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到菏泽、济宁开展机动督导

2018-09-21 07: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督导组到菏泽济宁开展机动督导

  9月17日至2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副组长成平率督导组部分成员,到菏泽、济宁开展机动督导工作。

  督导组分别在菏泽、济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汇报会,听取两市负责同志汇报有关工作情况。9月17日下午,督导组到菏泽市开发区综治中心和岳程办事处走访调研,查阅有关资料,和社区干部进行座谈。9月18日,督导组赴巨野县、郓城县督导,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走访基层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充分听取当地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建议。9月19日,督导组到济宁市任城区仙营街道综治中心、市公安局扫黑办、太白湖新区、任城区“扫黑办”走访调研,与街道社区干部、一线干警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专项斗争情况。9月20日上午,督导组到邹城市政德教育基地、看庄镇夏看村进行督导。

  在听取两市专项斗争工作汇报和走访调研后,成平对两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给予肯定,并对扎实有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成平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扫黑除恶要和反腐败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又抓后面的保护伞。要在工作上出实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关键之举,要切实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督导压实政治责任,夺取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成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督导工作安排部署。组织精干力量,对中央督导组交办和群众举报的线索,认真梳理,做好督办反馈。要坚持边督边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市县两级要统一安排有关领导、村党支部书记、派出所所长、乡镇有关负责同志普遍谈话,对谈话、自我评估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要加大改正力度。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畅通举报渠道,紧紧抓住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快侦快审快判,有力震慑犯罪。要敢于较真,不回避矛盾,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对涉黑涉恶案件打招呼说情的、办理进展缓慢的,一律登记并严查。要加强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研究落实好专项斗争经费投入、技术装备和专业队伍建设等保障工作。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研究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做好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积极配合督导组做好有关工作,对防范干扰对抗督导工作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我省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整改要求,措施更加有力,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

  形成声威打出气势成效初显

  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以来,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和整改要求,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措施更加有力,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形成了声威,打出了气势,扫黑除恶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为压实责任、配齐力量,枣庄市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体系:市里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及专班,市公安局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成立专家库,负责重大线索、案件的核查侦办;市检察院设立扫黑除恶人才库,指导办理复杂、疑难、重大案件;全市法院组织7个审判团队,专门负责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在扫黑除恶行动中,实施主动进攻,形成高压态势。开展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对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逐一过筛,全面摸排、深挖细查。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公安机关采取挂牌督办、上提一级、异地用警等措施,快速侦查、严厉打击。市检察机关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河南省永城市、安徽省萧县等四家检察机关,联合建立鲁苏豫皖相邻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机制,共同打击跨区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截至9月16日,全市打掉涉黑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其他涉恶类犯罪团伙106个,依法受理审查涉黑涉恶案件20件61人,依法受理涉黑涉恶“保护伞”案件9件。

  日照市坚持办案、督导、整改同步推进,确保扫黑除恶不断取得新成果。对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省里挂牌督办的案件,市委书记齐家滨作出批示,多次调度案件进展情况,市“扫黑办”专人靠上督查,建立工作台账,推动问题彻底解决。他们实行依法处理、社会面管控、舆论引导“三同步”,运用电视、报刊、广播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加大典型案例报道力度,以实际成果提振群众同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特别是对东港区“张氏兄弟”涉黑团伙、岚山区丛某某等涉恶团伙、莒县杨某某涉黑团伙、山海天梁某等“套路贷”团伙等案例的宣传报道,正确引导了舆论走向,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针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山东银监局研究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印发各银监分局和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求各分局、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出现“上热中温下冷”局面。同时,建立扫黑除恶工作三线联动督导机制,省局负责督导分局,分局负责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系统内部督导,强化整改落实,配合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

  扫黑除恶,普法先行。淄博市司法局在全系统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指导、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青少年、外出(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等重点人员,以及建筑、运输、餐饮业以及娱乐休闲场所等重点区域的法治宣传力度。同时,对所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全部实行手机定位,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集中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基层力量,开展“大排查、大调处”,及时发现并报告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

  为打好扫黑除恶“临沂战役”,临沂市公安机关坚持强力扫黑、铁腕除恶,迅速掀起斗争高潮,组织开展了“扫黑恶、打侵财、除毒患、追逃犯”攻坚行动、“铁拳、金剑”专项行动。到目前,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集团20个、恶势力团伙32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630名,有效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通告》发布后5天内 80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尽快投案自首,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5督导组的安排部署,9月15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截至今天,5天内共有80名涉黑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9月15日,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广泛发布《通告》原文,在街道社区、车站码头、集贸市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等重点部位、场所广泛张贴《通告》50余万份。同时,主动配合宣传部门,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通告》,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通告》印发后,结合公开通缉、全力追逃工作,办案民警主动上门走访,积极做好在逃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规劝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济宁市孔某在其父母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济南市吴某某在其亲友的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做好对投案自首人员的接待处置工作,对主动投案的涉黑涉恶人员,及时核实身份,在查明其全部犯罪事实的前提下,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办理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措施。通过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有效瓦解了涉黑涉恶犯罪,收到了明显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众日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你好世界,我是山东!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举行

    4_副本.jpg

    当前,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其中,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加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详细]

    09-20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大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眺望深蓝 向海图强

    3_副本.jpg

    山东大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去年3月,沈贵杰从新加坡到山东就职日照港裕廊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国际市场的开发和生产管理工作。“海洋渔场1号”项目业主是挪威深海渔业有限公司,其母公司是挪威专门从事海产品养殖的上市公司。[详细]

    09-20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统筹做好五个振兴 绘制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2_副本.jp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山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试行)》,除约束性任务外,将涉农资金全部纳入乡村振兴“资金池”,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详细]

    09-20 08-09大众日报
  • 齐鲁文化跨越国界吸引世界:以文化人 无远弗届

    1_副本.jpg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传承保护、普及推广方面,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顶层设计。”  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策划与筹备,首届“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文化节(后更名为“美国孔子文化节”)于2017年9月27...[详细]

    09-20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发布中秋假期出行提示 注意避开这些路段

    中秋假期,高速公路将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政策。山东高速交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尽量避开高速公路易拥堵的时段,错峰出行。山东高速交警提醒需途经此路段的驾驶人要提高警惕,谨慎驾驶。[详细]

    09-20 08-09新锐大众
  • 新品发布!山东制造新动能亮相中国国际工博会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是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也是我国工业领域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据介绍,到2022年,我省将力争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核心区产业规模占全...[详细]

    09-20 08-09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