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启动殡葬改革:崂山户籍逝者海葬补助6000元

2018-09-14 11:20: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文/图 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王兴 于舜

  崂山区在全市、全省率先启动殡葬改革,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据悉,该区的4处街道级公益性怀念堂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启用,这也是岛城首批启用的公益性怀念堂。此外,该区还大力推进文明祭祀形式,免除崂山户籍逝者海葬基本费用,给予一次性补助6000元。

  全面落实无火文明祭祀 

  近年来,崂山区在全市、全省率先启动殡葬改革,建成了4处街道级公益性怀念堂,可提供安放格位5.7万个,能够满足全区20年新增骨灰和散乱坟墓迁移骨灰安放需要。

  按要求,自2018年10月1日起,凡崂山区户籍居民新增骨灰,除夫妻双方因一方已入土安葬,另一方可选择合葬外,其他一律进入户籍所在街道怀念堂安放。非崂山户籍居民骨灰,除葬(放)入省民政厅批准的经营性墓地(怀念堂)外,一律不得在崂山行政辖区内安葬(放)。 

  据了解,崂山区整合了所有有关殡葬的法律条文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崂山区文明殡葬工作管理规定》,全面落实无火文明祭祀;先后查处了6起违规野外用火和销售祭祀用品案件,7起涉及殡葬管理的违法违纪案件,对当事人分别给予了党纪处分和行政处罚。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殡葬改革的部署要求,崂山区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并结合崂山实际,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以赴深化殡葬改革,持续提升辖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2020年底散乱坟墓完成治理 

  崂山区争取用三年时间,采取树葬改造或迁移进怀念堂的形式,分期分批完成全区现有散乱坟墓治理迁移任务。对整区域完成治理的,给予社区和个人专项补贴,提高社区和居民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我们此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对散乱坟头进行了定位。”崂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要求各街道参照散乱坟墓GPS定位数据,制定治理迁移计划,力争到2020年底,分期分批完成散乱坟墓治理迁移任务,鼓励迁移,倡导树葬。原则上,崂山区户籍居民三代之内(家庭最长者上推两代)的坟墓骨灰迁移进怀念堂或进行树葬改造;三代之外的坟墓,就地进行树葬改造。

  全区不再建设公益性墓地。已建成的公益性墓地实施封闭管理,不得对外承租经营。

  全部完成治理迁移的社区,可提出申请,由区民政局会同街道及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并经公示无异议的,按标准拨付补贴资金。补贴标准为:树葬改造每座坟墓补贴丧属1000元,补贴社区3000元;迁移每座坟墓补贴丧属单穴5000元,双穴7000元(三穴及以上每增加一穴增加补贴1000元),补贴社区2000元。已选择树葬改造的,如需迁进怀念堂,可差额享受迁移补贴。坟墓治理迁移过程中,可采取购买专业团队服务形式完成治理迁移任务;对确需更换骨灰盒的,由区财政为每名逝者免费提供价值不超过2000元的骨灰盒一个。

  建集中无火祭祀场所补20万 

  崂山区积极推广节地安葬,鼓励居民选择其他绿色丧葬方式,其中包括海葬。崂山户籍逝者选择海葬的,免除其家属参与相关安葬活动的基本费用;在海葬纪念碑上镌刻逝者名字予以纪念;区财政按每名逝者6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各街道怀念堂要规划建设祭祀墙,鼓励社区建设集中祭祀场所,方便群众祭祀缅怀逝者。对建设集中无火祭祀场所的社区,经验收合格后,区财政给予20万元一次性补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到聊城开展督导

    扫黑除恶.jpg

    9月11日至1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率督导组一行到聊城市开展督导工作。沈德咏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详细]

    09-14 08-09大众日报
  • 新华社:山东济南容错免责正向激励让担当干部竞相出彩

    济南风景.jpg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率先建立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给干事创业者吃了“定心丸”。济南市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制定干部破格提拔办法等系列制度,提出了破格提拔干部的12种情...[详细]

    09-14 08-09新华社
  • 青岛出台14条司法保障措施 "护航"营商环境

    青岛.jpg

    9月12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青岛法院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详细]

    09-14 08-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潍坊出台全省首个食药行政处罚标准

    保健品_副本.jpg

    近日,《潍坊市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标准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体系》)在潍坊全市范围内试运行。《标准体系》还详细陈列了13个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并制订清晰明了的流程图,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同时有利于严格执法,对食药违法人员形成震慑。[详细]

    09-14 08-09大众日报
  • 青岛200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 173个已开工建设

    青岛200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任俊峰)9月13日下午,青岛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主任卢树忠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介绍全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情况。[详细]

    09-14 08-09青岛新闻网
  • 日“吞”百个烟头有些却被忽略 烟头收集神器“上岗”半年效果咋样?

    日“吞”百个烟头有些却被忽略。市民自觉将烟头投入收集器。[详细]

    09-14 08-09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