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于2019年全面推开

2018-08-28 07:2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赵琳

  新锐大众记者从省文明办了解到,我省今年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共确定20个县(市、区)先期试点,各地市纷纷设立实践中心、分中心及传习所。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县级实践中心95个,乡镇实践分中心693个,村级传习所616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于2019年在全省全面推开。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着眼于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今年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2月开始起草试点工作方案草案,6月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其间,我省各地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近几个月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传习所在各地陆续建成,以“铸魂强农”打通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到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批20个试点县(市、区)包括:济南市历下区、济南市章丘区、青岛市城阳区、胶州市、淄博市临淄区、枣庄市薛城区、广饶县、烟台市芝罘区、龙口市、潍坊市潍城区、曲阜市、泰安市岱岳区、荣成市、日照市岚山区、莱芜市莱城区、费县、宁津县、高唐县、邹平县、巨野县。

  我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通过从党校讲师、道德先模、文人名士等群体中招募讲师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传习活动。各级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分中心、文明传习所等制定“菜单”,群众“点单”,传习讲师“埋单”,精心策划课程和内容,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节日庆典,又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技术指导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让群众真正从传习实践活动中有获得感,真正让“文明实践”避虚就实、直抵人心。

  在试点工作开展之初,我省就明确提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非要另起炉灶、另搞一套,而是要整合盘活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法律、卫生、体育等阵地,把原有的资源用好用足。也正因如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全省迅速铺开,共建立县级实践中心95个,乡镇实践分中心693个,村级传习所6165个。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在全省乡村和城市社区全面推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连夜赶赴寿光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4aba4c76-9c36-4a59-b1e3-da8eaf4d3b2a_jpg.jpg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近两日有一次明显降雨,潍坊市等部分地区已经开始下雨。在前线指挥部,刘家义摊开灾区地图,详细了解和分析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进展情况,详细询问抽水设备、挖掘机等救援设备的调运使用情况、市场供应和民生物资调配情况,以及房屋鉴定、群众安...[详细]

    08-29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省开展灾害救助 目前已赔付1300多万元

    t01ed44e71963f17c4f.jpg

    目前已赔付1300多万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3日晚,全省财产保险机构共接到报案50286件,估损金额8.09亿元,目前已赔付1313.4万元。[详细]

    08-29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省启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包括省本级和济南等8市及16县(市、区)

    1520323707728.jpg

    我省启动科技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省审计厅近日启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调查。[详细]

    08-29 08-08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

    1519688418257.png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印发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实施意见的通知发布。5.专业或核心专业教师主持获得近两届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或近5年内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详细]

    08-29 08-08省政府网站
  • 以后出门更方便啦!山东这些高速、高铁线路今年就通车

    8月28日,潍日高速迎来通车前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上跨胶济铁路转体桥转体施工,今年将通车。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贯通山东半岛,自济南东站引出,经章丘、邹平、淄博、临淄、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红岛站,线路全长307.8公里。[详细]

    08-29 08-08新锐大众
  • 山东省环保督察进入下沉阶段 向各市转办群众信访件3174件

    山东省环保督察进入下沉阶段。其中,水污染问题739个、大气污染问题1197个、土壤污染问题27个、生态破坏问题143个、垃圾污染问题212个、噪声污染问题604个、油烟污染问题229个、扬尘污染问题253个、固废污染问题142个、海洋污染问题3个、其他问题457个。[详细]

    08-29 08-08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