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商标树起富民兴农金招牌

2018-09-19 11:10:45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新闻网讯(□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路锦 通讯员 徐海峰)说起地理标志商标,许多人似乎有些陌生,但是说起“淄博陶瓷”、“沂源苹果”、“博山猕猴桃”这些品牌几乎人尽皆知,这些品牌正是依靠地理标志商标及地区特有产品打响的。截至目前,我市地理标志商标总量达45件,2017年实现产值约55.9亿元,在推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充分认识到地理标志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秉承“保护地理标志商标不力就是失职,发挥不好品牌作用就是失责”的理念,深入挖掘保护,加强使用管理,狠抓市场运营,品牌影响力和附加值不断提升,推进了农业转型、农民增收,打造了富民兴农的金字招牌。

  全市工商系统始终把地理标志商标战略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针对淄博地貌多样、特色产品丰富的特点,坚持品牌培育与注册保护并重,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成功注册一个。自2008年起,全市每年新增地理标志商标3-5件,总量达45件。其中39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在注册后,相应农产品价格提高超过50%,占农民总收入超过40%;在39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中,年产值约1亿-10亿元的8件,1000万-1亿元的13件,基本形成了“一个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发展一域经济”的格局。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对地理标志资源的全面商标注册保护,形成了“种植+采摘+物流+电子商务”的产业链。“沂源苹果”带动全县苹果栽植面积达30万亩,总产量7亿多公斤,形成了涵盖包装生产、库储物流、旅游餐饮、外贸营销等行业的全产业链,受益人口超过30万人,苹果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50%,支撑了全县农村经济的半壁江山。博山区源泉镇立足“博山猕猴桃”产业发展,在15个省级贫困村建设猕猴桃种植、冷库储存、观光旅游等扶贫项目。“淄博陶瓷”自2009年10月注册为山东省第一件手工艺品地理标志商标,许可华光陶瓷、硅苑科技等11家企业使用,产品被确定为国宴用瓷,入选2014年APEC峰会、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青岛上合峰会接待用瓷,销售区域涵盖全国和欧、美、日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全市日用陶瓷实现业务收入108.5亿元,利润8.2亿元,成为带动我市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引擎。

  “地理标志商标不仅代表商品的品质和历史传承,更因其稀缺性和地域性而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能给地区经济带来质的飞跃。下一步,我们坚持将地理标志商标战略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好、使用好、发展好,在扶贫兴农富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工商局局长石广博如是说。

  责任编辑 夏侯宏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规模效应惠农民 山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66万亩

    1_副本.jpg

    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使得适度规模经营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高密供销社所属的宏基农机合作社与咸家工业区全区24个村签订了3.1万亩土地的托管合约,开了高密市镇级土地整建制大田托管的先河。[详细]

    09-19 08-09大众日报
  • 发展乡村教师 未来3年山东招公费师范生1.5万名

    3_副本.jpg

    9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作了《关于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实施乡村青年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将入选教师列入名师培养范围,设立乡村教育突出贡献奖。[详细]

    09-19 08-09大众日报
  • 数读扫黑除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占八成

    2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通报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有关情况。[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1-8月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副省级城市第3

    4_副本.jpg

    记者今天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5.16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省内17市对比: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全省平均增幅(8.6%)高7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7.0%)...[详细]

    09-19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数据赋能!山东智能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为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有关要求,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深挖社保和医保内部数据价值,综合利用外部共享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开展了智能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平台的探索和实践。[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省重点项目助推动能转换 截至8月投资714亿元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一个个优质项目来承载。5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77.2%;4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8%;10个准备类项目快速推进,5个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手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