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个“拿地当日即开工”在济阳实现

2018-09-14 15:0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于悦

  近日,济北开发区墨海生物、台稳机械两个项目作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试点项目,顺利办理完成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等多项手续,实现了“拿地当日即开工”。

  2018年7月26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实施意见(试行)》。“工业项目、其他工程建设项目从取得使用土地批准文件到获取施工许可证为止,政府审批时间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济阳县委、县政府通过充分论证和多次模拟审批,按照企业自愿申请的原则,确定了这两项试点项目。

  济北开发区工作人员称,之所以能实现“拿地当日即开工”,一是多项审批同时“起跑”,《意见》将全部审批环节重新整合,重塑整个流程,极大地释放了发展空间。济北开发区作为具体实施单位,跳出压缩单项审批时限的思维定式,同步受理立项、环评、规划方案审查、图纸审查等手续,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办理,改压茬推进为齐头并进,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

  二是关键手续提前“放行”。济北开发区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相关材料,提前审核,提前公示,做到先审后批,限时依次发证。单纯从这两个环节来看,至少为项目节省了两周时间,极大的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是非必要条件容缺办理。针对项目方一时不能提供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用账户等材料,允许项目方提交申请,承诺5个工作日内补齐,在“告知承诺、容缺办理”的基础上如期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整个过程本着“提前一刻,向前一步”的原则,立足一个“早”字,为项目和企业超前谋划,提前准备所有的手续;改变过去等审批、等作为,积极主动与项目方、相关业务部门联络沟通,一次告知,全程代办。在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下,当天顺利取得不动产权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了“拿地当日即开工”。

  (齐鲁晚报记者 于悦 通讯员 赵萍 何晓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到聊城开展督导

    扫黑除恶.jpg

    9月11日至13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组长沈德咏率督导组一行到聊城市开展督导工作。沈德咏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详细]

    09-14 08-09大众日报
  • 新华社:山东济南容错免责正向激励让担当干部竞相出彩

    济南风景.jpg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大胆进行制度创新,率先建立容错免责、纠错、防错和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给干事创业者吃了“定心丸”。济南市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制定干部破格提拔办法等系列制度,提出了破格提拔干部的12种情...[详细]

    09-14 08-09新华社
  • 青岛出台14条司法保障措施 "护航"营商环境

    青岛.jpg

    9月12日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青岛法院加强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详细]

    09-14 08-09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 潍坊出台全省首个食药行政处罚标准

    保健品_副本.jpg

    近日,《潍坊市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标准体系(试行)》(以下简称《标准体系》)在潍坊全市范围内试运行。《标准体系》还详细陈列了13个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流程,并制订清晰明了的流程图,不仅提高了执法效率,同时有利于严格执法,对食药违法人员形成震慑。[详细]

    09-14 08-09大众日报
  • 青岛200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 173个已开工建设

    青岛200个项目纳入市重点项目库。任俊峰)9月13日下午,青岛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主任卢树忠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介绍全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情况。[详细]

    09-14 08-09青岛新闻网
  • 日“吞”百个烟头有些却被忽略 烟头收集神器“上岗”半年效果咋样?

    日“吞”百个烟头有些却被忽略。市民自觉将烟头投入收集器。[详细]

    09-14 08-09舜网-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