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前8个月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54件

2018-09-13 06:4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通讯员 李明 黄莹

9月12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山东检察机关建立健全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重点打击、综合整治、修复补偿“三位一体”办案模式,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惩治力度。2018年1月至8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254件40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675件1604人,提起公诉508件1111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38件53人。

同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全省检察机关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2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71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753件,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8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9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44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4件。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介绍,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进一步推进“补植复绿”机制,促进当事人或近亲属及时有效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在办理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案件中,将恢复被破坏的环境作为行为人具有悔罪表现的重要情节,在强制措施的适用和刑罚的最终裁量上予以体现。

记者还了解到,全省检察机关聚焦重点领域,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注重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维护公益、促进依法行政的功能作用,通过行政诉前程序,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或者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自我纠错、依法行政、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经诉前程序后仍未履职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在山东省七个沿海地市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2件,提起公益诉讼2件,加强水污染防治和实施流域环境及近岸海域综合治理。

“此外,探索建立诉前会议制度,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民意代表、相关行政机关等共同参加,监督行政违法行为的整改落实,增强诉前检察建议刚性效果。”王效彤说,通过诉前检察建议,90%以上的行政机关能够在一定期限内全面履行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职责,积极整改到位。

据统计,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履行职能,共督促复垦耕地2318亩,治理污染土壤2155亩,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11540吨、危险废物10863吨。共督促政府和相关行政机关关停非法排污企业241家,追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2.4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四横五纵”大通道:在哪横从哪纵

    11.jpg

    全面形成“四横五纵”综合交通大通道,高速铁路由1240公里增长到5700公里,高速公路由5820公里增长到9000公里……9月12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了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我省交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详细]

    09-13 07-09大众日报
  • 全省法院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集结号

    11.jpg

    9月12日下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近期特别是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入驻山东后,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情况,通报第一批集中宣判行动情况,公布一批黑恶势力犯罪的典型案例。 [详细]

    09-13 07-09新锐大众
  • 适应二胎、户改等 济南中心城三年内将新建385所学校

    11.jpg

    9月12日,济南市规划局发布《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未来三年内,济南将在1112所现有教育设施的基础上,新建(含少量改扩建)教育设施385所,并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部落实到街道办事处。此次教育规划涉及到不少热门区域,新建小区的教育配套也有了明...[详细]

    09-13 07-09齐鲁晚报
  • 复兴号,青岛造!探秘高速动车组列车背后的数字密码

    11.jpg

    “复兴号”高速列车,全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建立在“和谐号”CRH380型动车组技术平台上的,我国第三代高速列车。“复兴号”高速列车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与“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其设计寿命更长、自动化程度更高、安全控制性更强。“复兴...[详细]

    09-13 07-09人民日报
  • 山东:本月起新受理黑恶势力案件,院长亲自审判

    本月起新受理黑恶势力案件,院长亲自审判从9月份开始,凡是新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级法院、基层法院院长要亲自担任审判长。案件审理过程中,全省法院将打击的矛头始终对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及其“保护伞”,该判处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详细]

    09-13 07-09齐鲁晚报
  • 生态环境部通报109个涉气环境问题,涉山东6个

    9月10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继续开展,其中200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227个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涉气环境问题109个(见附件)如下:一、发现涉气“散乱污”企业2家。其中,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1家;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1家。[详细]

    09-13 06-09生态环境部网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