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办案质效 山东检察机关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2018-09-25 07: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滕敦斋

  依法快捕快诉提高办案质效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准确、有力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快办案节奏,依法快捕快诉,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为专项斗争作出重要贡献。

  “看看还有哪些证据需要补的?如果证据扎实,咱们就抓紧时间批捕……”近日,在威海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内,高新区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查办的一起涉黑案件提前介入——案件诉讼证据是否完善?下步取证方向是什么?通过双方协同作战,问题一清二楚,办案质量和效率都大大提高。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威海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法院、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沟通合作,及时解决办案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创新“捕诉合一”办理模式,即同一案件,从公安立案后的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到出庭支持公诉,从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到审判监督全部由同一检察官办理,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

  在扫黑除恶“东营攻坚”行动中,东营市检察机关推出“五个一律”办案机制,全力做好批捕、起诉和出庭公诉工作。一是一律采取捕诉一体。组建办案专班,由专业化办案组或者检察官负责涉黑涉恶案件的提前介入、同步引导、批准逮捕、移送起诉及法律监督等,提高办案质效。二是一律启动同步引导。市、县两级检察院均启动一体化办案机制,每起涉黑恶案件均指定引导检察官专人负责,积极与侦查机关对接。三是一律由检察长带头出庭。凡涉及重大涉黑恶案件起诉的,一律由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四是一律召开检察官联席会或检委会研究不捕、不诉案件,确保把准把严法律政策界限。五是一律通过检察建议跟踪问效。对办理涉黑恶案件发现的社会面管理漏洞,一律向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整改。

  潍坊市检察机关重点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强化检察监督,全面摸排梳理各类黑恶案件线索,深挖细查背后“保护伞”,并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内外协作配合,共同挤压、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依法、准确、有力地严惩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到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5件;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恶案件56件147人;共发现、审查并移送黑恶案件线索21条、腐败渎职线索4条、“保护伞”线索7条。

  “在提前介入办理孙某涉嫌组织卖淫一案中,通过向侦查机关提出继续恢复扣押电脑中的电子数据,并查找涉案服务器;继续补充侦查和恢复犯罪嫌疑人任某和孙某等人手机中与本案相关的内容和线索等补查事项,引导取证,大大缩短了公安机关的办案时限。”胶州市检察院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参与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现场勘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讨论,监督和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确保涉黑涉恶案件办案质量。

  近日,曹县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负责人陈錾来到闫店楼镇,为机关干部和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作报告。他利用多媒体,对严厉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保护伞”以及“软暴力”等犯罪的有关政策和法律知识作了详细讲解。像陈錾这样,曹县检察院很多干警深入到乡镇社区、街道集市,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郓城县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宣传活动,干警走上街头,向广大群众讲解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人员、范围、具体行为表现,鼓励大家提供线索,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中秋文化盛宴,山东百家景区纳客近300万人次

    1_副本.jpg

    9月24日,记者从省政府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到,三天中秋假期,我省围绕全域旅游、精品旅游,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中秋文化旅游活动,全省纳入监测的100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97.2万人次,门票收入1.1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5.1 %和12.8%。[详细]

    09-25 08-09新锐大众
  • 山东:校园体育活动每天至少1小时 开放体育设施

    3_副本.jpg

    条例提出,学校应当通过早操、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等形式,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  在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方面,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范围。[详细]

    09-25 08-09大众日报
  • 中部疏解 新城加密!济南出大招要重构公交线网

    2_副本.jpg

    今年以来,济南公交进行了大规模的线网调整。8月3日,在济南公交首批线网优化成果通报会上,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在肯定济南公交取得成绩的同时,直言公交目前存在功能、层次以及规划等问题,点明了线网优化的缘由。[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济南或修订地名管理办法 再起怪地名可能受处罚

    4_副本.jpg

    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不少地名蕴藏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寄托着济南人的乡愁。”  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表示,对于人们关心的老地名保护问题,济南也在积极尝试移植和复活。[详细]

    09-25 08-09齐鲁壹点
  • 或阴或雨或多云 中秋过后山东迎来更加"凉爽天"

    据山东省气象台今晨6点消息,今天(25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另据济南气象局消息,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多云转阴,傍晚到夜间部分地区有小雨,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详细]

    09-25 07-09山东省气象台
  • 《山东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超标排放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

    “省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水环境质量改善需要,扩大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特别排放限值的实施范围。对国家和省规定的高耗水、高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水污染物排放等量或者减量置换,进而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详细]

    09-25 07-09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