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过审,将提请省政府批复

2018-09-22 09:1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晁明春

  记者9月21日从济南市规划局获悉,《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已于9月19日经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下一步将提请省政府批复。

  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自然风貌、丰富的历史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定位就是凸显“因泉而生、泉城共生”核心价值,保护并彰显济南“古城与商埠并举,山、泉、湖、河、城一体”的城市特色,打造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保护与发展并进、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看到,该《保护规划》的规划范围为市域,面积约7998平方公里。规划构建了“市域历史文化遗产,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及传统风貌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及优秀工业遗存,泉水文化景观及泉域,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优秀传统文化”六个保护层次,并分别制定了六方面内容的保护以及展示利用规划。

  其中,在市域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方面,主要是构建“一核、五廊、十片”的保护框架,保护自然环境格局和要素,包括山体、水体、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廊道、文化遗产聚集区和历史村镇等。

  在历史城区方面,历史城区范围为北沿胶济铁路、东至历山路、西至纬十二路,南到经十路,由古城和商埠区组成,总面积18.6平方公里。要保护古城、商埠和经二路、经四路横向连接的历史格局,保护历史城区传统街巷和文化景观要素,重点保护山城互看视廊、大明湖四向视廊等空间视廊。

  在历史文化街区及传统风貌区保护方面,主要是保护芙蓉街、将军庙、山东大学西校区3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街区格局肌理、历史建筑及环境要素。保护商埠区“一园十二坊”传统风貌区,延续小格网传统肌理。

  同时,依法严格保护374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6片地下文物保护区、24处市级历史建筑以及342处建议历史建筑。并将济南钢铁总厂等22个优秀历史工业遗存纳入保护范围。紧扣“泉城”独特主题,全面对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要求,保护泉域及其补给区、出露区和11类泉水文化景观要素。保护已公布的7类28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非遗文化空间的保护。包括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54项省级非遗项目,282项市级非遗项目。

  此外,该《保护规划》在历史城区规划了6大历史文化展示主题区和3条旅游观光线路,形成联动的文化展示利用格局。其中,6大历史文化展示主题区为大明湖山水环境主题展示区、趵突泉黑虎泉泉水园林主题展示区、护城河泉水渠系主题展示区、明府城传统风貌展示区、“一园十二坊“近现代建筑主题展示区、山东大学近现代建筑主题展示区。3条旅游观光路线为济南长途汽车站——大明湖,济南站——商埠区——将军庙——芙蓉街——济南东站,济南东站——解放阁——泉城广场——商埠区——济南站——大明湖。

  附:规划编制历程

  2014年9月,启动新一轮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2015年6月,初步成果首次公示。

  2015年10月,通过济南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论证。

  2016年11月,通过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和省住建厅的联合专家审查。

  2017年12月,通过第四届济南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2018年2月,通过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第一次审查。

  2018年4月,通过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查。

  2018年9月,通过山东省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缓解拥堵!郭店收费站入口将增两条车道

    郭店.png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郭店收费站拥堵压车现象严重。在郭店收费站车辆拥堵至主线时,交警部门将在下高速匝道口处安排警力和车辆,对需在郭店收费站下高速车辆进行强制分流,引导车辆至济南东下高速。据悉,齐鲁交通还计划在入口东侧新增两条入口车道,缓解工业北高...[详细]

    09-22 10-09济南时报
  • 山东纠纷化解成功率连续两年达98.3%以上

    纠纷化解_副本.jpg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山东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全省各级法院通过诉调对接、诉前调解、庭前调解等方式,每年化解案件数量占案件总数的29.8%以上,立案数由全国第1位降到第6位。[详细]

    09-21 08-09新锐大众
  • 中秋假期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210万人

    铁路局_副本.jpg

    济南局集团公司科学编制列车运行图,将25对高峰线列车、19对周未线列车纳入中秋小长假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加大热门方向列车开行密度,增开4对临时旅客列车,并对6.5对动车组列车变化编组规律,全力增加运能,满足中秋假日旅客出行需要。[详细]

    09-21 08-09新锐大众
  • 中秋国庆玩转青岛 十区市地道旅游攻略收好了

    出游_副本.jpg

    2.六周岁(含)以下或身高1.4米(含)以下儿童、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残疾人(重度残疾人包括一名陪同人员)、山东惠才卡(凭证件)可免费参观青岛水族馆。[详细]

    09-21 08-09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转型后成山东新名片 淄博陶瓷走红外交部蓝厅

    淄博陶瓷_副本.jpg

    发力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品转型升级后成山东新名片 ”  在本次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中,华光国瓷自主研制的“华青瓷、华玉瓷、天然矿物骨质瓷”三大高档新材质产品亮相外交部蓝厅。紧挨着年画展位的是东明粮画,非遗传承人韩国瑞创作的一幅幅“粮食...[详细]

    09-21 08-09大众日报
  • 山东非遗绝活展齐风鲁韵 外国友人现场学年画

    产于山东潍坊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以喜庆吉祥为主题,绵延数百年,是中国著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通过这次活动,希望把杨家埠木版年画印刷技艺展示给大家,让世界更多人了解我们山东文化。[详细]

    09-21 08-09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