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财政局:前八个月民生支出占比近八成

2018-09-11 07:58: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半岛记者 娄花

  9月10日,青岛市财政局副局长曹彦平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据曹彦平透露,今年前八个月,本市财政支出增幅大约为7.6%,但民生支出方面的增长达到了10%,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6.5%。

  取暖费能否提前到10月发放? 

  市民秦先生反映,省内许多城市的取暖费已由12月提前到10月发放,这一项支出大多是由财政支付,而多数供热公司要求在11月底交付供热费,本市是否有调整打算?

  曹彦平回复称,目前,财政局暂时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既然省内有一些城市的取暖费已经由12月提前到10月发放,那青岛也没有问题。他表示,这个就是时间上提前的问题,资金上并不存在问题。如果本市能提前两个月发放取暖费,市民就可以在10月、11月缴纳供热费,这种情况下,市民手头上的资金可能会宽裕一些。下一步财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如果有实现的可能,会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

  在回答市民关于本市财政支出的问题时,曹彦平透露,今年1~8月,本市的财政支出增幅大约为7.6%,但民生支出方面的增长达到了10%。而且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在稳步提高,截至8月,已达到76.5%。

  市民们尤为关注的教育和医疗领域,正是本市民生支出的大头。教育支出是本市各级财政投入最大的部分,前8个月,从市区两级上看,教育方面投入了155亿元,医疗投入了75亿元。此外,在社会保障、就业、文化、棚改等民生保障重点领域,本市的财政支出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继续研究隧道通行费能否减免 

  在问政中有市民建议本市应该学习上海,取消海底隧道收费。市财政局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伟回复称,有关胶州湾隧道的收费问题,市政府一直在研究。从2012~2015年,市政府先后三次降低了胶州湾隧道的一类客车(7座及以下客车)的通行费。最早收费是30元,现在降低为10元。如果安装ETC,通行费就是8元,但是这笔通行费对车主来说负担还是比较重的。

  王伟表示,目前看来,胶州湾隧道的通行,关系到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因为隧道是一个封闭的空间,如果一个车道出了问题,可能会造成拥堵现象。下一步,财政局将继续关注、研究这个问题,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隧道的降费、交通拥堵治理和财政承受能力,来决定通行费能不能继续减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到2020年将培育50个引智示范村

    楼房.jpg

    山东到2020年将培育50个引智示范村。力争到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培育50个引智示范村,为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或小微企业分别提供最高额度为10万元或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为支持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省人社厅近日印发通知,推出九项“套餐式”实招。[详细]

    09-10 08-09大众日报
  • 当前数据壁垒已成为“一次办好”改革的一大堵点

    创业.png

    随着我省“一次办好”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各地政务服务意识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作风也发生很大转变。省人社厅聚焦“互联网+人社”,推进全程网办、数据共享、数据开发,目前,省人社厅对外部门提出了17项接口需求,并已完成开发对接。[详细]

    09-10 08-09大众日报
  • 济南市8月份“水晶天”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济南风景.jpg

    济南市8月份“水晶天”数量比去年同期多一倍。据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师王治非介绍,8月份济南市空气污染源当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月均浓度同比下降6.6%,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下降2.8%,氮氧化物月均浓度同比下降2.7%,二氧化硫同比下降的幅度最大,达到了15....[详细]

    09-10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青岛城乡规划:老建筑保留原味也要活化新故事

    青岛.jpg

    青岛城乡规划:老建筑保留原味也要活化新故事。编制完成青岛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海域和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等特定自然区域规划。[详细]

    09-10 08-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山东到2020年将培育50个引智示范村

    通知明确,鼓励和支持县域企业申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对新设站单位招收首位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启动创新项目的,给予设站单位10万元招收补贴。对返乡下乡人员开展“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特色创业培训,将网络创业培训和电子商务培训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详细]

    09-10 08-09大众日报
  • 青岛加大企业境外上市支持力度 最高补助300万

      为了推动青岛企业境外上市再上新台阶,我市加大企业境外上市支持力度。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 《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在境外股票交易所主板首发上市的企业,参照境内主板上市企业给予补助,最...[详细]

    09-10 08-09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