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案:潍坊城管队长参与偷排化工污水被判七年半

2018-09-12 19: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9月12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加强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办

  大众网济南9月12日讯  9月12日,“山东省检察机关加强新时代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办。发布会上,公布了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018年1月至8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54件40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675件1604人,提起公诉508件111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8件53人。

  山东蓝星铺设暗管,偷排含酸、含镍废水490余吨

  2008年至2015年,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简称“山东蓝星”)在法人代表姬某某的安排下,由雷某、吴某、姬某某、张某某实际操作,长期将公司在进行设备酸洗和化学镍磷镀的过程中产生的含酸废水和含镍废水,通过铺设在车间底部的暗管向市政管网排放及公司厕所旁的废水池向地下渗漏,共计排放含酸废水和含镍废水490余吨。

  2016年4月1日,历城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单位山东蓝星清洗防腐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20万元;被告人姬某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3万元;被告人雷某、吴某、姬某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被告人张某某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1万元。

  城管队长亲自订做设备偷排化工污水,下游农作物、鱼塘死伤一片

  2014年9月至2015年3月,担任潍坊市城市管理监察支队寒亭区大队副大队长的刘某某,明知张某、游某、赵某等人未经审批许可私自排放化工污水,故意不履行相关职责,对污染环境的行为不予制止及进行信息反馈;同时伙同张某、游某、赵某等人,在五里埠村租住院落,并亲自订做、购买钢罐等排污设备,采用挖埋地下管道等手段,私自将排污设备接入城市污水处理管网,排放有毒有害化工污水,不仅对寒亭区污水处理厂造成严重冲击,而且对污水处理厂下游浞河造成严重污染,导致浞河下游昌邑市都昌街办西安村农作物、鱼塘损失严重。

  经山东省环科院鉴定,本案造成环境损害费8659302元。潍坊市寒亭区院在审查逮捕张某、游某等人污染环境案中发现刘某某涉嫌职务犯罪线索。承办人及时将该线索移送本院反渎职侵权部门。2016年7月13日,寒亭区人民法院以滥用职权罪、污染环境罪判处刘某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80万元。

  污水处理厂废物垃圾7年不处理, 恶臭影响群众生活质量

  2017年3月,日照市岚山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岚山区222省道以西、大旺山路以北的区域内,堆放着大量污水处理厂沉淀废物和废旧塑料袋、丝网等塑料垃圾,现场一片狼藉,散发着恶臭,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活质量。经调查,上述区域共占地48亩,系2005年岚山区成立之初没有正规垃圾处理厂时,由岚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划定的临时简易垃圾场,但并未经行政许可,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也未办理环境评价审批手续。2011年,岚山区建成正规垃圾处理场后,该区域被封闭,不再允许倾倒垃圾,但岚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长期怠于履行职责,在长达7年的时间内不但对原有垃圾没进行规范处理,还“封而不止”,周边企业、老百姓仍然随意向该区域堆放工业垃圾、生活垃圾,致使该区域内垃圾不减反增,生态环境持续处于污染中。

  岚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第一时间就勘察垃圾堆放现场,制定垃圾处理方案,并专门向岚山区政府进行了请示汇报,通过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程序,由中标公司日照新港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清理该处垃圾。很快,裸露工业、生活垃圾19200方全部被依法处理,并回填土方2000余方,在原存放垃圾区域栽植黑松13000余株,被破坏的封闭院墙280米全部修葺如新,并对院墙外侧的670米排水沟进行疏通。目前,该处的环境污染被彻底清除,生态环境得到修复,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张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旋

推荐阅读
  • 山东出台乡村人才振兴“20条”,多项政策走在全国前列

    苹果.jpg

    实施百万乡村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引导高职和技工院校建设涉农学科专业或开设特色工艺班次,开展乡土人才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重点技工院校每年培养不少于10万人次。每三年举办一次全省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对前十名授予“山东省乡村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并给予...[详细]

    09-12 09-09大众日报
  • 山东基层职称制度迎来大刀阔斧改革,基层服务时限作为评审依据

    学生.jpg

    山东基层职称制度迎来大刀阔斧改革,基层服务时限作为评审依据9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省人社厅厅长于富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充分发挥职称“指挥棒”的正向激励作用,此次发布的乡村人才振兴20条中,对基层...[详细]

    09-12 09-09新锐大众
  • 注意!2018年度济南市人才工程技术职称这样申报

    创业.png

    日前,从济南市人社局了解到,2018年济南市人才工程技术中级、副高级职称开始申报。申报工程师任职资格应为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理工类专业,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4年或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或大学专科学历,理工类专业,担任助理工程师职务满5年或从事本专...[详细]

    09-12 09-09齐鲁壹点
  • 青连铁路今起联调联试 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青岛.jpg

    9月12日,济南局综合检测车开始在洋河口至赣榆北间进行综合实验,标志着由中铁十局青岛公司参建的青连铁路山东段全面开启联调联试,距离年底开通运营越来越近。 [详细]

    09-12 09-09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济南成功研发国内最大容量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

    由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在山东电力设备公司制造的国内容量最大、省内首台110千伏/6.3万千伏安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日前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项目,各项性能指标优异。该产品成功研制,标志着国内天然酯绝缘油变压器实现从小容量到大容量的飞跃,山东电工电...[详细]

    09-12 09-09舜网-济南日报
  • 山东193家A股上市公司180家盈利,占比超93%

    山东193家A股上市公司180家盈利,占比超93%193家上市鲁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54.65亿元,净利润总数达到587.4亿元18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9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鲁股业绩整体偏好。193家上市鲁企实现营业收入8354.65亿元,净利润总数达到587.4亿元,180家公司实现...[详细]

    09-12 09-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