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齐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2018-09-19 11:10:56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淄博新闻网讯(□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记者 张鹏飞 通讯员 匡乃圣 王连宝)采用新型工艺攻关查出汽轮机组多处泄漏点,大幅度提升了真空值,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相关费用266万元。因此,汽机分场获得公司奖励4.16万元。近日,记者从淄博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合理化建议评审工作会上获悉:淄博热电集团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淄博热电集团始终抓住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这个“牛鼻子”,克服煤炭长期高位运行等一系列困难,实现了企业发展思路和模式的根本转变,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发展道路,也为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样板和参照。

  目前,淄博热电集团为城市冬季供暖提供1600万平方米的热源,占到主城区的50%以上,并且热源充足,后劲巨大。热电集团人为城市发展和蓝天碧水贡献了一份力量。

  绿色环保

  体现了热电集团人的担当精神

  2014年,淄博热电集团率先投资改造了一台220T/H锅炉本体及脱硫脱硝环保综合治理一体化项目,排放指标之低、运行效率之高在业内引起轰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超低排放。

  作为山东省第一台超低排放锅炉,淄博热电集团在得到省市领导和环保部门充分认可的同时,也吸引了大批同行前来参观交流,成为省内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达标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咬定绿色环保不放松。即使在煤价高企、企业运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淄博热电集团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在2016年下半年就提前完成了全部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热电集团人用超前的眼光,再次为省内同行业树立了榜样。

  改造后的排放指标不仅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而且达标排放率达到99%以上,所有环保设施投运率为100%。

  改造后的烟囱冒的是白汽,彻底告别了黑烟,各项排放指标更是优于燃气机组。

  淄博热电集团二十年来一直坚持火车运煤,早已停止了汽车运煤,煤场采取独立封闭煤场、安装抑尘网、喷水降尘等防污染措施,全面减少煤尘污染,实现了煤炭从运输到燃烧全程的清洁利用。

  责任重于泰山。成本再高,负担再重,但热电集团人仍义无反顾担当起社会责任。

  节能减排

  体现了热电集团人的创新精神

  从蒸汽“退城”到“汽改水”,再到“高温水”。热电集团人在变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变革。

  自2009年以来,淄博热电集团按照省市政府蒸汽“退城”要求,在煤炭“黄金十年”期间,先后新建热水主管网和支线管网151公里,完成了东部老城区供暖蒸汽管网“退城”和关停燃煤小锅炉的任务。

  2016—2017年建成投运了从淄博热电集团到淄博新区西北部重庆路16公里的高温水管网,一是解决了新区西北部供暖热源严重短缺的问题。二是替代关停明清街两侧两处供暖燃煤锅炉9台共计238个吨位,同时为实现新区锅炉房5台380个吨位的锅炉调峰备用创造了条件,年减少燃煤量6万吨、烟尘排放量1944吨、二氧化硫排放量48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822吨。三是停运热源厂在乔庄换热站的老旧蒸汽管网以及两处蒸汽换热站,消除危及公共安全的安全隐患。

  淄博热电集团承担的供暖区域老旧小区多、住户的外墙保温效果差,非但无法收取开口费,供暖的单位面积能耗比新建筑高出近30%,淄博热电集团为此承担了更重的负担,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热电集团人用诚信和担当确保了供暖效果和质量,得到了政府的肯定和广大老百姓的好评。

  淄博热电集团以绿色理念推进能源梯级利用项目实施,向内挖潜进行工业生产废气废水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反渗透浓水的深度回收,大大减少了废水排放;采用新技术对锅炉烟气余热深度回收,最大限度提取脱硫后烟气热量用于冬季采暖供热。他们还做好连排水余热利用、小型汽轮机等方案技术的研究,加强运行优化调整,实施节能技改项目,每年可实现节能量30000吨标煤以上。

  淄博热电集团坚持以创新精神狠抓绿色环保和节能减排,在环保改造和节能开发上注重实效,逐步蜕变成为环保型和节能型企业,为当前淄博企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探索了路子、找到了方向。

  责任编辑 夏侯宏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规模效应惠农民 山东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266万亩

    1_副本.jpg

    随着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农户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流转明显加快,使得适度规模经营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高密供销社所属的宏基农机合作社与咸家工业区全区24个村签订了3.1万亩土地的托管合约,开了高密市镇级土地整建制大田托管的先河。[详细]

    09-19 08-09大众日报
  • 发展乡村教师 未来3年山东招公费师范生1.5万名

    3_副本.jpg

    9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作了《关于全省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实施乡村青年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将入选教师列入名师培养范围,设立乡村教育突出贡献奖。[详细]

    09-19 08-09大众日报
  • 数读扫黑除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占八成

    2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通报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监察工作有关情况。[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1-8月济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副省级城市第3

    4_副本.jpg

    记者今天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545.16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增幅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3位。省内17市对比:今年1-8月份,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5.6%,较全省平均增幅(8.6%)高7个百分点,高于青岛市(7.0%)...[详细]

    09-19 08-09舜网-济南日报
  • 数据赋能!山东智能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社会保险事业局为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和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有关要求,以大数据思维为引领,深挖社保和医保内部数据价值,综合利用外部共享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开展了智能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平台的探索和实践。[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 省重点项目助推动能转换 截至8月投资714亿元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归根结底要靠一个个优质项目来承载。5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77.2%;43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2.8%;10个准备类项目快速推进,5个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手续,2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详细]

    09-19 08-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