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农科院发布一系列农业新成果

2018-09-09 21: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9月9日讯 今天上午,2018年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开放周启动仪式暨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新技术成果推介观摩会在德州市临邑县德平富民家庭农场举办。会上,山东农科院发布了杂粮新品种、花生新品种以及利用秸秆果枝高效生产食用菌等一系列农业新技术成果。

  科技开放周是山东省农科院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三大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以“推广新科技、发展新动能、丰富新供给”为主题,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围绕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需求,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宣传推广,为山东省农业新动能培育、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推介观摩会上,山东省农科院科研处处长张正发布了科技开放周活动安排,山东省农科院、德州市农科院专家现场推介了特色杂粮、特色食用菌、特色蔬菜、地道中药材、生态畜禽、特色油料、高效林果等产业新技术成果。

  新技术成果有多牛?大众网记者从位于临邑县的山东省农科院的试验田看到,该院正在开展花生带状轮作高效生态种植模式的探索。以花生玉米间作为例,玉米亩产可以达到500-600公斤,花生亩产150公斤以上。“这样做可以充分利用高杆作物边际效应和光能竞争优势,挤出宽带间套花生,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试验田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种间作的种植模式还有利于提高氮肥利用率,减少农业投入,节本增效。

  在向西不远处的玉米试验田,山东省农科院开展的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生防技术也取得了累累硕果。“从第一次实验结果来看,防虫率已经达到了82%,远超打药的效果。”山东省农科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玉米螟产卵时间快,单靠农药很难防治,而通过往地里放它的天敌则能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最重要的是,这种生物防治技术成本并不高,试验阶段每亩成本只有20元,量产后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据悉,活动周期间,山东省农科院本部还将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开放23处农科院核心科研基地、重点研发平台等;围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农科院将在省内不同市县组织开展27场次现代农业新技术新成果新模式推广应用现场观摩和技术培训;在山东17市向农业企业、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职业农民和市民等就地就近开放91处农科院各类试验示范基地和公益服务平台。

  山东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周林说,2018年科技开放周活动是科技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下一步,全院广大科技人员将继续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努力为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农民奔小康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山东制定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6方面17个子项目

    餐饮.jpg

    建立评价机制让营商环境得以量化,倒逼营商环境改善。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了相关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详细]

    09-09 09-09大众日报
  • 复涌持续十五年,济南成网红!泉水人家怎样扩大朋友圈

    济南风貌.jpg

    复涌持续十五年,济南成网红!泉水人家怎样扩大朋友圈今年9月6日,济南泉水迎来复涌15周年纪念,这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泉水持续喷涌最长的时期。济南人与泉水相伴生活了数千年,它教会这里的人们尊重水生态,而泉水同样没有停止对这座城市的馈赠,让这座北方城市有了江南的...[详细]

    09-09 09-09齐鲁壹点
  • 2018香山旅游峰会落幕 青岛荣获“特别贡献奖”

    青岛.jpg

    2018香山旅游峰会落幕。青岛荣获“特别贡献奖”分享经验助力旅游城市品牌培育。[详细]

    09-09 09-09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好消息!山东省级医保人员慢病门诊可按月拿药了

    保健品_副本.jpg

    山东省级医保人员慢病门诊可按月拿药了9月8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中心医院便民门诊看到,省级医保人员慢病门诊处方量适当增加的便民措施终于落地实施,慢病患者可按月拿药了。而在此前,山东省级医保人员在定点医院花3元钱挂号后,最多只能开出7天的药,所以,许多离...[详细]

    09-09 09-09齐鲁壹点
  • 开个公交“小灶”尝鲜 私人定制S24泉城首发

    20180908071841814_副本.jpg

    打开滴滴出行APP选择“公交”再选择“定制公交”输入起点和目的地如果没有该线路,点击页面下方的“定制”满20人定制后会有短信通知线路开通 [详细]

    09-08 10-09舜网-济南时报
  • 144家社会组织未年检 入异常名录或失信名单

    社会组织_副本.jpg

    9月6日,记者从省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2017年度省管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工作已结束,绝大部分单位认真准备,积极配合,按时参加年检。[详细]

    09-07 08-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