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抗灾救灾一线见闻:拧成一股绳携手渡难关!

2018-08-27 07: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谭佃贵 通讯员 谭立国 韩镇 周晓晴

当前,我省受灾地区干部群众全力应对“温比亚”台风灾害,进行抗灾救灾、灾后重建。记者走访潍坊临朐、青州等地,看到各地加紧恢复水、电、交通。同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积极向受灾地区和群众伸出援手。大家拧成一股绳,携手渡难关。

全力抢修道路、电力、通讯

“上行的车先停一停,让对面的先走,后面的快跟上!”8月26日,在临朐县寺头镇五寺路杨庄村段,季家庄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傅慧正在指挥交通。

8月19日,杨庄村降雨超过300毫米,受洪水冲击,该处塌陷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一时道路中断。这段路是五井镇到寺头镇的必经之路,傅慧带领社区干部、附近村民组成的志愿队昼夜抢修,目前道路基本畅通。

寺头镇内有13座水库、40座塘坝,台风“温比亚”经过时,水库、塘坝几乎均达到最高水位,且地下水已相对饱和,19日当天就有8处水库、塘坝出现险情。寺头镇党委副书记刘国强说:“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全镇组织了应急抢险队伍24支960人,全部冲在第一线。”

王瑞村进出村子唯一的一座石拱桥被洪水冲垮,镇党委和村委共同努力,正在修建临时道路。“我们村的几位老党员都六七十岁了,为了村民安全,他们自发组成志愿队,给村里修桥。”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柱说。

像王瑞村一样自发组成的志愿队,在寺头镇还有600多个7000余人,分别承担着不同区段道路、电力、通讯等方面的灾后重建任务。

坚持在抢险救灾第一线的,还有身体力行的乡镇企业家。寺头金矿矿长孟祥平与矿上职工一同战斗在第一线。逯家庄村因连续降雨致使河道积水严重,沿河生产路存在随时溃堤的危险,危及下游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孟祥平得知消息后,不顾矿内积水严重,将厂里的水泵调集起来,去帮着清理上游的积水,同时又调用挖掘机,对路面进行疏通。

“灾情发生后,全镇立即组织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县有关部门帮助指导下,全面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寺头镇镇长袁海涛介绍,目前,全镇水、电、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慷慨捐款 周到安置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近日,潍坊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群众、爱心人士慷慨解囊,支持受灾地区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生活。

8月24日下午,安丘市在市级机关大楼前举行支援抗灾救灾捐款仪式,短短半小时就募集善款544.96万元。

最近几天来,安丘市民通过线上线下主动捐款捐物,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受灾地区和群众。目前,捐款捐物仍在进行中,并陆续惠及更多受灾群众。

青州市王坟镇涝洼村和王坟村等不少村庄的部分房屋受灾,37户村民家的房屋短时间内难以居住,就在村民们面临无家可归的困境时,当地的九龙峪大酒店给村民们提供了安置的地方。

26日,记者在酒店看到,灾民居住的房间宽敞明亮,里面有床、电视、空调、热水,午饭有蔬菜、鸡腿、热米汤……

九龙峪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灾情发生后,他们立即和王坟镇政府协商,腾出房间安置受灾村民,其中以涝洼村、王坟村等4个村的村民为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 林峰海出席省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

    104965423.jpg

    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查到底。8月25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召开。[详细]

    08-27 08-08大众日报
  • 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

    1486387995007.jpg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工作,提高职称评审质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起草了《职称评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条职称评审办事机构设在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详细]

    08-27 08-08山东政事
  • 人民日报:山东抗击“温比亚”台风 防汛救灾 勠力同心

    a619e804-6503-4d56-a831-1527c7dcf596_jpg.jpg

    受灾以来,她恳请父亲回家收拾被水淹的家,可被父亲侯安胜一口回绝,“村里还有1000多口子人等着我哩。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山东各级各部门全力组织抗灾救灾,与受灾群众勠力同心,共渡难关,重建家园。[详细]

    08-28 08-08人民日报
  • 山东省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障响应机制,支持灾区保供稳价

    062794f6e0f1447e89299e1d3c618965_th.jpg

    进入主汛期以来,特别是8月19日后,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省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蔬菜价格出现明显上涨,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蔬菜等重要商品价格波动情况,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发布会,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据省农业厅8月27日农情调度,此次台风共造成全省23万个大棚...[详细]

    08-28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省加强受灾地区疫情防控,潍坊溺亡畜禽全部得到无害化处理

    cqyqkz_20140730_zxd_02.jpg

    记者今天从省抗灾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获悉,为积极帮助潍坊寿光等受灾地区的恢复重建工作,省卫计委、省畜牧兽医局、省食药监局通过巡回医疗、畜禽无害化处理、灾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宣传等多种措施,帮助受灾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同时,组织力量对生猪养殖场(户)...[详细]

    08-28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于2019年全面推开

    t014a9f5683da557b69.jpg

    新锐大众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我省今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确定20个县(市、区)先期试点,各地市纷纷设立实践中心、分中心及传习所。批20个试点县(市、区)包括:济南市历下区、济南市章丘区、青岛市城阳区、胶州市、淄博市临淄区、枣庄市薛...[详细]

    08-28 08-08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