑恶犯罪的群众代表在发布会现场各领取了10万元举报奖金。 [详细]

    08-23 08-08大众日报
  • 聚焦抢险救灾|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11.jpg

    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造成潍坊、东营、菏泽、泰安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我省省级救灾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我省于今天发布《关于做好第19号台风“苏力”防御工作的通知》,继“摩羯”和“温比亚”之后,我省...[详细]

    08-23 08-08大众日报
  • 济南市场"三文鱼"调查:叫的名字一样,价格却差一倍多

    11.jpg

    最近,虹鳟成了吃货们关注的焦点,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十三家公司共同起草的《生食三文鱼》标准正式发布,虹鳟被正式定义为三文鱼。实际上我们通常所说的“三文鱼”大多指大西洋鲑。那么市场上三文鱼的情况究竟如何? [详细]

    08-23 08-08齐鲁晚报
  • 8000多辆全国排第二!共享汽车你在青岛还好吗

    11.jpg

    除了停、取车都要走一段路,在青岛使用共享汽车是挺方便的;除了不少车内不够整洁甚至拉着很多垃圾,驾驶共享汽车还算愉悦;除了一些诸如没有玻璃水、雨刷器损坏等问题,共享汽车车况都还不错……[详细]

    08-23 08-08半岛都市报
  • 又来!台风"苏力"可能影响山东,局地出现降雨大风

    23日08时至24日08时,江苏沿海、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黄海大部、东海北部、舟山群岛附近海域将有7-9级大风,东海北部和黄海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11级,“苏力”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3级,阵风14-15级。据山东省气象台23日早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受北上...[详细]

    08-23 08-08齐鲁晚报
  • 今日处暑!真正的秋天到了,要做好防“秋燥”的准备

    真正的秋天到了,要做好防“秋燥”的准备今天是8月23日,农历七月十三,处暑节气。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详细]

    08-23 07-08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