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2018-09-25 07:3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刘兵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

  

  今年中秋小长假,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出精品旅游项目,引爆旅游市场。假日期间,精品旅游项目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落户曲阜尼山圣境,儒家文明和中华传统文化盛宴备受海内外观众的关注,三孔景区接待游客7.85万人次,接待收入270万元。泰山景区接待游客6.96万人次,接待收入528.32万元,特别是在泰山天外村广场举办的“泰山月·中华情”海外华人泰山庆中秋主题晚会活动,特邀了200余名新加坡、马来西亚的游客及明星,共度中秋佳节,共赏金秋美景。东营市举办了红滩湿地“赶海拾贝”“2018中国农民丰收节”“团圆中秋、相聚桃花岛”等系列活动,打造文化旅游节庆盛宴。台儿庄古城景区推出2018醉美金秋枣庄游和拜月大典、双月闹中秋主题活动,三天接待游客11.2万人次。

  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节日氛围浓厚。围绕中秋团圆的传统节日文化,各地系列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呈现出浓浓的节日风情。烟台市举办了“月是故乡明”——烟台万人中秋赏月晚会,张裕酒文化馆打造了“葡萄藤下赏明月,甜蜜冰酒思故乡”活动,龙口市推出“月圆中秋-情满南山”系列活动;青岛崂山风景区精心策划了“太清水月山海雅集”赏月会;泉城济南举办“中秋月·泉水情”文艺晚会;日照岚山区举办“岚山首届金秋灯会”,美食、灯会、文艺表演等活动,增强了娱乐性、互动性,吸引了大量游客;威海华夏城开展游园有喜、溯源中秋、彩灯贺佳节等活动,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实现收入234.7万元。

  

  短途探亲游、乡村游持续火爆。随着我省乡村旅游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升,加之假期第二天是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省短途探亲游、乡村游持续受宠。山东省第五届乡村旅游节在临朐沂山风景区隆重开幕;德州乐陵枣园采摘活动受到游客追捧,千年枣林接待游客3.8万人次,营业收入720万元;济宁推出的“美丽微山湖、清水大闸蟹”旅游活动让游客与农民互动,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菏泽单县浮龙湖旅游度假区酿酒工艺表演、酒道表演等活动,展现出美丽乡村气息,吸引了大批短途自驾游客;日照刘家湾赶海园推出“农民丰收节,渔家乐里度中秋”活动,通过“海鲜现场烹饪,现场品尝”“趣味丰收农民种植体验游戏”等活动,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和地方民俗风情,满足游客体验赶海、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三天累计接待游客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万元。

  

  (资料图来源于网络)

  旅游服务日趋完善,旅游品质不断提高。节前各地推出系列惠民便民政策,预热假日市场。多市公布门票价格下调信息,激发假日旅游市场消费热情。泰安十余个景区9月12日起门票正式降价,曲阜三孔景区对特殊人群执行免票或半价优惠,青岛崂山风景区门票降价并实行“一票制”价格改革,潍坊市整合4A级以上景区门票降价,日照多个景区实施优惠降价,东营市孙子文化旅游区中秋期间实行门票半价政策,热情回馈全市人民及游客。同时,各市纷纷推出的便民措施,优化游客出游感受,提升了旅游品质。济宁市开展旅游景区督导和联合检查,组织志愿者维护旅游秩序,优化旅游环境。莱芜市策划发布了金秋旅游攻略,带领游客邂逅莱芜最美秋色。潍坊市印制发放《潍坊乡村旅游指南》、《潍坊乡村旅游观光地图》供游客免费取阅。山东老朋友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和“爱心妈妈”旅游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济南解放阁、黑虎泉和护城河沿线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外地游客更好地了解济南。我省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站持续“在线”,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及文明引导活动,文明出行蔚然成风,使文明旅游成为假日旅游市场靓丽的风景线。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全省旅游行业高度重视旅游安全和扫黑除恶工作。中秋节假日前,省旅游发展委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和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将旅游安全列为中秋节假日旅游重点,提前精心部署安排,积极开展安全检查。同时,全省旅游行业将扫黑除恶工作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相结合,不断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济南旅游啄木鸟现场演绎《扫黑除恶三句半》,开展万人签名。全省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快捕快诉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详细]

    09-25 07-09大众日报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超标排放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

    “省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水环境质量改善需要,扩大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的实施范围。对国家和省规定的高耗水、高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水污染物排放等量或者减量置换,进而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详细]

    09-25 07-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