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工作日 山东大幅压减水气暖报装时限

2018-08-24 06: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供图

滕州市城乡供水中心工作人员为在建小区提供上门服务,发放供水工程业务办理指南及自来水报装申请表。根据省住建厅印发的行动方案,今后供水报装仅需1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CFP 供图)

□记者 杨学莹 报道

本报济南8月23日讯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建厅介绍该厅今天印发的《山东省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确定,将供水、供气、供热的报装办理时限分别压减为12、18、3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也有所缩减。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水气暖的报装程序分为报装申请、现场勘查、方案设计、签订协议、工程施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七大步骤。除了签订协议、工程施工这2个专营单位不易控制时间的环节,其他5个环节,该厅通过梳理,重新规定了办理时限。如供水报装,报装申请1天、现场勘查2天、方案设计5天、竣工验收2天、挂表通水2天,一共不得超过12个工作日。供气报装,报装申请1天、现场勘查2天、方案设计10天、竣工验收2天、并网通气3天,共18个工作日。暖气报装,报装申请1天、现场勘查10天、方案设计12天、竣工验收5天、开阀通热3天,共30个工作日。

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对供水的报装申请、现场勘查、方案设计、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等5个报装手续的时限要求是30天、供气是20天,对暖气报装没有明确要求,以往办理通常需要1个多月。本次对报装时限的压减幅度比较大。

水气暖报装的申请材料也有所压减。单位(集体)的申请材料由8个减少到5个,无需再提供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据及复印件等3个材料。对散户的申请材料由3个减少到2个,无需提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据及复印件。推行容缺受理制度,不影响项目合法性、技术可靠性的材料,允许申请人在规定期限内补齐。

王玉志介绍,审批事项也得到了精简。水气暖接入工程如需办理挖掘城市道路或砍伐城市树木等行政审批事项的,可在完成方案设计后即向审批部门提出。市政道路、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应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工作,并与报装过程并联办理。

我省还优化了报装流程。据介绍,在建设项目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专营单位提前介入,实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及水气暖等多图联审。同时,将水气暖报装关口前移到获得施工许可后,水气暖设施与工程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审图、同步施工、同步验收,验收后直接办理接入。鼓励在当地政府统一组织下,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气暖窗口,实现“一窗受理”。

省住建厅副厅长徐启峰介绍,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根据《方案》制定相应推进措施,修改完善制度,要求各市制订配套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同时,督促专营企业细化计划、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全面建立服务承诺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所需资料、办事程序、服务内容、办理时限及收费标准等。省住建厅还将于近期组织全省培训会议,并制定、修订山东省城市燃气、供热、公共供水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把报装工作作为其中重要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服务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应对“温比亚”,山东全力以赴

    11.jpg

    截至23日17时,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72.71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多蓄19.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9.74亿立方米。这次强降雨已造成全省103座小型水库损坏,堤防决口28处、3.5千米,冲毁塘坝279座,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6.36亿元。目前,全省防汛救灾工作...[详细]

    08-24 07-08大众日报
  • 构建通风廊道缓解环境雾霾,济南市向各界征求意见

    11.jpg

    2017年,济南市规划局组织编制《济南市通风廊道构建及规划策略研究》,目前,相关研究已形成阶段成果,并进行了部门意见征询和专家论证。今起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据了解,通风廊道的构建可以改善城市风环境,使空气流通更加顺畅,从而缓解环境雾霾,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详细]

    08-24 07-08齐鲁晚报
  • 山东正严打的黑恶势力,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样

    11.jpg

    有心关注政法新闻的读者会发现,近期关于扫黑除恶的新闻尤其密集。难道是因为黑恶势力变猖獗了吗?知事君告诉你原因:当然不是,是因为国家加大了对黑社会的打击力度,扫黑除恶的成果更加密集涌现。 [详细]

    08-24 07-08齐鲁晚报
  •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1467958846644.jpg

    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灾区群众非常关心,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抗灾救灾工作。[详细]

    08-27 08-08大众日报
  • 潍坊抗灾救灾一线见闻:拧成一股绳携手渡难关!

    QQ截图20180827082044.png

    全力抢修道路、电力、通讯“上行的车先停一停,让对面的先走,后面的快跟上!”8月26日,在临朐县寺头镇五寺路杨庄村段,季家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傅慧正在指挥交通。这段路是五井镇到寺头镇的必经之路,傅慧带领社区干部、附近村民组成的志愿队昼夜抢修,目前道路基本畅通。[详细]

    08-27 08-08大众日报
  • 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 林峰海出席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

    104965423.jpg

    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8月25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详细]

    08-27 08-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